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杭州的水有点甜
2019年09月30日 06:45: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方臻子 王世琪 吴佳妮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记者 方臻子 王世琪 吴佳妮)中午,来自“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的汩汩清泉,出淳安、过建德,穿桐庐、经富阳,奔腾而过113.22公里“人工地下暗河”,直下50米落差的余杭闲林枢纽,经九溪、南星、清泰、赤山埠四大水厂,流入杭城千家万户——历时近五年的杭州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

  这是一条千百万市民翘首以待的幸福之河,从此改变杭州以往以钱塘江为主的单一水源供应,将极大地提升杭州用水品质和安全;

  这是一条“脑洞大开”的奇妙之河,工程难度极大,全线诞生了9项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及9项省部级工法;

  这是一条最大限度融入自然环境、减少人工干预的生态之河,生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千岛湖水如何一路向东“奇幻漂流”到了杭城?通水前夕,本报记者走访工程全线,深入了解工程背后的故事。

  时间 9月27日中午12时  地点 淳安县金竹牌村

  “超级水管” 安全又经济

  初秋的淳安县千岛湖,秋水长天,浑然一色。这里是中国水质最好的水库之一,水质已连续多年稳定保持在Ⅰ类。杭州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的进水口,就选在这里——千岛湖镇金竹牌村。

  “设计方案时,进水口有3个备选地点:金竹牌、铜官峡、牛栏坞。”工程设计单位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工程院院长张永进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作为这项百亿工程的重要一端,进水口选择极其重要,三大条件缺一不可:水质要千岛湖最好、周边建筑要少、工程建设要经济合理。最终,金竹牌脱颖而出。

  “2014年12月进水口开工,今年7月23日围堰拆除,现在万事俱备,静待通水。”杭州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管理人员翁军感慨地说,“进水口高达60米,施工难度省内首屈一指,在全国也‘排得上号’。”

  如今,湖面恢复清澈平静,进水口的取水闸就藏在碧水之下。进水口别出心裁地设计成上中下三个,可根据水质水温灵活“分层取水”,把最优质的千岛湖水送往杭城。

  取水闸背后,就是工程中最令人震撼的部分了——全长113.22公里的输水隧洞。它深埋地底,完全封闭,98%都是山体隧洞,最深处距离地表近400米,横截面呈马蹄形,直径6.7米,两辆轿车可并排通过。里面有钢筋混凝土或者钢的“衬砌”,类似水管的管壁厚度达半米,内部还涂上了防腐涂料。

  113公里长的“超级水管”一路穿山越岭、渡河跨江,工程难点不少。项目总工程师朱奚冰说,最大难点之一,是隧洞穿越分水江。由于江底岩层最薄处仅十几米,要承受这段目前国内大直径穿江钢衬输水隧洞中最高的内水压,风险极大,很可能涌水、坍塌。施工中,无畏的“大自然搬运工”们采用“分层次超前地质预报”“钻灌一体机超前预注浆”等创新举措,比原计划提前28天胜利实现安全穿江、精准贯通。

  高难度施工换来的,是这根“超级水管”的安全性与经济性。

  “安全性,主要体现在隧洞位于超深的地底,又全部封闭,未来人类活动几乎干扰不到它。同时,隧洞利用山体作为受力结构,抗震能力也是最强的。”张永进说,“经济性,则体现在工程总体造价低。如果采用埋地钢管的方式来建设,投资额至少是现在的两倍。同时,隧洞利用高低落差,水无需任何水泵,完全依靠自身重力,就能一路向东奔流……”

  时间 9月28日上午8时  地点 杭州余杭区闲林水库

  “闲林碗” 设计独具匠心

  113.22公里路程、20小时长途跋涉,从金竹牌村进水口出发的千岛湖水,终于到达第一站——杭州市余杭区闲林水库,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的取水口。从这里开始,一湖秀水将变成自来水流向千家万户。

  在取水口,最吸睛的,就是配水井。它看上去像是放置在大自然中的一只“超级大碗”,所以也有一个俏皮名字——“闲林碗”。从千岛湖长途跋涉而来的水,经过“闲林碗”的调配,兵分三路,沿着九溪线、城北线、江南线三条支线,前往杭州的各大水厂。

  “闲林配水枢纽底部直径50米、顶部直径120米、深35米,容量约20万立方米,按照杭州城区的最大用水量,一天也只要喝掉17‘碗’到18‘碗’水。”千岛湖配供水工程余杭工区负责人周骅说。俯瞰“闲林碗”,“碗”内碧波荡漾,犹如嵌在闲林水库中的一颗明珠。

  “闲林碗”可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它利用闲林水库建坝时形成的巨型凹坑,将其改建为岸坝组合式“碗”状配水井,巧妙利用旧工程建成“新地标”。

  独具匠心的“库中库”设计,更让这只“大碗”充满神奇。“因为‘闲林碗’,库区的水源调度将更加灵活。”张永进介绍说,一般情况下,“闲林碗”与闲林水库相互隔离,千岛湖水只经过“闲林碗”向杭城供水,若工程需要大型检修,则可打开“碗”边的闸门,将闲林水库的水置换成千岛湖水,供杭城使用。

  “这样做能充分保证千岛湖水的供应。”张永进说,以“闲林碗”为基础的“库中库”设计在国内引水工程中尚属首次。

  “闲林碗”边上还配套设计了一座水电站,这是设计者藏在“闲林碗”中的又一个巧心思。据张永进介绍,千岛湖水从浙西山岳千岛湖飞流直下,到达闲林水库,起止点落差近50米,全程无阻碍的重力输水模式,导致千岛湖携带巨大的势能涌入“闲林碗”,若任凭水流冲击,很容易对“闲林碗”造成损害。而出口的发电站成为能源回收站,还能产生经济效益。

  配套升级 送来优质水

  千岛湖优质原水,到底优在哪?又是怎样“进化”为自来水的?在杭州市水务集团下属的清泰水厂,我们找到答案。

  “水质好不好,首先看浊度,就是水的透明度。”工作人员解释,浊度是一项重要的水质标准,单位是NTU,水中不溶物质如黏土、污泥、浮游生物及其他微生物等越多,浊度就越高。在水厂的检测记录里,钱塘江原水的浊度一般是几十到一两百NTU。而根据淳安县自来水公司的统计数据,未处理过的千岛湖水NTU年平均值只有0.62,已经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1NTU。

  在浊度上,两种原水的高下,肉眼立辨:钱塘江水呈浊黄色,千岛湖水清澈透明。水厂在处理原水时,先要加入混凝剂,沉淀掉水中的杂质。日处理能力30万吨的清泰水厂,正常情况下,一天会沉淀下来十几吨干泥。千岛湖原水入杭后,水厂每天产生的干泥量,将减少到原来的几十分之一。

  “当然,这个巨变,普通市民可能不太能感受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1931年就开始供水的浙江省第一家水厂,在2013年完成了“饮用净水深度处理改造”,拥有亚洲日供水量最大的膜处理工艺,出厂水质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记者在该厂水质实时监控点看到,即便是钱塘江原水,出厂浊度也仅为0.034NTU,低于水厂的内控标准“≤0.1NTU”,可以直饮。

  据悉,杭州水务集团旗下的南星、清泰、祥符、九溪4家水厂,均已经完成饮用净水深度处理改造。千岛湖水入杭,对城市的饮用水品质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

  那么,千岛湖水入杭后,自来水会变得“有点甜”吗?“这也跟个人的敏感程度有关。”一名业内人士解释,一方面,“有点甜”跟水的酸碱度有关,当水呈弱碱性,口感就甘甜。从理化数据上看,千岛湖原水的PH值更偏弱碱性;但另一方面,为了在自来水的输送环节抑制细菌,水厂会在水里加氯,“余氯”会影响口感,但如果家里的自来水没有余氯反而不安全。同时,输水管网对自来水水质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重大工程 暖了百姓心

  天下闻名的虎跑泉水,取水口处一年到头排成长队。9月29日一大早,69岁的许善良带着水桶又来了,但他告诉记者,这是最后一次来虎跑取水了,“一来年纪大了,二来千岛湖水马上就快通了!水龙头一开,就能喝千岛湖水了。”

  正如许善良所期盼的,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是保障杭州城市供水安全、提升饮水水质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事关杭州长远发展的重要工程。

  “杭州饮用水源单一且在开放性江河下游取水,水质难以保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钱塘江原水占杭州市总制水量的85%,钱塘江“咸潮”也因此成为影响杭州自来水水质的罪魁祸首。直到1995年,杭州的供水抗咸工程建成,“咸潮”的影响才逐渐淡出百姓生活,但并没从根本上解决“咸潮”的影响。

  2011年,杭州市决定启动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开展了长达3年的深入调研和多达49项专题论证,并于2014年12月正式启动项目建设。

  “一湖清水入杭城,将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人民群众的用水幸福感和获得感。”张永进说。

  据了解,此次通水主要向主城区内的九溪水厂、南星水厂、清泰水厂、赤山埠水厂输送千岛湖原水,这四大水厂供水范围内的城东、城中、城西及下沙、丁桥、之江、闲林等区域百姓将率先喝上千岛湖水。同时,为让杭州市区所有市民尽早喝上千岛湖水,城北线、江南线、闲林水厂正在抓紧建设中。

  这也必将给杭州人的饮水史添上重要一笔。

  唐代,杭州刺史李泌开凿六井,将西湖水引入城市,才有了日后杭州“参差十万人家”的繁荣。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举,杭州市民用自来水者仅占17%,更多百姓喝的还是“天落水”。

  2019年9月29日,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这项惠及千万寻常百姓的重大民生实事,将加速推进杭州建设新时代“一流城市”的愿景。

标签: 水厂;;闲林碗;千岛湖;杭州;千岛湖水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天,杭州的水有点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