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别吃惊萧山人现在就开始吃年夜饭了
2019年10月06日 07:32: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余雯雯)萧山人的年夜饭,从10月份就开始吃了?

  没错!国庆节还没开始前,萧山年夜饭最火的乡厨之一张义福接的订单就没停过。“国庆节是个节点,10月开始,我每天基本都是早上七八点出门,晚上九十点回家的节奏,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几乎没得休息。除了年夜饭,办满月酒的也多。”

  萧山人的年夜饭

  10月开始吃是常态

  忙完国庆节当天12桌满月酒,张义福一大清早又跑到了萧山顺坝村。

  这户东家房子马上要拆了,怕家里今年没地方请吃年夜饭,索性把时间提前,开8桌酒席请亲戚来吃年夜饭。

  “我妈我爸家的亲戚全来了,如果算上小孩估计有120号人。”东家的儿子陈荣说。

  3桌中餐、8桌晚餐的酒席,对张义福来说难度不大,不过干活照样是从早到晚没停过。

  差不多早上8点多,他就开着小货车出门了。货车后面,灶台占了一大块位置,还有各种大锅小锅、菜刀铲子、菜盘子、不锈钢脸盆、蒸笼托盘,满满当当,撑了一车。

  东家的菜说好是自己采购的,张义福他们的任务就是洗菜烧菜洗碗收拾。

  到了9点,他们摆完灶具,就开始清洗。张义福这次带了两个助手,3个人,260多个餐盘、七八十样菜,边洗边切,同时开始准备中午的酒席,几乎一刻不停。

  张义福刀工在线,手起刀落间,墨鱼片开了花,肉片或丝或片,葱蒜或颗粒或长条,没多长时间就搞定。

  午餐从11点开始,相对比较简单,红烧排骨、红烧猪脚、河虾、小青菜、腊笋炒肉丝等10个下饭菜。

  年夜饭菜单看客人定制

  分“老菜”和“新菜”

  吃完午餐,进入洗菜和切菜流程,一直持续到下午两点多。接下来就是晚餐,打硬仗的时间了。红烧肉要炖上4个小时,拿最大的一口锅来伺候。卤鸭儿也要先弄起来。萧山特产萝卜干也不能少,和腰果配了一盘。

  张义福说话做事都不紧不慢,满口萧山话。见到张义福的人,肯定想不到他是湖南人。他在萧山呆了二十多年,一直在萧山饭店当大厨,七八年前出来单干,专门烧萧山人的酒席。对萧山人的口味,他真是门儿清。

  烧酒席开菜单,张义福都会先问清楚东家的需求和邀请的客人。比如老年客人来的多,他就开“老菜”,肉和鱼是必须要有的,除了红烧肉、卤鸭、鸡,湖蟹、花蟹、帝王蟹可以各选其一,当然农家三鲜餐桌上少不得;年轻人来的多的,他就开“新菜”,“年轻人喜欢吃像羊排椒盐、炸仔排、炸龙虾之类,有些还喜欢吃生鱼片。”

  不仅菜单有讲究,连菜的摆盘张义福也都考虑进去了。素菜看起来太素,拿了花纹白盘就有了美感;上汤帝王蟹用玻璃碗装;虾油鸡用扇形的盘子摆……这些菜一上桌,马上有了在大酒店吃饭的味道。

  最后一道菜是干菜蔀头虾汤

  这个国庆他的单子停不下来

  傍晚5点以后,客人陆续进门,东家拿了一袋袋瓜子让大家先坐着边嗑边聊天。

  张义福一边盯着红烧肉的大锅,一边手机接单。一起身,他就抬出大锅,招呼两个伙计开烧。大桶油倒入锅中,椒盐仔排先炸起来;一起锅,小青龙开炸;紧接着鲍鱼鹅掌、农家三鲜、芥蓝炒海参虾肉几个大硬菜都整起来。葱油黄鱼不着急,等到中途再上,七八分钟蒸锅里一放,出来淋一把葱油,那个香啊。

  23道菜,整整一个小时。

  晚上7点宴席慢慢接近尾声,最后一道是萧山人最爱的干菜蔀头虾汤。满脸汗珠子的张义福浇上最后一勺,松了一口气。等客人们都吃得差不多了,他和两个助手才坐下来品一品自己的手艺怎么样,吃着吃着他会来一句:“我们今天是不是排骨烧咸了?”

  一轮整理结束,回到家都晚上9点多了,第二天又有酒席等着。张义福说,菜单是根据客户要求定的,价格一般一桌1500-2000元。包含了厨师烟酒,单纯就菜品的话买买估计1000元起步。这个国庆节,张义福毛估估算了下,他大概要烧100桌,有年夜饭也有满月酒,都是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的。

  当天菜单如下:

  冷盘(6个):腰果萝卜干、红枣、白切鸡、盐水基围虾、酱青蟹、水煮花生

  主菜(16个):椒盐仔排、油炸小青龙、鲍鱼鹅掌、农家三鲜、芥蓝炒海参虾肉、葱油黄鱼、上汤帝王蟹、三鲜炒猪肚、红烧扎肉、香菇青菜、边笋毛豆、雪菜炒目鱼、芹菜肉丝、酱爆芦笋、咸白菜炒肉片、干菜蔀头虾汤

  水果:哈密瓜冬枣拼盘


标签: 萧山;年夜饭;干菜;酒席;客人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别吃惊萧山人现在就开始吃年夜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