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70年前西湖边的红衣少女终于找到了
2019年10月06日 07:24: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淡宁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10月1日晚,纪录片《彩色新中国》在东方卫视、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这部被广电总局确定为2019年重大理论文献片重点项目、电视节目公益展播片目的纪录片,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公开一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彩色影像。同时重访拍摄场景,寻找历史见证者,以独特的视角、温情的故事、丰富的细节,展现新中国气象万千的崭新风貌。

  1949年9月,开国大典前夕,苏联派出了摄影队来到中国,帮助中国拍摄彩色纪录片。他们和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电影工作者一起合作,组成了两支摄影队,从前线到后方,他们跑遍了大江南北,用电影手法再现三大战役,也记录了当时中国各地的风貌。

  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他们用镜头呈现新生的中国。

  通过大约一年的拍摄,他们制作完成了《中国人民的胜利》、《解放了的中国》、《锦绣河山》等几部纪录片。

  9月21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12分钟开国大典彩色视频,引爆热搜。《彩色新中国》里,也有6分钟的开国大典相关历史视频,这段视频都来自这支苏联摄影队拍摄的纪录片。

  纪录片里也有关于杭州的影像,这里有70年前的西湖,还有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美术学院前身)的学生在西湖边写生的场景。

  画面上,一位17岁的油画系少女,引人注目。她和同学一起写生,穿着红色上衣和绿色背带裤,脸上带着盈盈笑意。

  这一幕,当时被苏联摄影师记录下来,收录进了《锦绣河山》。

  70年后,这些珍贵的视频,都被剪辑进了纪录片《彩色新中国》里,除了公布珍贵的影像资料,《彩色新中国》拍摄组还几经辗转,找到了当年的“红衣少女”——如今87岁高龄的茅君瑶。

  看到这段珍贵的彩色影片,茅君瑶仿佛重回少女时代,拍手笑道:“哪个是我?哈哈,那个熊样子,好年轻啊。”

  这场跨越时空的见面,构成了纪录片《彩色新中国》中的经典一幕。

  茅君瑶回忆说:“当时学校通知说要来拍纪录片,大家穿得漂亮一点。那时我只有17岁,实岁16岁,很小。我正好买了一件红的衬衣,穿一个背带裤,对着西湖写生。”

  就在苏联摄影队拍摄后不久,1949年11月21日,茅君瑶离开了学校,主动要求到部队去锻炼。

  “当时老师们都劝我的,我的西画老师叫庄子曼,油画画得很好,他说你不要走,你不走,你将来就是画家,我说我不要当画家,我不要当画家。”87岁的茅君瑶现在说起那个决定,依旧不后悔,“现在想想,离开很正确。”

  中国美术学院校史馆张素琪告诉记者,70年前的国立艺专学生,有着大家想不到的一面。比如杭州一解放,艺专师生就自发组织起了迎接解放的流动展览,大家还积极去参军。当时杭州国立艺专就有一百多名学生报名参军,占了全校总人数一半以上。

  导演谢申照表示,珍贵的历史资料影像只是纪录片《彩色新中国》的一部分,“相比单纯给出历史史料,今昔对照的感觉可能会让观众印象更为深刻。”

  

标签: 纪录片;彩色新中国;中国;拍摄;东方卫视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0年前西湖边的红衣少女终于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