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年 宁波有一段难以磨灭的回忆
2019年10月04日 08:06: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房伟 戴晓燕

  宁波新貌·三江口 杨辉摄

  甬江蜿蜒东流,灵桥无声屹立。

  每当从江畔走过、桥上行过,历史与现实都以其独特的方式交织在这座千年古城之上,并轻轻提醒我们,在逝者如斯的川流不息中,有一些坚固的、闪光而永恒的穿透古今。

  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浙东名城宁波焕发新生的70年,让我们在70年的时间里,撷取几朵夺目的浪花,来折射城市进步与发展的重要轨迹。

  宁波解放,解放军通过灵桥。

  1949年5月25日,由灵桥进入宁波市中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65师195团,与从西郊进入市中心的64师190团胜利会师,宁波获得解放。宁波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诞生,历史由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如果城市也有记忆,这一天必定是这座东方港城近代史上最为重要、最值得铭记的一天。在这一天,秋毫无犯、和衣睡在中山路上的解放军,给宁波人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震撼记忆,也昭示着宁波城将迎来与以往任何时代都不一样的新生,城市发展将进入新的历史轨道。

  1984年,北仑港区2.5万吨级通用泊位前期工程及通港铁路路基工程全面动工。

  1984年5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14座城市成为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宁波名列其中,就此拉开了从东南海防前哨到改革开放前沿的历史蜕变。

  1985年11月,国务院成立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这是党和国家为宁波的发展建设作出的重大举措。

  1984年之前的宁波基础设施相当落后,投资硬环境很差,城市很少为外人知晓,“宁波?宁波在哪儿呀?”1984年以后,宁波远渡重洋招商引资,融入国际市场发展大潮,开放型经济日渐活跃,并逐渐走在了沿海开放城市的前列。如今,灵敏开放、善夺先机已成了宁波经济最鲜明的一抹底色。

  1987年2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市实行计划单列,赋予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并继续在宁波市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宁波在计划单列即将关门时挤了进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关门弟子”。

  1985年10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率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在宁波召开现场会议。

  计划单列后,宁波经济计划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计划、规划、外贸、工业、农业等方面更加自主地制定整体规划和发展战略。这意味着政府工作松了“绑”,给经济快速发展插上了翅膀,也为宁波提前迈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敞开了一扇大门和做了必要准备。宁波从此掀起了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2005年10月26日,宁波迎来了城市史上一个高光时刻,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后来的10多年,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驰而不息,连续五次蝉联,铸就了一座城市精神丰碑,书写了属于全体宁波人的荣光。

  2018年,北仑红领之家负责人陈军浩获评“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志愿者”。这是陈军浩为盲人提供志愿服务。陈烨陈红摄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从四点钟学校到81890,从社区养老到爱心宁波,从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到文明乡村建设……宁波创造了一批深深打上宁波印记的工作品牌,收获了比荣誉称号更加宝贵的精神财富。

标签: 宁波;磨灭;中国;江口;宁波市;杨辉;文明城市;陈军;社会主义市...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中国成立70年 宁波有一段难以磨灭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