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中兴路到江南大道 一条路背后的光荣和梦想
2019年10月08日 08:15: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宋桔丽 文 徐青青

  浙江在线杭州10月8日讯 江南大道之于滨江意味着什么?

  江南大道总长10公里,贯穿滨江东西,是杭州市重要的迎宾大道,东接机场城市大道,西至钱塘江大桥。

  多年之前,江南大道只是一条孤零零的道路,四周荒芜一片。如今周围高楼林立,是时代的发展,也是滨江的发展。

  曾经的中兴路,还有多少人记得?曾经的拖拉机和人力三轮车已不见踪影,现在的车水马龙背后是奋斗的故事。

  江南大道,早已不仅仅是一条路,它的背后有光荣和梦想,很多企业在这里起步,很多梦想在这里实现。

  一位原住民眼里的江南大道:

  建成时气派,至今能分到分红

  55岁的来金传是长河街道江二社区的原住民。

  “江南大道当年叫‘中兴路’。中兴桥江二段横跨北塘河上有一座桥,名为‘中兴桥’。这条路是1998年开工的,2002年11月完工,路宽60米,中间绿化带隔离,两边有各宽30米的绿化带,种的是香樟。那个年代,根本就没有什么汽车,大家都是骑着自行车,连公交车都很少的。”

  1996年,滨江区成立。两年之后,中兴路项目动迁,这是江二村征迁大项目,项目穿越江二村的两个自然村,有50余户拆迁户,涉及13个村民小组的230余亩土地。当年,来金传就参与了征迁工作。

  “这片地比较肥沃,以前是种植棉花、络麻的,后来村民改种蔬菜,供应杭城,收入相当可观。”来金传告诉记者,当时区镇村领导还拿来江南大道效果图,先后出台利好政策,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

  来金传在丈量土地的过程中,看到了江南大道的雏形,“太惊奇了,道路计划宽120米,足足是以前的两倍。”后来,江南大道建成了,110米宽,他还记得走在道路上,感觉特别有气势,“现在想想,当时江南大道是宽了,但是没车呀,空空荡荡的,就算拖拉机一字排开也不挤。现在车子多了,感觉路又窄了。”

  如今,江南大道两旁,高楼林立,包括了很多企业、超市、医院、商业综合体等。

  村里有不少劳动力也靠这条路等来了就业机会。“我们社区有三个三产项目的楼宇就在江南大道的黄金地段,楼宇经济的租金收入,每年年底,我们还能分到股金分红呢。”

  一家企业眼中的江南大道:

  希望的田野,变化持续在发生

  江南大道,改变了一代人的生活,也见证了一群企业的茁壮成长。

  恒生电子,主营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2003年实现上市计划,也是最早入驻滨江的企业之一。

  恒生电子副总裁周峰清楚地记得,滨江区政府招商的相关负责人当年带他到现在滨江区政府的广场所在地,给他描绘了一副滨江未来的宏伟蓝图。“当时的规划里就有江南大道,道路两旁画了不少高楼,看的时候还不相信,这个不毛之地能够有这么大的规划设想,没想到二十年后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甚至翻出了1999年7月14日的《钱江晚报》,上面详细报道了当年滨江招商时所能给出的优惠政策和条件。

  “那时候的滨江眼到之处皆是田野,就算是江南大道,也冷清得很,完全没有看出主干道该有的川流不息。为了解决员工的通勤问题,公司租用了二十几辆班车。”周峰告诉记者,尽管周边环境比较荒凉,但大家还是充满期待地把这里称作“希望的田野”。

  事实上,还真的是希望的田野,如今曾经的田野上早已长出高楼大厦,而一幢幢大厦中更是孕育出了成千上万家有格局、有实力的企业,其中不乏行业领军者。

  而恒生电子也变成了“跨江发展”的“先锋军”。2005年恒生大厦竣工,建筑面积22000余平方米,第一批员工顺利入驻。如今的恒生总部扼守江南大道,是全区最繁华的所在之一。

  未来的江南大道:

  地铁6号线、下穿隧道都在建了

  江南大道就像一个大磁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新企业在这里扎根,越来越完整的产业集群已经悄然形成。

  江南大道旁边的滨江区物联网产业园的诞生,意味着一个个新孵化的公司将打出一套“组合拳”。截至目前,物联网产业园累计引进科技型企业536家,培育上市企业12家、年营业收入超5亿元企业21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9家、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37家……园区里,主攻物联网产业及相关联的云计算、大数据及先进传感设备、核心元器件制造等基础性支撑产业,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等领军企业为代表,从关键芯片设计、研发到无线射频识别、传感器、存储和终端设备制造,再到网络安全,物联网系统集成及整体运营解决方案,形成了产业链体系,一派“万树梨花春满园”的格局。

  2016年2月正式入驻物联网产业园的零跑汽车,在智能电动车整车、自动驾驶芯片、电驱总成、电池系统、智能网联系统都有抢眼的表现, “可以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基本都是在入驻物联网产业园以后取得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论多少年过去,江南大道依然在这里。

  未来的江南大道,地铁6号线将呼啸而过,全程4.5公里的下穿隧道,三桥和四桥之间完成4分钟贯通。

  江南大道边的人才集中和产业聚集,仅仅是滨江发展的一个证明。

  赋予蓝图生命,一座座楼从规划图里走出到真实地展现在眼前,滨江只用了20多年。

  一日千里的滨江速度,让人赞叹。它还在努力奔跑,不断加速,创造更大的惊喜。


标签: 物联网;滨江区;产业园;中兴路;地铁;江南大道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09271693502615.jpg

从中兴路到江南大道 一条路背后的光荣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