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文晖中学一姑娘在老师办公室门口贴了张小纸条
“妈妈不准我参加田径队 但是我真的不想放弃”
体育老师们很感动也很无奈:田径队与文化课,真的不能兼顾吗?
2019年10月09日 01:55: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 日前,杭州文晖中学校长姚琪翔,在微信朋友圈晒了一张贴在办公室门口的小纸条并附文:“这是体育老师的无奈与感动,也是所有人的无奈。她妈妈错了吗?”

  字条是该校田径队的一位队员写给老师的,大致意思是,妈妈因为担心影响她的学业反对其参加训练,而她却舍不得放弃,所以想跟老师商量调整训练时间,早训时间提前,晚训时间推后,这样就能错开早自修和整理课。

CshKH12cuEOAIHGmAAGXpxZLfMI537.jpg

  各位敬爱的田径老师:

  本人因母亲实在不同意,禁忌就是上课训练,对我成绩要求也是挺高的。但我真的不想放弃,特别特别想训练,所以这个时间可以吗?早上6:00~7:15,晚上5:35~6:20,麻烦各位老师了。

  敬礼

  为了坚持训练学生写了张小纸条

  最早发现小纸条的,是文晖中学体育组老师。“当时是早上7点,田径队的晨训要开始了,我到办公室开门,就看到门上贴了张纸条,看完后感动又心酸,然后就发了朋友圈,同事们和校长看了也都很有感触。”这位老师回忆说。

  记者采访获悉,贴小纸条的那位同学,是该校田径队的初一新生小徐。小姑娘不仅学习成绩不错,身体素质也出挑,尤其是短跑,所以刚入校就被体育老师一眼相中,打算当作田径的好苗子来培养。

  不久前,小徐顺利通过素质选拔,加入校田径队开始训练,兴高采烈跑回家向妈妈报备,不料妈妈听完立刻反对。反对理由是,训练时间正好是早上的早自修和下午的作业整理课,容易影响学业。

  小徐是个很有主见的女孩,因为真的喜欢田径,不想放弃训练,所以动脑筋想办法说服妈妈——既然妈妈反对是因为训练占用上课时间,那如果错开上课时间,把晨训提前,再把晚训推迟,她就不会反对了吧?

  但这事光小徐自己想想还不成,还得和体育老师商量。因此,她将征询意见的小纸条贴在体育老师办公室门口。

  “我和体育组的同事们是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纸条,很意外也很感动。因为多数情况下,如果父母坚持反对,孩子一般会妥协,放弃训练。但小徐不光是坚持自己的选择,还想办法调和解决训练与学习时间冲突的问题。”读完小徐的纸条,学校体育组组长张雪飞第一反应是点赞。

  那么,小徐调整训练时间的方法可行吗?“看到这么刻苦的学生,做老师的当然乐意提前到校,陪她训练。但我们还是不建议她采取这个作息。起得太早,会睡眠不足,晚上回去太晚不安全,到家写作业时间都不够。”张老师说。

  不过看着学生这么努力想办法,体育组老师也不想放弃。他们打算通过班主任和小徐妈妈进行沟通。

  特长训练与文化课两者并不矛盾

  “其实在往年选拔中,都会碰到类似情况,尤其孩子进入初中,家长对学业更加重视。想到别的孩子在教室学习,自己孩子在操场训练,家长就担心会被落下。”张老师说。

  一般情况下,体育老师都会和家长沟通,或者由班主任出面,告诉家长,孩子如果有天分,通过特长生的方式进入理想高中。大部分家长会被说服,但也有少数家长坚持反对。“遇到这种情况,老师也只能放弃,眼睁睁错过了好苗子,真的挺无奈的。”

  其实,不止体育组老师,音乐老师也常常有这样的遗憾。一位音乐老师告诉记者,最近舞蹈队因为要参加比赛,召集队员利用下午整理课的时间排练。一名队员的班上,老师宣布整理课做个小测验。结果这个孩子当场就哭了,说:“我想去跳舞,可是也想参加考试。”老师们看了心疼得不行,却也无可奈何。这种兴趣爱好与学业无法兼顾的遗憾,在如今初中生身上太普遍了。

  发展兴趣特长与文化课学习,两者真的不能兼顾吗?

  张老师给出否定回答。“每届的校队里,有许多学生不光是体育好,学习成绩也很优秀,后来考入前三所、前八所高中。对自控能力较好的学生来说,训练不会影响学生学习,反而会促进学生提高效率。”

  另外,学校校队训练时间并不长,两次训练差不多各一小时,学生在一天的学习后去田径场上锻炼,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训练也是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不少学生来说,坚持训练是因为热爱这个体育项目。“如果孩子有一定的自控和时间管理能力,而且的确热爱体育项目,家长其实没必要过多干预,加入校队训练,不仅可以作为体育特长的出路,对孩子的学习与综合素质其实也是一种反向促进。”

  假如你是小徐的妈妈,看到女儿的小纸条,你会怎么做?


标签: 文化课;特长生;特长训练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09303945970655.jpg

“妈妈不准我参加田径队 但是我真的不想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