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一个湖看滨江大花园的布局和颜值
四季有花随处见花打卡停不下来
2019年10月10日 06:53:4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顾彬彬 王海韬 洪一飞 徐青青

杭州滨江有个白马湖,湖不大而源远,水不深而流长。

关于这个湖,有这么一段历史和传说。

汉周举乘白马游而不出,以为地仙,白马湖之名由此而来。相传春秋末期,吴王夫差在此排兵布阵,攻打困守于傅家峙的越王勾践,又名“排马湖”。

无论是史书还是现实中,白马湖的气质看起来像个翩翩公子,“白马晴波,玉屏烟树,望中无数”;又像名英勇将军,守护一方,周边有越王城、固陵港、西陵渡、冠山寺等大量历史遗迹。

白马湖的美,仅仅是城市一隅。去年,杭州滨江区出台了《关于打造“花城滨江”的实施意见》,短短一年,这个城区就变成了四季花城,樱花紫薇……“四季有花、随处见花”。

白马湖原住民的骄傲:

住小区七八年忘了去西湖

61岁的章校祥,家住白马湖小区14楼,退休的生活很是惬意。每天早上他推开阳台的门,空气清新不说,远远就能看到白马湖。

“真正的绿水青山,家门口就有山有水有景,很幸福了。”他说,这早上开窗所见,让他一整天的心情都会好很多。晚饭后到白马湖广场散步,遇到的也都是邻居,这又增加了幸福感。难怪老章说,自己住的小区就像在景区,他已经七八年没去过西湖边了:“都忘了去了。”

也许,住在白马湖附近的居民,都有这种天然的优越感。

老章从小就住在白马湖边的章家里。在他的印象中,白马湖很大,点点绿洲,“没有桥梁,还得划着船去岛上。”白马湖清澈的湖水会流入村庄,小时候他们喝的都是白马湖水。现在的白马湖也是滨江的备用水源,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以上。

他觉得,这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

2004年,村庄面临拆迁。村民们心里都没底,家会往哪里搬呢?惊喜的是,老章一家距离白马湖更近了。

大刀阔斧的改造后,原住民们更是体会到了住在景区的感受。“这些年这一片真的越变越美,听说湘湖和白马湖还要打通呢,我们这里会成为中心。”言语间,老章的喜悦溢于言表。

白马湖不仅仅是一个湖

公园二期四季美景成打卡胜地

如今的白马湖,不仅仅只是一片湖。

塘子堰河两侧,有一块美丽的梯田,叫井山湖农耕文化公园。总面积约140亩的田地里种着小麦、大麦、油菜等农作物,同时种碧桃、红梅、乌桕等绿植。田间搭建的茅草亭、稻草卡通人物,更是趣味十足。

王澍设计的“最葵园”门口,马鞭草花海刷爆朋友圈。

繁星点点,五彩缤纷,白马湖越来越美了。

尤其是白马湖公园二期,自去年开园以来,就成为打卡胜地。从空中看,白马湖公园二期很像一个“凹”字,嵌在白马湖上。公园的主体,是一个12.56万平方米的湖心岛,滨江有意将此打造成一个集吃、住、行、游、娱于一体的休闲旅游景区。

21000平方的阳光草坪,1.6公里的跑道和骑行道,海模、空模训练竞赛基地……白马湖公园二期共设有入口广场、婚礼草坪、阳光草坪、彩叶渲秋、航模展示、水上丛林、科普教育、赏花休闲等8个功能分区,并与已经建成的动漫广场、白马湖公园一期以及规划中的白马湖酒店集群连点成片。

相较于白马湖公园一期,二期在不同的区域,都设计了以不同植物为区分的小景区,力求四季美景分明。

位于入口广场北侧的草坪婚礼区被各色月季花卉围裹,一条爬满藤本月季的花廊贯穿其中,营造出了浪漫的氛围。东侧的实地丛林成片种植荷花塘和蒲苇、紫穗狼尾草、细叶芒等茅草类植被,时而婉约,时而野趣。南部成林成片的海棠、红枫、樱花、娜塔栎等将在湖边亮相,山石、小径点缀穿行其间,串联成四季花海。

滨江要做“大景区”

以花为媒一路一景

白马湖以一个景区的标准来打造,那如果把整个滨江区也当做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又会美成什么样?

当生活在一座公园城市中心,每条河、每个湖、每个池塘都能成为一个个自然生态景观时,那种惬意,是只有滨江人才会有的体会。

住滨江盛园慧谷附近的陈女士,因为生了二宝,原本还宽敞的家,一下子就局促起来,她想着换个大房子。

一家人看了半年多,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去年底,在滨江的彩虹城置换了一套。“住习惯了,还是觉得滨江好。靠着闻涛路,一眼就能看到钱塘江,还有最美跑道。”

奥体博览城建成体育公园,成为全杭州的体育胜地;冠山公园成为了杭州市唯一的山地公园,白马湖建成了最好的亲水公园,塘子堰建成了现代都市农业公园,连智慧新天地也建成工业遗址公园……星罗棋布的城市体系公园,让人流连忘返。

还记得“最美跑道”十里樱花的浪漫吗?江边的美,可不止如此。

最美跑道二期将跑道延伸了4.4公里,不光有宝蓝色的跑道,还新增了浅绿色的休闲步道,以灰色、黄色的大理石铺装搭配。在跑道上散步或是慢跑的人们,就如同是五线谱上跳跃的音符。骑行道和跑步道之间,还会种上榉树、枫香、栾树等大乔木。低矮地坡,将以各种多年生的花卉和草皮为主,由北向南,依次种上桃花、紫薇、海棠、月见草4种植物,最终要给大家呈现一种“秋林尽染”的景观。

以绿为介,以花为媒,“一路一景,路路不重色”……钱塘江南岸这片73平方公里的土地,真的就是一座“大花园”。


标签: 白马湖;公园;跑道;四季美景;胜地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四季有花随处见花打卡停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