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南灵隐,北显宁”,显宁寺今何在
2019年10月10日 06:53:4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俞叶燕

  显宁寺遗址已于近期修缮完工。余文华/摄

  就在城北半山,有一座曾经与灵隐寺齐名的千年古刹——显宁寺。显宁寺创建于五代,一度香火鼎盛。当时民间有“南有灵隐寺,北有显宁寺”的说法。可是历经朝代更迭,这座古寺却渐渐颓败。

  2017年,拱墅区启动显宁寺遗址修缮保护工程。修缮改造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改造藏经阁修缮、僧舍、围墙、绿化和园路整治;二期改造食堂和门楼建设。

  历时两年,显宁寺遗址已于近期修缮完工,预计明年就将对外开放。昨天,本报记者特地去实地探访。

  千年古刹重焕新貌

  一砖一瓦细节修旧如旧

  显宁寺,具体位置在半山街道刘文村境内海拔数十米的山坡上。沿坡而上,两侧是一排排新种的竹子簇拥而立。一路走去绿意盎然,大约看到一棵三人环抱粗、十多米高的百年香樟树,显宁寺就到了。

  山门白墙黑瓦,肃穆庄重。推门而入,整个院落干净整洁,基本保留了当时的格局。

  虽然是修缮一新,可是显宁寺文化遗址的一砖一瓦,细节却是修旧如旧,依稀可见往日的显宁寺旧貌。

  从山门直通二进门的长长甬道,铺的全是从绍兴、萧山等地精挑细选的青石板。

  据负责遗址修缮的拱宸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选这些青石板时,唯一的标准就是看上去不扎眼,要与显宁寺文化遗址的整体环境相协调。“纹理、大小都有讲究,这样才能恢复历史的厚重感,不会显得突兀。”

  藏经阁保留民国建筑风

  珍珠泉回来了

  遗址修缮前,显宁寺仅存的一栋二层建筑,根据史料记载为寺庙的藏经阁。

  这次修缮,藏经阁维持了特有的民国建筑风格,如小青瓦歇山屋面、檐下墙面线脚、墀头、拱门、木门窗、牛腿、木构架、木板壁等都得到了完整的展现,另外还补配了门窗装修、特色构建等,尽量恢复原有的历史风貌。

  庭院内景观也以维持现有乔木、翠竹为主,原本就种在寺庙庭院内的两棵百年桂花树,也重新进行了保护,尽量恢复原有“婆娑竹影”、“清晨入古寺”的意境。

  另外,珍珠泉也回来了。这口古井就在藏经阁庭院内。因泉水泛涌如珠,圆润饱满,晶莹剔透而得名。井口高出地面四五十厘米,井周围还有石栏板、石柱围起来,保存还是比较完整的。 

  半山二十四节气公园开放

  半山二十四节气公园位于半山娘娘庙南侧,目前已经对外开放。

  走进公园,一块厚重的花岗岩石碑最为醒目,石碑上镌刻着二十四节气的由来。

  公园内的主雕塑也让人印象深刻,表现的是半山立夏节的代表性民俗活动“秤人”,周边还辅以与夏季相关的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等6个节气景观小品,由此打造一幅生动的“夏日图景”。

  市民游客在休闲赏景之余,还能跟着一个个节气走过四季,品读文化。

  除了公园本身这个“亮点”外,项目还打造了三条“延伸线”,从公园漫步至半山脚下的三条游步道上,分布着其余18个节气小品,均采用紫铜和石材结合的形式,呈现与节气相关的诗句与花卉图案,集趣味性、科普性与艺术性于一体,欢迎大家届时来打卡。

标签: 修缮;遗址;公园;灵隐寺;古寺;珍珠泉;古刹;香火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灵隐,北显宁”,显宁寺今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