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嘉宾牛、片子好,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志愿者名额都抢破头
2019年10月12日 04:18:0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陆芳

  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简称“IDF 2019”)将于10月18日-20日在中国美院举行,昨天在中国美院举行媒体通气会。

  当大会执行长、中国美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院长苏夏教授介绍日程安排及筹备概况时,有一则消息让大家都有些惊讶——仅开放15天的志愿者招募,收到了600余份报名表,甚至还有20余位海外志愿者。

  是什么魅力,让志愿者招募都挤破头呢?

  钱报记者了解到,主要原因是这届西湖纪录片大会的嘉宾、参赛和展播片子都比较重磅,当志愿者的机会也就越发难得。

  比如,对影迷来说,让-吕克·戈达尔、阿涅斯·瓦尔达是两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如果能在大银幕看到他们的作品,实属“有生之年的幸事”。

  而这次戈达尔的《影像之书》入围竞赛单元,即“D20提名”评优单元,同时还是开幕影片。

  《影像之书》获2018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特别金棕榈奖,全片85分钟,没有演员,影像也都是由一些电影片段、纪录片素材等剪辑而成,是戈达尔探索影像之可能性的实验之作,老人家充沛的艺术创造力令人赞叹。

  另一部重磅竞赛片是今年3月去世的“新浪潮之母”阿涅斯·瓦尔达的遗作《听瓦尔达说》。

  《听瓦尔达说》以一场瓦尔达的大师课为主线,回顾她的创作生涯。而“倾听瓦尔达”是影迷爱她、怀念她的最佳方式。

  入围作品中,还包括雷磊导演的《动物方言》和刘冰导演的《滑板少年》,这两部作品分别入围了今年柏林电影节的青年论坛单元和今年奥斯卡的最佳纪录长片。

  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由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以“我·纪录·事实”为主旨,是一个集纪录片推优、提案、展播、论坛、工作坊于一体的人文艺术平台。设有“D20提名”评优单元、“创投”提案单元、“纪录之光”展播单元、“论坛”峰会单元、 “学院”培育单元五大版块。

  今年的“D20提名”评优单元共征得来自全球的632部纪录片,包含纪录长片、纪录短片及系列纪录片三种类型,涵盖社会人文、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题材,最后有20部入围。

  与此同时,西湖纪录片大会的展播单元,也将给杭州影迷带来一场纪录片的艺术盛宴。

标签: 西湖;中国美院;D20提名;IDF2019;国际纪录片大会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宾牛、片子好,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志愿者名额都抢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