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女大学生拍了西湖十景今昔对比照
2019年10月07日 08:06: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王伊米 记者 陈素萍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 苏堤春晓、断桥残雪、曲院风荷、花港观鱼、柳浪闻莺、雷峰夕照、三潭印月、平湖秋月、双峰插云、南屏晚钟……

  近日,一组西湖十景今昔对比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从断桥残雪到南屏晚钟,当相片穿梭百年的光阴之间,西湖依旧平静、美丽,却有一些容颜在悄悄改变。

  这组照片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经管学院的大三学生沈企亚。这次实地拍摄加上后期,共花了将近两个月时间。

  作为一个杭州女孩,西湖对于她而言,不仅仅是明信片上的旅游景点,更是肌肤相亲、一蔬一饭,是平淡生活里舒服温柔的一部分。

  她在中学里曾看过诗人北岛的《城门开》,“我要用文字重建一座城市,重建北京”这句话在她心里种下了记录杭州的种子。

  而真正萌发拍这组照片的灵感,来自于杭州老字号摄影馆——“二我轩”的组图。“第一次看到这组照片,是在学校记者团订的杂志上,那一期讲的是老照片里的中国世界遗产。”从中她了解到,百年前,杭州第一家启用电光照相术的二我轩,记录下当时的西湖十景,并在1915年赴美参赛获金奖。

  她说,“二我轩”捕捉到的每一个画面,讲述的都是她未曾谋面,但“真实存在过的西湖”。她拍摄这一组西湖十景新旧对比照,既为致敬二我轩,也为重建记忆外的西湖。

  沈企亚告诉记者,新老照片对比摆放的方式不是第一次使用,先前也拿旧照片拍过“家乡的变化”,“我本想一手拿照片,一手操作拍照,让老照片出现在新照片中,形成新旧对比。但后来因为实地拍摄遇到了一些困难,回家后才改用了电子照片的拼贴对比。”

  谈及照片的呈现方式,十景中有一些是没有采取左右对比摆放的,一方面是不得不承认一百多年前的西湖和如今的西湖“十景依旧,面目全非”,原本的拍摄点现已筑起围墙或树木繁茂,没有办法再找到一模一样的景象;二来也想尝试不同对比方式是否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她说,接下来还想在照片表现形式上做一些调整,“我前段时间看了‘城门变’的一组照片,今后也想尝试一下二次曝光,将新旧景物重组重建。”

标签: 西湖;南屏晚钟;残雪;西湖十景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女大学生拍了西湖十景今昔对比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