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排队3小时盛况不再 虎跑打水如今容易多了 只因通了千岛湖水?
2019年10月14日 01:33: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昨天早上6点多,晨光微熹,杭州虎跑公园开门了,取水口三三两两围着人。

6点45分,取水口的人依旧寥寥。

“以前,这里排队起码都要3个小时以上,最少1个半小时!”家住滨江的方大伯是老杭州,到虎跑打水几十年了。最近,他发现打水的人少了很多,很多老伙伴也不来了。他们说:“家里都吃千岛湖水了。”

“千岛湖水味道是好,但泡茶,我还是认虎跑水。”一位67岁戴头盔的大伯红光满面。他说,以前6个小时的队伍都排过,现在不用了。

虎跑景区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种变化。

拖着婴儿车来取水,滨江老姐妹感叹人少了好多

“老杭州嘴巴刁,泡茶要用虎跑水,那和一般水泡的,味道就是不一样。”方大伯几十年的打水经验,早就摸出规律了:除了早上六七点这一波,到10点钟光景,取水的大部队就要来了。所以,他一般吃好早中饭,到下午一两点钟再出发。排队装好水出来,刚好碰上五点钟下班族取水,算是完美错峰。但最近几次来,他感觉空得很,耳朵边的老杭州口音少了很多,住滨江一片的人多了起来。

昨天早上9点不到,住在滨江区钱江湾花园的三个老姐妹晨练后,就约着坐公交车来虎跑。她们的装备是自己组装的——家里闲置的婴儿车绑了绳子,推出来可以装七八个桶,够一家子一周泡茶、烧饭用了。

“现在打水是真空啊,也悠闲了,我们就当乐趣。”一位大姐乐呵呵的,她说,有一次女儿吃了虎跑水煮的饭惊艳到了,连问她是不是换了米的牌子呢。

“滨江暂时还没通千岛湖水,我们还是蛮依赖虎跑水的。”大姐说。

排在大姐后面的大伯快80岁了,气定神闲地等着取水。他在虎跑取水也快20年了,总记得以前那个盛况,他用手指了指,“排队伍都要蜿蜒到外面阶梯边上,一步步移过来。”

大伯每次从城西坐1个小时公交再加取水,一趟起码五六个小时,赶不上午饭就备着点心,“今天也带了面包,但肯定不用吃了。主要很多人都吃千岛湖水了,虎跑人都没几个。”大伯说,人少点也好,清净,虎跑空气蛮好,现在隔两三天就来,权当锻炼身体了。

早上10点,记者离开的时候,取水口也不繁忙。

虎跑水龙井茶不是没有道理的

众所周知,虎跑泉素有“天下第三泉”之美称。钱江管理处的李若曦介绍,虎跑泉水从大慈山里流出,通过山体岩层的自然渗流,从泉眼里冒出来,通过物理高低落差接到取水口。

它的水量大小受自然因素影响,一般,40斤饮水机桶4-7分钟接满是正常情况,雨量少的时候泉水也会变少一些,但总体波动不大。虎跑的泉水在滴翠涯滴水成泉,用近28年的时间,透过层层的石英砂岩缓缓流出,水质清澈回甘。

有句话说,虎跑水,龙井茶,不是没有道理的。“虎跑水本身具有弱酸性的特征,可以与茶叶中的碱性中和,与西湖龙井被誉为‘西湖双绝’。”李若曦说,市民朋友感觉是对的,以虎跑水冲泡的龙井茶,不仅汤色更加清亮,茶味也更加圆润。但要提醒的一点是,虎跑泉是自然泉水,水中可能含有细菌及微生物,市民游客打水后,要将虎跑水煮沸后,尽快饮用。

至于打水的市民说虎跑水煮饭更香一些,“应该是看个人口味的。”

虎跑取水量下降只因通了千岛湖水?

钱江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事实上,他们也感受到了虎跑取水量的变化。虎跑取水量的下降,是否是杭州通了千岛湖水的原因?这位工作人员说不能确认,但这种影响应该存在的。

9月29日上午,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标志着杭州城市供水格局从以钱塘江为主的单一水源供应,转变为千岛湖、钱塘江等多水源供水,杭州老百姓的用水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从近江来虎跑打水的一位大叔说,以前他经常来,现在偶尔周末有空来,“家里通上千岛湖水快半个月,水质蛮好,基本没啥气味,用来洗菜、煮饭都可以。来虎跑,我就是取一点泡茶用的水。”

据杭州市水务集团总工程师代荣介绍,千岛湖原水从闲林水库“大碗”出来后,要在自来水厂中经过四个步骤的处理:臭氧预处理—混凝、沉淀—碳纱双滤道过滤—膜处理,之后水质达到了直饮水的指标,进入用户家中。

目前,杭州城东、城中、城西及下沙、丁桥、之江、闲林等区域的市民,率先喝上了千岛湖水。城北线、江南线还在抓紧建设中。

预计2020年,城北线实现通水,覆盖杭州城北、余杭东部等地;2021年,江南线实现通水,覆盖滨江、萧山等地。

标签: 千岛湖;虎跑;泉水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排队3小时盛况不再 虎跑打水如今容易多了 只因通了千岛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