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中学生体测 引体向上成不少男生的痛点 资深体育老师支招
2019年10月14日 01:58: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我太难了。”

对于有些男生来说,脖子到横杆的距离,好像有一光年那么遥远,无论下面的腿怎样使劲蹬,身体怎么样摇摆,够不着终究是够不着,引体向上成绩依然是刺眼的零分。2019年上城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近日在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进行,当天监测活动初中生安排在下午进行,而中学和小学最大的区别就是:男生增加了引体向上项目,这是很多初中男生最怵的项目。

本报记者现场注意到,有个学校抽测到了10个男生,结果有四个学生一个都没有拉起来,有两个在同学的鼓励声中拉了两个,还有四个同学超过了“6”这个及格线。这个项目的优秀线是10个,仅有一名同学拉了12个拿了满分。

一位姓朱的男同学很不好意思地告诉说,刚才自己一个都没有成功,从小学到现在就从来没有拉起来过。“中考体育引体向上应该是不考虑了,实心球更简单一点。”

这种现象其实不是个例。之前就有很多中学和大学体育老师反映,引体向上有一半左右的男生一个都做不起来。

杭州翠苑中学文华校区体育老师江圣欢告诉本报记者,确实有不少男生对引体向上有畏难情绪,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引体向上一般来说开头都比较难,从一个都拉不起来,到能拉一个,这个过程确实比较痛苦。如果一个能拉起来以后,从一个进步到十个,这个过程反而比较轻松。第二,引体向上不管你能完成几个,最后结束都是因为肌肉已经力竭,这个过程人体累的感受会比较强烈。

“这几年,翠苑中学在西湖区的体质健康抽测中,引体向上都是排第一名的。因为我们从初一开始就抓得很紧,每个班到初二抽测时,平均个数基本都能达到十几、甚至二十几个。”江圣欢蛮自信豪气地说。

上城区当天测试的时候,也有不少学校男生的表现相当不错。

“我这个在班里算中等,最好的能拉20多个。有诀窍,硬拉我也拉不起来,就要靠荡,靠前后的惯性上去。”建兰中学初二学生傅钰涛告诉说,以前自己引体向上也是零个,这次拉了十几个,已经达到了优秀线。

他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同班同学王从宇的认同,刚刚结束监测的王从宇拉了20个。“其实每天花十分钟练练就行。我们体育老师除了教正确动作,也说过一些诀窍——有些时候上课让我们吊在单杠上持续几秒,锻炼手臂力量。”

“这个项目重视不重视,很容易看得出来。”当天的裁判老师告诉本报记者,平时练和不练的学生上场后很容易看出来。其实现在的引体向上已经降低难度了,以前引体向上测试的时候,前面会放一张板,身体部位碰到板就犯规了,如果是这样,“荡”这种借力的方法不能用,更多的学生成绩会是零分。

最近“本科生体育不合格不能毕业”一度登上热搜榜前几名,要提醒大家的是,教育部公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引体向上是大学男生必测项目,男生们还是早点准备起来吧。

标签: 男生;中学;体育老师;体质健康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中学生体测 引体向上成不少男生的痛点 资深体育老师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