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00年前,小朋友们也要忙写作业
2019年10月24日 03:06: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金丹丹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我们都是浙江人,你对我们的家乡了解吗?早在100万年前,这里已经有人类活动的痕迹。等到了距今5000年左右的良渚时期,这块土地上又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在800多年前的临安城,小朋友也要写作业吗?

林云龙/摄

日前,我们的“博物馆小蜜蜂”再次出发,20位小蜜蜂跟着我们的老朋友——青少年博物馆公共教育推广人姜舢哥哥,一起走进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的常规展览《越地长歌——浙江历史文化陈列》,一起听听家乡的历史故事。

下午一点半不到,小蜜蜂们就早早来到了浙江省博物馆大厅,大家一眼就认出了穿着橘红色帽衫的姜舢,兴奋地打着招呼。

“孩子们,你们知道这个神奇的图案代表什么吗?”姜舢拉着一队“小尾巴”,指着展厅门口的一个图案,微笑着发问。

“最下面的弧线看上去像一艘船!”“有四个人在划船呢!”“他们拿的是桨吗?”“他们头上顶着的是什么呀?”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姜舢举起iPad,找出一张图——金色斧头模样的东西,上面也刻有一模一样的四人划桨的图案。这就是著名的春秋时期羽人竞渡纹铜钺,1976年在宁波鄞县云龙镇甲村石秃山出土。上面的弧线代表“舟”,坐着排成一排的四个人,他们都戴着高高的羽毛冠,双手则持桨作奋力划船状,羽冠的羽毛似乎在迎风飘扬。

早在10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我们浙江就已经有人类活动的痕迹。“旧时器时代,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是狩猎和采集。”姜舢指着展柜里大小形状不一、都超过100多万岁的石头。圆鼓鼓的石球,是狩猎的用具;而有着尖锐口子的石片,当时则被用来切割肉类、蔬菜。

“哇,我们的祖先好聪明啊!”小蜜蜂们边看边发出轻轻的惊叹。

“这个陶器大口盆是做什么用的?”二年级的瞿同学指着展示柜里的盆子问,边上的小蜜蜂们脑洞大开——洗手?烧开水?煮吃的?

姜舢解释道,这个大口盆其实是古人用来烧东西的容器,但是陶器一加热就很容易碎,怎么办呢?古人就想了个办法,先把石头加热到很烫,然后扔进放好水的盆里,让水升温至沸腾,这不就能煮熟食物了吗?这种间接利用热能烹制食物的方法,就叫“石烹”法,既不会破坏容器,也能煮熟东西。其实现在,我们很多地方的美食中还在用这种古人流传下来的“石烹”法。

让小蜜蜂们觉得好奇的还有新时期时代的各种石犁,这些石犁的年代越往后,就越高级。比如,和崧泽文化时期的石犁相比,良渚文化时期石犁的个头就大得多。“石犁大了,锄地、松土就轻松很多。如果说小石犁只能搞定一个操场,那么良渚的大石犁,完成四倍大的操场都不在话下。”

姜舢又带着小蜜蜂们来到了临安城的仿古模型前。

根据《武林旧事》记载,南宋杭州城的手工业有四百四十行,造船、纺织、瓷器、丝绸、印刷、军火、纸坊等十分发达,《梦粱录》一书中描绘了当时杭州城市的面貌,房屋鳞次栉比。

大街上车马熙熙攘攘,沿街酒楼、茶肆无数。都城内外,是各式集市——药市、花市、灯市、米市、鱼市……货郎、小贩、渔翁、樵夫、相士等夹杂其间。城中,还有当时老百姓喜欢的勾栏杂剧、木偶戏、相扑、杂耍等表演场景。小蜜蜂们竟然还发现,其中有小朋友在写作业,还有小朋友在踢球、相扑。


标签: 蜜蜂;小朋友;人类活动;良渚;浙江人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24111051763979.jpg

800年前,小朋友们也要忙写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