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业主急了!那么美的良渚矿坑公园大草坪能留下来吗
2019年10月19日 02:46: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施雯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最近,有读者求助:前段时间,杭州良渚七贤郡小区附近的矿坑公园,推土机轰隆隆作业,甚至有挖机开到了大草坪上。

  “这块大草坪对我们来说,太有感情了。”这位业主说,矿坑公园附近有好几个小区围绕,6000多户业主,随便找人问一问,都知道这个公园,真的很怕草坪不保。

  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就此,记者采访了矿坑公园管理处以及相关部门,得到一致回应:“草坪肯定会保留!”

  挖机开过

  草坪上依然留有压痕

  10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良渚七贤郡小区附近,大片浓墨重彩的绿意衬托下,矿坑探险公园的招牌显得安静、朴素。

  拾阶而上,就看见一大片土地被围了起来,挖掘机静静地停在中间。很多推了婴儿车的年轻妈妈、老人们在长凳上休憩、玩耍。

  “原来这里是百亩花海,紫色的,很美,前两年变成了樱桃采摘园。前阵子,果园被推平了。”一位阿姨说,两三年前她就搬到了七贤郡小区,几乎天天要到公园来,见证了公园最美的时候。

  “我们有点担心大草坪。”阿姨指了指前方,记者顺着她的方向继续往上走,眼前豁然开朗——

  草坪上,和着悠扬的音乐,小区旗袍队的阿姨们穿着粉色旗袍,打着花朵小伞在走秀;一位女士挥舞着彩色丝巾,对着同伴的镜头摆pose;年轻妈妈和孩子玩推轮胎的游戏……

  “前段时间,一辆挖机开到了大草坪,当时很多业主跑去阻止。”两位绕草坪散步的妈妈说,“你看,地上还留有压痕。”

  两位妈妈是七贤郡第一批入住的业主,2015年就住进来。看到这个公园,真的是惊喜,花海烂漫,绿草茵茵。还有一个理念先进的“五感”户外儿童探险中心,鼓励孩子们返璞归真,探索自然。周末的时候,很多人慕名来打卡。

  “但这两年,公园渐渐旧了,作为业主我们自己要注意维护,同时也希望管理方投入更多。”其中一位妈妈说,她最想表达的是,“我们真的很希望这块草坪能留下来。”

  采访中,这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

  果园有望变花海

  草坪保留不变

  这片草坪的命运会如何?带着业主们牵挂的问题,记者找到了公园附近的良渚街道聚贤社区。

  社区支部委员许培华说,“挖机事件”发生后,社区联系业主、管理方开过协调会,发现存在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社区周边的矿坑公园,属于七贤村的土地,前段时间开始‘复耕归垦’,土地翻整。但居民对此不知情,有些误解,并提出希望保留大草坪供居民休闲娱乐。”许培华说,管理方当即对此事作了详细解释,并明确表示:矿坑公园大草坪保留不动,不在复垦范围。

  这一点,记者也从矿坑公园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处得到证实。这位负责人介绍,矿坑公园2014年初开放,原为一处废弃石矿,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提升良渚周边整体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经与良渚街道双方协调一致,对矿坑进行优化提升,供周边居民业主使用。前段时间,响应有关部门要求,对土地进行复垦。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相关负责人确认了“复垦”一事。“复垦区总面积86亩多,其中20多亩被建设成了矿坑公园,现在主要对除矿坑公园外的土地进行平整复垦。”余杭分局相关负责人说,经与良渚街道协商,矿坑公园项目同意保留。

  接下来矿坑公园会变成什么样子?

  “果园会按照相关要求,种植观赏性作物,如向日葵、油菜花等。此外,大草坪也确定保留不变。公园内原有设施、步道及硬质铺装,也将在保留原有公园样貌的基础上进行修缮。”这位负责人表示。

标签: 良渚;矿坑公园;草坪;推土机;复垦 责任编辑: 张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19298595264651.jpg

业主急了!那么美的良渚矿坑公园大草坪能留下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