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快递员最怕送件的地方在哪里?宝石山龙井村杨梅岭梅家坞……
一根扁担两个篓数百级台阶 “武林高手”肩挑手提送快递
2019年11月02日 12:00: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刘琴 韩颖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于永浪的背影,第一时间联想到的是武侠小说里隐姓埋名的武功高手。

  他穿着红色的工作服,一根扁担横在肩头,左右两个篓子装着快递物品。眼前,是杭州宝石山脚往上看去一眼望不到头的几百个台阶。

  于永浪肩扛30多斤的重物开始上山,速度很快。

  扁担上山这种苦行僧式的送货方式,看起来如同武林高手般的架势,这样出现在宝石山上的于永浪,一不小心就成了游客镜头中的主角。

  但这其实是他作为一个快递小哥的日常。

  “我上过最高的台阶是398个,最密集的一次上山,光一个门店我就用扁担挑了三次货。”

  昨日,距离双十一“剁手”大战还有10天,钱报记者在宝石山上遇见了正在送货的于永浪,也由他得知了在杭州不少地方,还需要快递员或者投递员肩扛手提徒步送货。

  一箱油4桶共32斤

  扁担上山爬170多个台阶

  11月刚开了个头,宝石山的无患子已经沾染了鹅黄秋色,片片垂落。葛岭路5号,是于永浪昨天要送货的地点。

  宝石山腰的地理位置特殊,送货上门就得爬石阶。好在这个地点的石阶不多,于永浪数过,大概170个。

  客户买了一箱油,一共4桶,“每桶8斤重,共32斤重。”于永浪熟练地归箱入篓,活结下滑卡住箱子,扁担左右一穿扣紧,“油的密度不大,我一次就能用扁担抬上去。”

  于永浪长得壮实,黝黑的双手牢牢握住绳索,双腿猛地一起,扁担在他肩膀上颠两下,这就出发了。20多级一组的台阶,他一步一个脚印,稳且快,货物晃动的幅度都很小。慢慢的,于永浪开始呼吸急促了,喘着粗气说话,他的汗顺着脸颊淌了下来。

  “维持平衡很重要的,双手一定不能离开左右边绳索。肩膀老是扛一个地方,会红会紫还会破皮,万一第二天还要挑扁担,就要换个肩膀。”于永浪思路清晰地传达着“扁担经验”,尽管喘着粗气也没有影响脚下的速度,11分钟后,于永浪到达了送货地点。

  去年开始用扁担送货

  最远送一趟来回要40分钟

  于永浪34岁,老家江苏。2016年,他开始在西湖景区送快递。“我负责的区域主要是栖霞岭、北山街、葛岭这一块。比较特别的是给宝石山半山腰的三家单位送货,要爬台阶,最多要走398级。”

  一开始送快递,于永浪用抱着、扛着的方式送到门口,后来改用扁担。

  于永浪解释说,他之前体重有200斤。“送货的大箱子长时间顶着肚子,痛得很。”

  去年的一天,送货上宝石山时,于永浪发现收货人大厅里摆着个扁担,“我以前在老家干过农活,小时候挑着扁担卖过菜,这个扁担太熟悉了。”于永浪和收货人商量,以后能不能用扁担挑着给宝石山三家单位送货。

  扁担因此成了他最好的朋友。

  一遇到货物多、又重的单子,于永浪就会用扁担。“一次大约挑上30斤,宝石山半山腰那三个地方最远的需要40分钟来回,最近的也要10多分钟。这个星期我已经挑了三次上去了。”

  双十一期间一天要送200多单

  这几年下来体重轻了40来斤

  “双十一大促期间,我一天要跑200多个单子,景区就占了80多个。”于永浪忙起来真的没时间说话,上山一趟下山一趟,尽可能多地脚程加快。“平常一天两三趟扁担上山,快递密集起来,山上的一个门店,我用扁担挑了三次货才送完。”

  大夏天、大冬天极端的天气,只要客户有要求,于永浪依然会挑着扁担上山。

  过了几年的扁担生活,于永浪的体重已经顺利地降至160斤,身体也紧实了许多。

  扁担送货上山的辛苦,人们也都看在眼里。山上一家单位的工作人员顾小姐说:“他忠厚老实,不管什么时候,都会送货上门。今年我们买米、油、纸巾等大件厨房用品,也都选择让他送。就看他挑着扁担上来了,有时候一身汗。”

  这一天和接下来的二十来天,都是于永浪一年中最忙的时候,“都要干到晚上11点”。

  山路石子多

  两三个月就要换双鞋

  杭州还有哪些地方是快递小哥最怕送件的地方?龙井村、杨梅岭、翁家山、梅家坞等。

  “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爬山配送。”杭州邮政速递物流南星桥营业部经理钟晓峰说,最远的一个点在龙井村里,投递员光送一个快递就得爬山路25-30分钟

  今年50岁的龚文礼每天投递的地点就在龙井村、翁家山、杨梅岭这一带。他从2000年开始做投递员,一晃已近20年。

  昨天一大早,他又带着满满一车快递出发,这一车将近100个快递,近一半都需要爬台阶才能完成配送,其中,龙井村就有30多个。

  为了赶时间,龚师傅一口气爬完了这800多个台阶,中间没带休息,爬到上面已经气喘吁吁、汗水涔涔。稍微喘口气后,他敲响了住户家门,让住户签字取件,和住户交流时,因为气急,说话都有些断断续续。

  龙井村还有一家民宿,当天也来5个快件,到他们那里的台阶同样不少,一趟来回要二十来分钟。

  20年送货送下来,龚师傅早就成了这一带最资深的投递员,和村民们也很熟悉了。

  因为常常要爬山路,加上山路很多都是石子路,龚师傅的鞋子特别费,差不多两三个月就得换一双,时间长了,膝盖关节也不是特别好。“走路走太多了,酸痛难免的,今天脚上还贴着膏药呢。”

  新闻+

  8.5万名快递小哥

  已经在路上啦

  记者从杭州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双十一期间,全杭州快递员数量在现有7万的基础上,又临时增加1.5万人,总数达到了8.5万。预计最高日业务处理量可能破2500万件。

  杭州邮政目前也已经蓄势待发。2019年双十一期间,杭州邮政预计包裹进口量为日常的3倍,储备场地2万平方米。杭州邮政在今年双十一期间,一共安排了3300余位投递员,增加投递等服务人员783人,投递车辆(含电动车)新增285辆,备用电瓶也已经准备得妥妥的了。

  为了做好双十一期间的邮政服务,杭州邮政公司还将通过延伸服务时间、管理人员到一线帮扶、出台奖励政策提高揽投人员积极性等举措,来保障双十一期间邮件收得进、投得快。

标签: 扁担;快递;宝石;送货;投递员;杭州;龙井村;邮政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根扁担两个篓数百级台阶 “武林高手”肩挑手提送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