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小区垃圾分类竞赛榜上满是五角星
2019年11月05日 06:40: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俞任飞 通讯员 赵荧婷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因为处在“文二路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范围内,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杭州师苑新村也进入了“定时、定点、定投”的垃圾分类模式。近日我们到文二路逛了一圈,发现只用了一个来月,无论是这条路上的小区还是商户,面貌都焕然一新。

以前,师苑新村两个垃圾投放点24小时开放,污水外流、蚊虫滋生,实在让人头疼。

9月25日,小区两个垃圾投放点集中成一个,每天早晚定时投放。投放时间段里,由物业、社区工作人员、保洁志愿者组成的垃圾分类指导小组,会为居民提供正确的垃圾分类指导。投放时间结束后,由物业人员统一拉到集中放置点,方便垃圾车清运。

“虽然实行还不到1个月,但是效果很明显。”杭州西溪街道文教社区书记钱潮给钱报记者展示了3组数据:

9月25日新办法实行第一天,垃圾分类正确率为47%;9月27日第三天,分类正确率达到66%;而到上周,晚上66人投放垃圾,已经有59人分类正确,正确率接近90%。

还有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小区生活垃圾总量大幅下降,现在每日稳定在9桶左右。

师苑新村隔壁的文欣苑小区,是文二路最选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如今已是整条街的样板小区。

“其实一开始,也有居民抱怨赶不上早晚垃圾投放时间,垃圾分类准确率也不高。”对此,业委会与社区一道想了个好点子——垃圾分类竞赛。如今,钱报记者看到,在每个单元楼下都张贴着竞赛榜,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就会有一颗小星星;做得更好的,会得到一个表示“真棒”的大拇指。

小区逛了一圈,发现有一个单元居民得到的星星特别多。整个单元42户,只有三家没有得到星星,说明垃圾分类还要改进。

“每天我们会统计各户的垃圾分类情况,没按标准分类的就会扣分,90分以下就不及格,拿不到星星了。”钱潮说。比如,易腐垃圾里扔进了纸巾、塑料袋之类的其它垃圾,发现一次扣10分;绿袋投入黄桶,一次扣20分;监控拍到乱扔垃圾,取消评优资格。

等到月末,社区会对垃圾分类达标的居民张榜表扬,不及格进行通报。尽管没有奖惩措施,但9月第一期榜单出来之后,效果意外地好。“平常低头不见抬头见,谁也不想成为那个拿不到星星的人。”一位小区居民说。

文欣苑和师苑新村是整条文二路垃圾分类变革中的一个缩影。目前,整条示范街已经有了雏形。沿街的固定和“私家”垃圾桶已经被拆除,所有垃圾都要“撤桶入户”,在室内自行垃圾分类。

到今年年底,文二路沿线各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经营场所和公共场所将达到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全覆盖,“四端”管理分类流程全覆盖,居民群众普遍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正确率达90%以上,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

以文二路为典型,杭州市正力争在今年将生活垃圾增量控制在1%以内,2020年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和零填埋。


标签: 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新村;分类;垃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小区垃圾分类竞赛榜上满是五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