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分类有道 垃圾成宝
2019年11月05日 06:05: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过去说起垃圾焚烧厂,让人马上想到令人作呕的臭气和漂浮的尘土。然而,在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景象却恰恰相反,园区内干净整洁,基本没有垃圾异味,也看不到烟囱冒出滚滚黑烟,园区里散发着淡淡的米兰花香。据介绍,该园区整个工作区采用负压抽气的技术,保证恶臭、有害气体不外泄。

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位于柯桥区滨海工业区内,远远望去,就像一座后现代派的博物馆。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区采用的是国际先进的垃圾焚烧技术,3条焚烧线每天能“吃掉”2000多吨垃圾,发电80万度,能为20万户居民供电。此前,还有西班牙垃圾处理方面的专家来绍兴考察,对这个项目也非常认可。

在处理方式上,绍兴垃圾处理由“填埋为主”向“焚烧为主”转变,实现了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减少垃圾对土地的依赖和环境污染。据悉,今年1月至9月,绍兴市生活垃圾焚烧占比67.09%,餐厨占比6.97%,填埋占比25.94%。另外,目前绍兴现有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厂4座,设计处置能力4850吨/日,实际处置量达4143吨/日。

而在技术运用上,绍兴市在垃圾处理过程中,也由“单一为主”向“多元为主”转变。当前,绍兴餐厨垃圾处理由以前简单粗放式破碎堆肥拓展到厌氧产沼、毛油回收、生物养殖等方式。同时,引进先进技术,积极探索园林垃圾碳化、快递中转袋循环利用、大件垃圾分拣拆解等资源化利用技术,努力实现多元化。

绍兴市先后对接了豪宇新材料的生物炭绿色植物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东江环境的工厂化分拣处置技术等。截至目前,全市运行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有5座,设计处置能力850吨/日,实际处置量达406吨/日。以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厂为例,其沼气日发电量2.18万度,日回收毛油7.89吨。

此外,绍兴市在垃圾可回收机制上,由“分散点状”向“集中联网”转变,不仅加快推进“互联网+”回收模式,实现线上交投、线下回收,而且启动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推动环卫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两网融合”,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逐步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

同时,培育一批规模大、效益好、装备优、网络全的再生资源回收龙头骨干企业,引导鼓励回收龙头企业以连锁经营、授权经营等方式整合、收编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高集约化、规模化水平。目前,绍兴市已累计培育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10家,已建成大件(装修)垃圾分拣中心3家。

据绍兴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绍兴市在做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方面工作,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通过“三大转变”,即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和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为绍兴“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奠定基础。截至今年9月,绍兴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为74.06%,城镇生活垃圾回收率为36%。

标签: 绍兴市;园区;生态产业;生活垃圾;回收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分类有道 垃圾成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