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打造现代富春山居图
2019年11月07日 03:30: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爽 郎亚萍

fuyang.jpg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陈爽 郎亚萍)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富阳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山水城市,“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富春江赋予了富阳“江城之秀”,元代画家黄公望于此创作的“画中之兰亭”——《富春山居图》,讲述着富阳的“山城之美”。

  当乡村振兴的时代号角吹响,作为杭州的都市后花园,富阳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指导,立足本地实际,努力实现“土地有人耕种、房子有人居住、产业有人兴旺、‘三园’有人美丽、文化有人传承、和谐有人构筑”工作目标,以“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为总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美丽城乡

  尊重原貌彰显特色

  八山半水分半田,富阳80%的区域属于农村,近6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除了城市发展外,美丽乡村建设更是富阳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

  富阳形成了一套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唱好“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富阳品牌,整洁有序、温馨文明”四字歌,路径是念好“三字经”,即: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建设中坚持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彰显文化及历史个性,做到“九个不允许”,即:不允许城市园林进农村,不允许种“砍头树”,不允许铺石板路,不允许砌水泥墙护岸,不允许做生硬的护栏,不允许在溪沟里挖砂石,不允许随意开矿挖泥,原则上不允许搞线路“上改下”,不允许千篇一律刷白墙或墙绘,尽可能保持农村特色。

  场口镇东梓关村自古便是杭徽水道和钱塘江流域重要的水上关隘。因一条江、一个码头,东梓关曾繁华一时。但随着水运走向式微,东梓关逐渐衰落。2017年,村里建起了40多幢杭派民居,凭借怡然悠闲、安然自足的气质,东梓关村在网络一炮而红,被称为“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

  如何发展美丽经济,创造更多消费机会,丰富旅游内涵,从而让游客带走更多富阳记忆?富阳提出了“十个一”产业发展思路,即:开设一批特色江鲜菜馆、举办一场富春江江鲜大会、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民宿、建立一个以渔业为主的优质农产品和土特产小市场、建好一个小型旅游接待中心、建成一个小型会议场所、建立一个小型骨伤康复中心、打造一个乡村味十足的环境、培养一批可亲可爱的人、组建一支强有力的领导团队……

  “吃江鲜,就来东梓关。”连续两届举办的富春江江鲜大会,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来到东梓关村,带动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如今,村民用杭派民居发展民宿经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离村乡村教师赵小儿回来开起了民宿;杭州工作的许罗明回村卖起了冻米糖;在义乌打拼的申屠素云回到家乡打造古法红糖……

  白墙黑瓦的中式建筑,宽绰疏朗的院落,曲径通幽的石板路,绿意盎然的中央花园……在洞桥文村,40余幢古民居高低错落,临溪而立。得益于古民居修复工程以及著名建筑师王澍操刀设计,这些建于明代、清代、近代的浙派民居焕发新生,并迅速走红全国。

  美丽蜕变不只发生在乡村,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富阳获得“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区”称号,11个乡镇(集镇)获评省级样板。各乡镇美美与共,颜值全面升级。

  龙门古镇是美丽城镇蜕变的典型缩影。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该镇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11个改建提升项目,使小镇面貌焕然一新。去年,第一届“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的主会场设在龙门镇,“五一”前后,吸引游客超16.3万人次。

  美丽形态的深刻变化,为塑造城乡发展新格局拓宽了思路。

  常绿镇依托大章古民居村落、黄弹石梯、新四军革命根据地,以及农民篮球运动,以“红绿蓝”为特色,打造美丽城镇;曾是1700多年历史的古县城,新登镇保留着杭州地区唯一的完整古城墙、古城河,以及畲族文化村双江村,拥有4000亩半山村桃花源,正加快打造“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的都市田园小镇。

  在富春江两岸,一条杭州最长的52公里精品线路正在火热建设,力图呈现“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盛景。目前,已成功打造激情场口、梦里银湖等6条精品线路,新建(提升)的“城乡融合、竹韵茶乡”“十里屏风、诗画场口”等10条精品线路,成为穿梭在富阳乡野间的一道道风景线。

  重在长效富民

  美丽经济百花齐放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产值。如何发展美丽经济,将“三美”新农村建设推向纵深?富阳以美丽乡村、美丽城镇为基础,坚持产业依托,以一业带动多业发展、一人带动多人致富,实现产、镇、村、人高度融合,向“三美”新农村建设2.0版本稳步迈进。

  为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富阳出台了《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助推美丽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构建美丽经济“4+24X”发展体系:发展一批富春山居综合体、一批富春田园沙洲综合体、一批富春乡村村落景区、一批富春乡村文化品牌,形成24个乡镇(街道)一镇一业的格局。

  乡村旅游是富阳美丽经济最重要的路径之一。龙门古镇庙会、“百花大会”、“富春江江鲜大会”等以美食、美景为切入口,极大丰富了乡村旅游内涵。去年,24个乡镇(街道)将二十四节气活动与百花大会分会场活动结合起来,半山桃花节、东洲葡萄节、渔山稻香节、万市银杏节等农事节庆活动逐渐名声在外,成为美丽经济的引爆点。

  毗邻鹿山大道,有一大片淡紫色“花海”,这是富阳人休闲生活的重要打卡地。曾几何时,这里杂草丛生。2018年,鹿山街道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土地资源,播种了1200亩柳叶马鞭草、波斯菊和百日草,打造“花海蓝田”项目。目前,已引进五彩富阳、亚运花海、云亭生态农业等项目。其中,“五彩富阳”农业综合体项目一期已竣工并试运营,“亚运花海”项目已基本成形。

  山青、水秀、谷幽、湖阔,位于富阳最南端的湖源乡窈口村近年来积极探索避暑经济发展路径。在发展30多家民宿的同时,开发壶源溪漂流项目,形成了以“农家乐+漂流”为主要业态的美丽产业。富阳一直致力于发展区域联动项目,湖源溪流域是该区的重要发展区域。上臧(江南小九寨)、石龙(野樱花基地)、新二(元书纸手工造纸)、新一(龙鳞坝)等几个村庄,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新一村的“龙鳞坝”在抖音上爆红,短短2个月时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开营后,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致富大门。”洞桥镇查口村一位村干部感慨道,占地1100亩的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项目,开设研学旅行、团队建设、夏冬令营、春秋游、假日小队、国防教育和农事体验等科目,“今年暑假,每天有将近800人的接待量。”在此基础上,查口村探索出一条“营地+”产业发展之路。其中,“营地+农事体验项目”让当地80多名农民变身“教官”,每接待一名孩子,村民可获40元补助,每年可为农户创收30余万元,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富阳四季有农货,天天有美景。富阳茶叶、豆腐皮、香榧、鲜桃等美名远扬,近年来,半山桃花、浮云岭野杜鹃、洞桥油菜花等也逐渐声名鹊起。消费升级时代,推动农产品向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高识别度的区域公共品牌是不可或缺的推动要素。近年来,富阳积极推动“富春山居”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和建设,并借助开展炒茶大会、百果大赛、工匠大赛等行业比武活动,推出“富春山居”品牌系列产品,富阳特色的农产品获得市场普遍认可,成为助力农民常态化增收的重要渠道。

  今年的首届“味道山乡大会”,以葛溪为纽带、以山乡为媒介、以旅游为切入口,通过串联新登、胥口、洞桥、万市4个乡镇,统一打造葛溪流域区域公共品牌,围绕“好吃、好住、好玩、好购、好客”的山乡特色,初步形成看山戏、淘山货、吃山珍、住山房、登山道、观山景的山乡旅游线路,吸引了来自上海、江苏、杭州等地诸多游客,累计接待游客数量1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70万元。

  共育美丽人文

  历史传统有序传承

  文化兴,乡村兴。文化是乡村之魂。

  富阳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化带动乡村振兴。早在2012年,富阳便开始改建具有一定基础条件的祠堂、家庙、礼堂,打造出一处处具有议事集会、技能培训、文化传承、道德宣传、娱乐健身等多种功能的新型文化活动场所。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76个,拥有五星级文化礼堂8个、四星级文化礼堂18个,在杭州市率先实现区域内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南宋时期,渌渚镇出了大孝子周雄,受到6位皇帝的十一次敕封,是中华孝道文化的典型代表。如今,渌渚镇每逢农历三月初三、九月初九都会举行孝子祭,复兴这一延续了600余年的习俗,用文化来传递传统人文精神,营造和美乡风。

  轰轰烈烈的“三美”建设,不仅使乡村振兴步伐加快,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如在乡村治理中,老百姓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和不配合,到被党员干部的真心实意和苦干实干感动,再到最后跟着一起干,从“质疑声”变成“欢笑声”,在“欢笑声”中,充满着对党员干部的“赞扬声”。

  在区级层面,富阳组建了区委党建和乡村振兴指导组,常态化到具体联系的机关、乡镇(街道)和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检查指导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大力开展“美丽大比武”活动,通过美丽乡村擂台赛、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等活动,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深化村干部“领头雁”工程,强化村干部教育管理,培养一支凝聚人心、引领致富的带头人队伍。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是人才。青年农创客、青年设计师、青年高材生以及乡贤们,是新发展路径的重要开拓者,也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

  作为富春江上最大的沙洲,东洲岛是富阳接轨杭州的东大门。2017年11月,在当地创业青年带领下,全省第一个农创客小镇在这里诞生。小镇由创客空间、生活空间、创客基地组成,是一个集聚场地、资源、平台、导师、伙伴等全要素服务能力的农业众创空间和孵化园,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功能于一体,致力于成长为农业版的“云栖小镇”。

  凝聚乡贤智慧,以赤子之心反哺家乡。2018年,全区乡贤参与60多个项目招引的对接工作,涉及金额超过40亿元。如胥口镇百亿体量的海正药业项目、新登镇投资5亿元的艺校项目、常安镇投资3亿元的思科旅游项目等,人脉广、信息灵、资源多的富阳乡贤们,正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乡村振兴的时代征程。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条乡村振兴的富阳路径正逐渐成熟,一幅“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轮廓初具。


标签: 富春山居图;乡村;美丽乡村;富春江;振兴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1/W020191107126342284016.jpg

富阳:打造现代富春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