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奋勇当好“乡村振兴”先行者
2019年11月07日 03:17: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潇奕

CshKH13C7XOAAIUiAALaz7TXsqY564.jpg

衢江:田园康养综合体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陈潇奕) 沿着钱江潮水一路蜿蜒,三衢大地的秀美山河再次让人领略到生机盎然的嬗变之美。

  围绕省委、省政府对衢州“在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上走在前列”和“当好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的先行者”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衢州发出“让‘党建治理大花园’高高地前进一大步”的冲锋号,坚持“城乡一体化、全域大花园,市域大统筹、共建大花园”,努力实现农民建房服务好、乡村风貌提升好、资源转化利用好、产业培育发展好、党建统领落实好、乡风文明塑造好、公平正义维护好、群众满意实现好的“八个好”目标。

  正如衢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所强调的,我们的“党建治理大花园”,不是就党建抓党建、就治理抓治理、就乡村振兴抓乡村振兴,而是“三位一体”、融合推进,重点是做好党建、农房、集聚、资源、改革、产业、治理七篇文章。也正是得益于“党建治理大花园”整个体系的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大花园全面打通“一条龙”、融合“一盘棋”、形成“一张皮”,强大的红色党建力量把一项项工作统起来、串起来,抓下去、深下去,衢州走出了一条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乡村变革之路,广袤天地之间,气象万千、风光迤逦。

  高颜值整治

  全域勾画美丽乡村新图景

  阳光下的常山县金川街道五里亭村,仿佛是翻开了一幅美丽乡村的娟秀画卷: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小洋楼,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再加上点缀其中的篮球场、健身区、儿童游乐场……恍惚间,仿佛置身于城市中的某个高档别墅区。这是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在衢州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生动缩影。

  乡村要美,农房先美。衢州把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全市自去年农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至今年9月30日共整治农房及各类建构筑物337828宗,整治面积1652万平方米。不仅整出了空间和环境,农村风貌得以显著提升,还整出了指标和资金,为产业兴旺注入强劲动力。

  建房是许多农民的头等大事,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但具体到每一个村、每一户都有不同的情况,拆违整治开展起来实属不易,这就需要村干部做细做实思想工作,首要的是做好先进示范。衢州以党建为引领,推出党员“1+N”双向联户制度,健全网格员体系,锻造出一个冲锋在前、示范在前的铁军队伍,锤炼村两委班子战斗力。

  “刚开始拆房的时候,心里还真舍不得,这毕竟是自己家的屋子啊。”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62岁的余东方提起自家被拆除的厨房,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那是间宽敞的大厨房,贴着地砖,搭着老灶头,但属于超面积的附房。“我入党20多年了,不以身作则,还有谁会心甘情愿地配合呢?”于是,老余拿起了锤子,敲砖、拆瓦、下梁……没多久,厨房就拆除完毕,老余屋后的道路拓宽至3米。

  “瞧瞧,拆了附房,‘靓’了主屋。拓宽道路,修了排污水渠,我家周围环境确实变好了。”老余感叹道。自家屋子拆好后,余东方还主动上门去做其他农户的思想工作。

  东坑口村创新实施了“1+8”党员联户工作方式。按照“居住相邻、关系相近、方便服务”原则,将全村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片区,各片区明确责任人,由1名党员联系8位农户,实行党员分片包干到户行动。党员带头主动拆除,对村里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拆违氛围。常山县通过“党建治理大花园”专题电视问政节目揭短亮丑,围绕农房整治,严格落实通报制度,层层压实责任。

  不仅如此,衢州坚持大党建统领,组织实施“领头雁工程”,开展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和村干部“三色”考评,开办乡村振兴讲堂,全面提振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精气神。衢江区则组建由农房专班、纪委监委和大督考专班组成的联合督查组,一月一督查、一周一暗访,让乡镇比武打擂、有序推进、相互赶超,形成浓厚氛围,“四类人员”应整治建筑全部清零。

  “一个村就像一个人,有自己的个性。在拆后利用、产业培育、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还是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有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地向前走。”衢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工作的实施主体是村民,直接受益者也是村民。只有多从村民角度出发做工作,才能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共同维护、提升村容村貌,建设好美丽乡村。

  利用拆违腾出的更多发展空间,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衢州各地从当地村民的实际生产生活需求出发,加强公共设施的打造、人居环境的提升,有效增进老百姓的幸福感。譬如,龙游县在农房整治的同时,抓好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后半篇文章”,聚焦“两江走廊”示范带建设,划定实施“精品村、提升村、达标村”创建计划76个。

  从“你干我看”到“众人拾柴火焰高”,从“低散乱”到“绿富美”,衢州的乡村振兴由内而外赢得了全民的共识和参与激情,“拆”出速度、“整”出风景、“管”出长效、“建”出风貌、“创”出特色,更多有乡土味、烟火味、人情味的美丽乡村掩映在衢州的青山绿水间,各个小城镇以及村庄成为布局精善、环境精美、人文“精神”的“花园式”乡村客厅。

  高质量推进

  “诗画风光带”引领新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没有产业支撑,没有项目支撑,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就没有了依托,农民增收只能是一句空话。围绕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三衢大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挖资源优势,集聚产业力量,扎实做好文、农、旅结合文章,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突出目标导向,去年以来衢州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同时切实用好党建“金钥匙”,做实做细做深做优“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落实组团联村服务、党员联户、网格支部等基本制度,在人、钱、地等乡村振兴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推动各项要素向农村集聚,为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干群创业的澎湃活力日益彰显,交织出一曲铿锵响亮的“交响曲”。

  衢江区高家镇湖仁村探索出基层治理的“湖仁模式”,党员带头搞好环境卫生,同时发展“湖仁红”品牌柑橘产业。几年时间,湖仁村从负债40万元的“浆糊村”变成了集体资产10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的“先进村”;2018年,常山县金川街道徐村村通过党员乡贤回归聚力乡村发展,投资160万元建成紫薇花海项目,如今来自杭州的1.2万米紫薇篱笆订单顺利跟进;开化县下淤村通过全村力量改革融入、服务融心、资源融汇,深化治水造景、土地流转先试先行等乡村振兴新模式,农民人均纯收入超全县平均水平一大截。

  与此同时,众所期待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款款走来,初具规模。这是依托衢州钱塘江主要水系及沿江公路建设谋划的市县一体乡村振兴核心区域,这是衢州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一江两港三溪”串起总长约280公里的诗画风光带,聚力高质量发展,将书写衢州乡村振兴新篇章。

  围绕诗画风光带,衢州市县联动、一体推进,今年谋划启动了78个规模较大、带动能力较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如柯城的大荫山森林穿越、奥陶纪高空极限挑战、中国运动汽车城,衢江的抽水蓄能电站、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铜山源休闲度假旅游区,龙游的六春湖高山运动小镇、花海项目,江山的“江郎山居”田园文旅颐养小镇、清湖古镇文化休闲度假区,常山的赛得健康小镇、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开化的体育小镇等。尤其是串联整条“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沿江美丽公路已进展过半,今年底将全线建成,更将引爆成为一个城乡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三产融合的大平台。

  振兴先振“党建核心”。通过抓好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全方位覆盖基层的工作网络,让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成为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的“金钥匙”,各项工作有了强大助推器,进展更快。

  “没有党员同志们的冲锋陷阵,没有群众百姓们的一路支持,‘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绝不会以如此惊人的速度取得高质量发展,正是上下拧成一股绳,团结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的统一战线,才取得了‘一子落而满盘活’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开展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衢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指出。

  高站位布局

  率先启动“乡村未来社区”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老百姓生活得更美好,召唤出人们内心神往的“桃花源”,在田野乡间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此,今年衢州市委、市政府在全省部署“未来社区”这个重大课题之后,在全国率先启动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并将其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最高版本,继续高质量推进乡村大花园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落地。

  屋舍俨然,村庄美丽宜居;阡陌交通,人才归流返乡;往来种作,农业多彩新样;怡然自得,心灵智慧家园……10月30日,作为全市6个试点之一的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启动仪式举行,一个以莲花镇涧峰、五坦、西山下三个村范围为试点建设区的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在三衢大地开启。同时,集镇区和莲花现代农业园及芝溪、高铁站、空港物流中心莲花镇所涉范围约16.8平方公里也将作为泛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来打造。

  “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主要以产业导入、治理创新为抓手,以农村新型社群重构为切入点,以提供未来社区居民最高品质生产生活服务为发展目标。”衢江区乡村未来社区推进办负责人介绍说。

  自乡村未来社区工作启动后,衢州市迅速成立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规划、文化、旅游、建设等相关职能单位集中参与,并邀请第三方全过程咨询机构介入的乡村未来社区推进办,专门建立乡村未来社区专家团队库,将各行业、各类型专家学者教授大师等纳入其中,为各地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乡村未来社区是一种探索、一种改革,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固定模式。”衢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乡村未来社区的核心导向是人的需求,是人民群众对乡村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自然的花园、成长的花园、心灵的花园”。

  衢州市乡村未来社区试点锚定乡土化田园化,打造“依山水、顺地势、路蜿蜒、人易行、低密度、密路网、组团状、屋错落”,形成山、水、林、田、湖、建筑协调呼应的大地艺术景观;锚定智慧化数字化,以“物联网产业生态+5G互联网技术革命”率先实现数字化“软硬件”全面布局,全面实现设备在线、消息在线、沟通在线、服务在线,打开从IT(信息化)到DT(数字化)到AI(智慧化)时代的发展通道;锚定治理民主和文明方向,突出“有礼”和“治理”两大本土优势,充分挖掘“三王主”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内涵外延,构建高度文明和高度自治相融合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同时,鼓励各地在试点推进过程中大胆创新,以“三地一房”改革及破解“乡贤回归”难题等为核心,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通,打破区域边界思维,打破房地产化思维,打破传统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思维,真正建设属于老百姓的幸福家园。

  除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以外,目前衢州市其他5个试点也各具特色。龙游县溪口镇集镇片区,以“溪口老家”为主题,依托原黄铁矿小区历史建筑及溪口老街,突出竹产业、小吃、文创,打造“历史风貌邻里样板、乡愁文化社区标杆”;柯城区九华集镇片区4个村,依托灵鹫山森林运动小镇及汽车运动城项目,打造以“运动+休闲”为主题的九华乡村未来社区;江山市石门镇乡村未来社区、常山县芳村镇集镇片区、开化县杨林南华乡村未来社区也都进展顺利。

标签: 乡村;党建;振兴;整治;衢州;社区;花园;画风;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1911/W020191107118761702028.jpg

衢州:奋勇当好“乡村振兴”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