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说的都是“小事” 件件关乎民心
2019年11月08日 06:14: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记者 赵路) 停车场的智慧系统,为何有时会“变笨”?萧山机场的出发层,为何总有出租车在揽客?网页上的办事窗口,为什么藏得那么深?……台下的民评代表抛出一个个“灵魂拷问”,台上杭州各区(县、市)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一一回应。面对记者的暗访视频和点评嘉宾的“辛辣”评论,有人“红了脸”,有人“出了汗”。

  这一幕并不陌生,杭州“公述民评”电视问政已有11年了。11月7日上午,2019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拉开序幕。首场主题聚焦“基层服务是否便捷高效”。“今年的问政活动,更加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结果导向。”杭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部部事先录制的暗访片,让政府部门和区(县、市)的有关负责人有点坐不住:上城区丰家兜12号,智慧电梯已经停运了半个月,居民只能步行上下楼,也无法通过电梯智慧系统,查询到电梯的最新情况;杭州城市大脑停车“先离场后付费”系统已全面铺开,但有些群众反映,“先离场后付费”系统有漏洞;杭州开通的家政服务查询平台可以通过查询到保姆的信息,然而,记者来到下城区朝晖二区的家政服务市场,却发现平台无法查询到这里的保姆信息……

  这些问题从何而来,也在这场面对面的“交锋”之中越辩越明——

  思维未换位,缺乏“群众视角”。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先离场后付费”系统泊位已接入30多万个,公共停车场的使用率已经超过了15%。但是停车场库的经营主体多元化,出现的部分“断片”问题,目前城管部门也在研究解决方案。

  “智慧停车现存的问题,源头在于政府没有换位思考。”点评嘉宾王雷表示,在设计制度和服务时,不应以部门为中心,而是要以群众为中心,“在公共服务领域,杭州有领先的地方,但干部还是要有忧患意识。只有通过不断改进,杭州才能继续领跑。”

  整改要持续,不能只求“一阵风”。“萧山机场出租车违规揽客,已经是老问题了。这个问题讨论过多次也整改过多次。为什么始终不能断根?”点评嘉宾郑晓东认为,症结在于政府的服务缺乏延续性,“问题就是没有切实重视,没有做长效机制,今天回去了是改了,但没有做到标本兼治。”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这个问题表示了歉意。他说,虽然机场的管理主体是机场公司,但作为机场所在地,萧山区接下来会主动与机场公司对接做好整改,形成管控的长效机制。

  各个暗访视频曝光问题的涉及区(县、市)和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回去后将迅速查明相关情况,举一反三,抓好工作。


标签: 暗访;萧山;停车场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说的都是“小事” 件件关乎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