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筑起乡村振兴幸福路
2019年11月13日 04:19: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梁正 郑强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这里的路随着地形起伏,依着湖水而建。行在路上像是漫游在景区里!”来淳安旅游的吴先生,开车行驶在全国第一条农村“绿色公路”淳杨公路上,一路赞不绝口。

  近年来,淳安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把“四好农村路”打造为优化城乡环境、增强发展潜能、激发乡村活力的生态路、绩效路、幸福路,一幅淳安高品质打造“四好农村路”的图景正在徐徐展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淳安农村公路里程达2666.09公里,占全县公路总里程的97%。数字的背后,是“四好农村路”的美丽曲线深入基层、服务乡村,更是淳安坚持“抓党建不离中心工作,抓中心不离党建工作”的思想深入贯彻,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把建设“四好农村路”推向深入。

  “修路不仅硬件设施要跟上,还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淳安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基于淳安的地理特征,要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观念,从建快速路、畅通路向高水平建设生态路、景观路、富民路的“四好农村路”转变。他提到,淳杨公路便是“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因地制宜、随坡就势,通过便民、串景、临湖的有机结合,串起了沿线的景观,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赢得了百姓纷纷叫好。

  此外,在 “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淳安还确立了“要让乡村走得出去,也引得进来”的工作思路。淳安连续七年把乡村公路改造提升作为民生实事工程,累计投资达34亿元,完成乡村公路新改建180公里、路面大中修1324公里,每年交通投资占全县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的7成以上,便捷的交通让回家的百姓走得安心,也让外来的游客走得顺心。

  2018年,杭黄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淳安对外交通网进一步完善扩容。“杭黄高铁开通后,来我们这儿旅游的游客更多了!”在淳安开民宿的李老板,感慨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为他们带来了人气,也为乡村旅游业发展带来活力。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在今天依然适用。道路建设看到的不仅是基础设施,还有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这些年,淳安县积极协调好建设与生态、现代与乡土、造景与借景的关系,推动“旅游公路”向“公路旅游”转型。2018年,吸引游客达400多万人次,带动旅游经济收入5.28亿元。而随着“四好农村路”的高品质推进,周边的民宿业也如火如荼。以下姜村为例,2018年共接待游客46.2万人次,旅游创收3010余万元。由此可见,“四好农村路”修的不仅是路,还改变了百姓生活,振兴了乡村经济。

  近日,淳安县荣获由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三部门联合颁发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站在新的起点,淳安将继续对标《淳安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党建为引领,打好绿水青山生态牌,更好发挥全国示范县的引领作用!

标签: 农村;淳安县;公路;旅游;地形;湖水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淳安筑起乡村振兴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