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辈子做一件事 杭州上城区给他建了一座博物馆
2019年11月13日 15:52: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梁建伟 通讯员 毛慈萍

  给一个人建一座博物馆,不是一件经常能碰到的事。

  11月12日下午,杭州上城区多了一个数学博物馆——张天孝小学数学教育博物馆正式开馆。这个博物馆由杭州上城区教育局举办,馆名由著名数学家、计算机学家张景中院士题写。

  这个决定,早在3年前就定下来了。2016年12月27日,在“纪念张天孝老师从教60周年”大会上,上城区政府领导向新思维教科院授牌,宣布建立“张天孝小学数学教育博物馆”。历经两年多的筹备、建设,博物馆于今年9月建成并完成布展。昨天是开馆仪式,同时也是上城区教育学院庆祝建院60周年的首场活动。

  张天孝老师是数学界的一棵常青树,一辈子耕耘在数学这片天地中。他先后编撰六套教材、七套思维训练,三次获得全省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成果奖,被誉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时代楷模。

  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红峰在开馆仪式上表达了他对张天孝老师的崇敬之情,赞誉张老师“扎根上城、辐射全国”,六十余年如一日,深耕小学数学“教与学”的精神,是教育界学习的榜样。

  在仪式上,张天孝老师向博物馆捐赠个人藏书15000余册。

  这座为张天孝老师建立的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张老师从事小学数学教育研究六十余年的许多珍贵史料,其中包括教材编写的手写稿200余卷,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三算结合教学研究”、“应用问题教学研究”以及“思维能力培养教学研究”的初期文稿与相关的出版物,此外还有不同时期编写的六套数学教材与七套思维训练。

  博物馆还陈列了张天孝老师获得的各种荣誉奖项,从教40周年、50周年、60周年的纪念活动以及国内国际的重要学术交往的照片及影像。博物馆融陈列与展览、学习与研究为一体,全面介绍老师的数学教育思想,立体讲述张老师丰富的数学教育人生。

  张天孝是浙江省功勋教师、特级教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特邀研究员,是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专家,在杭州小学数学界,张天孝是“神一样的存在”,杭州众多知名特级教师、名师名校长都是他的弟子。上城区从1984年开始,就采用张天孝编写的数学教材,过去的60年中,张天孝出版数学教育专著200多本,编写6套教材共13个版本,很多杭州人都是看着他编的数学书长大的。

  张老师倡导“学数学,长智慧”,他编写了六套教材、七套思维训练,用一生的精力去构建以思维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数学学习新体系;张老师主张“出名师,育英才”,数以千万计的学生在学习张老师编写的学习资源中思维能力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张老师为我国儿童数学教育的发展,以及数学教育改革作出了独特的、重要的贡献。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说,60多年来,张老师一直扎根上城,辐射全省,面向全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上卓越的贡献。他“一个人热爱一件事”的工匠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他“一辈子坚持一件事”的研究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张老师是上城教育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教师学习的榜样。张天孝小学数学教育博物馆,既是上城教育的重要瑰宝,也是上城文化的宝贵财富。建设“张天孝小学数学教育博物馆”,既是推动广大教师学习张天孝教育思想的需要,也是激励广大教师学习张天孝精神文化的需要。

标签: 博物馆;数学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1/W020191113571524448486.jpg

一辈子做一件事 杭州上城区给他建了一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