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141天后,妈妈终于回家了
2019年11月15日 03:00:1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屈姣

如果这个世上有后悔药,杭州的闻大姐一定会服的。三年前的那个9月,她带父母出去旅行,因为旅途中突发疾病,80多岁的母亲失去了右肢小腿,再也没有进过家门。

闻大姐父母家住上城区望江街道南光坊。那是个老小区,她家住6楼,从1楼到6楼一共有109级台阶。从此,这109个台阶成了闻家妈妈回家的最大障碍。

“我妈有170来斤重,没有三五个人帮忙,根本没法帮她上6楼。”大姐说,出事后母亲就一直住在康复医院,她曾无数次坐着轮椅来自家小区楼下,抬头仰望六楼的窗户,每次都泪眼婆娑地离开,“回家,恐怕今生无望了。”

但是这个心愿在1141天的期盼后达成了。

一次邮轮出游

因突发疾病母亲失去了右肢小腿

昨天,是闻家妈妈住回6楼的第4天,闻大姐的心情还是非常激动。

三年前的那个9月,闻大姐刚好拥有假期,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她决定利用这个假期,带着年迈的父母出去转转。因为不想让父母太累,她选择了邮轮出游。

没想到,出游的第二天,母亲就开始发烧。

“我们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情况,以为是吃坏了肚子,也怀疑是感冒引起的,就赶紧去邮轮上的医务室打点滴,考虑到母亲的身体状况,后来邮轮靠岸,我们也都没有上去,一直在船上休息。”闻大姐说。

等到行程的最后一天,母亲病情开始加重。闻大姐记得很清楚,10月1日凌晨,他们乘坐的邮轮终于回到了上海,“当时,在旅行社的协助下,我们直接包车回杭州,到医院急诊室治疗,因为我妈妈本来身体毛病也比较多的,一开始医院也找不出具体的原因,后来在身体的多个部位发现血栓。”

为了治疗母亲的病,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闻大姐带着母亲辗转了杭州好几个医院,但非常遗憾的是,最终因为病情的缘故,没能够保住母亲的右肢小腿,被截了肢。

109级台阶

让被截肢的母亲有家不能回

经历几次手术后,闻大姐的母亲可以出院,但是她却有家回不了。

南光坊小区建于1995年,小区内15个单元都是七层的无电梯多层住宅。闻大姐母亲家住六楼,被截肢后,上楼的这109级台阶,成为回家的最大障碍。

“我妈个子很高的,体重也有170斤左右,她以前在医院工作的时候,业余是打篮球的,如果要抬上楼,那起码要三四个健壮男子才能抬得动。”闻大姐说,那时候母亲病情也不稳定,需要经常去医院复查,“万一在家里发病,连个抬下去的人都没有,太危险了。”

无奈,闻大姐给母亲找了一家康复医院住了进去,好在这家康复医院离家近,走路不到十分钟就能到,她和父亲每天轮流到医院照顾。

一住就是三年多。

母亲身体状况好的时候,闻大姐会推着轮椅带她回小区转转。转到自家楼下时,闻大姐就会停下脚步,这时候,母亲常常抬头看,然后轻轻叹口气,感慨说,“我可能这辈子都回不了家了。”

转机来了

家里这个单元终于装上电梯

看着母亲的样子,闻大姐总是觉得很心酸。“我其实挺后悔的,3年前,要是不出去旅行,可能妈妈也不会发病,我心里一直有一种负罪感,我总觉得当时是我带他们出去的,让妈妈回不了家。”

两年前,闻大姐听说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始实施,她第一时间就跑到社区、街道咨询,不过,由于各种原因,单元楼里的居民没能在第一时间达成共识,这件事也就被暂时搁置。

后来,街道、社区加梯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上门做工作,多次邀请业主、设计人员去已成功加装电梯的单元楼取经并调整相应的方案,事情出现了转机。

“妈妈,我们家很快就要装电梯了,你再耐心等等,很快就可以回家了。”在那段日子里,闻大姐常常会宽慰住在康复医院里的母亲,“我妈妈脑子有时候清楚,有时候糊涂,但每次只要我一说家里要装电梯了,她就会笑。”

经过公示、联审、施工、验收等流程,历时5个月,10月15日,这部电梯终于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

11月11日这天上午,闻大姐把妈妈接回了家。

“妈妈很激动,四处打量着家里,毕竟三年多没有回来了,她眼泪汪汪的,一个劲儿地点头,想说话,却表述不出来。”闻大姐说。

回家后,母亲明显比在康复医院的时候开心了,“本来她吃饭都要喂的,像小孩子一样,有时候还不肯吃,现在家里吃饭人多,菜也多,慢慢的也愿意自己吃饭了。”

天气好的时候,闻大姐会推着母亲下楼,在小区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很多邻居看见了,也都会上来打招呼,闲聊几句,“我们在这里住了很多年了,很多邻居都是熟悉的。”


标签: 老小区;电梯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141天后,妈妈终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