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只是想把车停进自家小区 怎么就这么难
杭州这家老小区的业主拼了 自己“开发”了一个停车场
2019年09月15日 09:52:5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自行“开发”的停车场大门上锁,参与业主每人有钥匙。

  没有车位的小区部分业主自行“开发”的停车场

  远大花园是杭州一个比较老的楼盘,停车难是老小区的通病,昨天小区业主郑女士来电,说想问下什么时候才轮得到她的车子停进小区?

  原来,和杭州大多数老小区“先到先停”的管理模式不同,远大花园使用的是“固定车位”模式。没轮到固定车位的业主,要先到物业这里排队,等前面有车位的业主腾空了,才能轮到新人停进来。

  郑女士去年摇号之后买了辆车,然后就一直排着队等车位,停车实在太难了,车位又一直等不到,想委托快报问下,停进自家小区,不知道有没有个时间表?

  车位多车子少的时候 业主买了车就在自家楼下画个框 就算自家停车位了

  因为正值中秋假期,小区海博物业的吴主任不在办公室,他回忆了一下在电话里和我说:“目前毛估估,排队等着停车位的业主已经排了100多个了。”

  在远大花园小区里,我看到车位分两种,一种是一楼附带的车库,另一种是地面上的公共车位,整齐地画着线。

  小赵是物业的电工,中秋正好轮到他值班。他告诉我,车库在当初卖房子的时候,就已经跟着房子卖掉了。地面的车位,就比较复杂了。

  一开始,车位多车子少,哪个业主买了车子,就在自家楼下画个框,这样大家都默认这个车位是这户人家的。直到有一天,小赵说具体是哪一年他也不记得,因为海博物业之前已经有好几任物业了:“忽然,车子比车位多,地面空位不够画了。”

  吴主任和我说,目前小区业主的车子,毛估估有300多辆,而小区的停车位,只有150个不到。后面没有车位可停的业主,当然希望改革这种“固定车位”的方式,而是改成“先到先停”。但是改革停车方式,不是物业说了算,而是要业主委员会投票表决的。

  一些业主自己“开发”了一个停车场 每个人都配了一把钥匙

  小赵告诉我,在海博物业接手之前,业主们其实已经就停车方式进行过一次表决。

  那时候,1/3已经有了固定停车位的业主,不想来投票。

  1/3的业主没有车,没动力来投票。

  剩下1/3有车没车位的业主,虽然投了,但是有效票数不足,没能改革停车方式。

  “固定车位”的管理模式就这样延续了下来,我问那业主卖房之后车位怎么办呢?

  吴主任说,卖房分两种,一种是本身就没有车位不用讨论,另一种本身享受固定车位的,物业不同意原业主连着这个车位使用权一起卖给新业主:“因为地面停车位产权又不归业主的。”这种方式留下来的车位,因为僧多粥少,物业索性将它变成公共临时停车位,供无车位业主和访客临时停靠。目前小区有10多个公共临时停车位,基本也没啥空的时候。

  吴主任说,其实从物业的角度,他们是希望能够变成“先到先停”模式,这种方式能停的车辆相对多点,不会造成车位空置。现在他们也会和业主保持联系,有时候有的业主长期出差,愿意把车位临时借出来。

  从海博物业办公室出来,保安室里的马大伯告诉我,其实小区有一批业主,想办法自己弄了个停车场,解决了七八十辆车子的停靠问题。我向吴主任求证,他说的确有这么回事:“小区12幢后面有块空地,原来是开发商打算做配套幼儿园的,后来搁置了下来。”五六年前,小区没有车位的业主们集合起来,自行集资,“开发”了这一块空地。

  我看到这个“停车场”的大门用铁锁锁着,马大伯说,参与“开发”的业主,每个人都有把钥匙。进去看了下,蛮开阔一块地方,虽然路面不怎么平整,但是有树荫。我东南西北靠走路丈量了一下,大约是70步×70步的面积。

  吴主任说,对于这个停车场,物业只承担义务,不收取费用。“停在里面的业主自己协调解决大部分问题,但是像路灯照明这种他们搞不定的,还是我们物业帮忙弄的。”

  但是,这也只是解决了一部分“相对先到”业主的停车问题,没能参与进“开发”的业主,就没有份了。而且,这块地什么时候会被相关部门收走另派用场,也是说不准的事。

  小赵告诉我,有些业主想停车又没有停车证,就硬冲进来,因为没有道闸,保安想拦也拦不住,去交涉,还要被骂:“是你们让我开进来的!”为此,小区已经在着手准备安装道闸了。

  对于如何解决老小区停车难 两个小区物业主任的一些考虑和期盼

  采访吴主任的时候,他至少三四次表达了对“先到先停”模式的羡慕,那么,“先到先停”就真的好吗?

  从远大花园出来,我去了同样属于老城区、老小区的望江新园二园。这个小区就采用了“先到先停”模式,厦安物业孙主任中秋也没有休息,在岗。

  望江新园二园,虽然带个“新”字,其实也是老小区。厦安物业的孙主任说:“只要是老小区,哪个没有停车难?靠我们物业自己真是解决不了的,只能希望大家来出主意了。”

  望江新园二园是安置房小区,当初建设的时候就是“先天不足”,小区13幢房子,只配备了250个地下车库停车位,地面停车位接近400个,而小区保有车辆800辆左右。本来,停车问题还没这么突出,但是今年物业下狠心解决消防登高面问题后,停车问题突然恶化了。

  原本,消防登高面都是被业主的车子停满的。今年,物业将消防登高面想办法物理隔离了开来,消除消防隐患。这么一来,小区至少损失了80个停车位。

  物业能做的是不让外来车辆过夜,然后,对于小区内的出租户,从今年3月份开始,不再发放长期停车证。但这也带来了新的矛盾,有的外来车辆和出租户停车过夜就是不肯挪车,或者索性用车子堵住小区大门,保安只能报警。

  这一点,吴主任同样也很无奈:“我们这个小区有个特点,回迁户多,有的人家为了解决限号问题,一户人家买了三辆车子,他是业主,我能不给他停吗?”

  “先到先停”还有一个让人尴尬的地方,就是大家越来越不敢开车子出去了。另外就是,乱停现象比较多,在望江新园小区里我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就算是白天,乱停的车子也不少。

  孙主任说,小区内部,是没啥潜力可挖了。他目前最盼望的,是小区周边的几条马路,有没有可能画线开辟出一些路面停车位来?不过,这事啊,他也只能想想:“小区周边有几条马路,如果这几条马路能画出道路停车位,晚上让业主缴费停靠,那就能解决很大一部分小区业主停车难。不过,这得好几个政府部门一起点头吧?”

  孙主任这样的考虑和期盼,吴主任同样也有。

标签: 老小区;停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15396621089629.jpg

杭州这家老小区的业主拼了 自己“开发”了一个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