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放弃百万年薪返聘 杭州学军中学前校长陈立群选择前往贵州黔东南支教
2019年11月15日 12:54:2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2016年,年近60岁的陈立群,从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岗位上卸任。

  作为全国重点高中校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有民办高中开出年薪百万聘请他。

  但陈校长拒绝了,他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看不明白的决定——贵州黔东南台江县支教,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他开出的惟一条件是:解决吃住,分文不取。

  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他依然在那里,是当地老百姓念兹在兹的“杭州来的陈校长”。

  台江县民族中学在他的带领下,从当时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高考成绩垫底的“差校”变成了“名校”。2018年高考,全校有8名学生考分超过600分,打破了学校高考11年无600分以上的历史,2019年全校885名学生参加高考,有561人考上了本科。

  对于陈校长的选择和经历,很多人了解,很多人不了解;很多人理解,很多人不理解。

  昨天,杭州市举行的陈立群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陈校长跟杭州市教育、文化、医疗、城建、公检法等各部门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800多人,讲述了他的选择、他的故事——

  今年9月10日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参加教师节表彰大会的代表。接见时,我非常荣幸,被安排在前排中间。我向总书记汇报,我曾经是杭州学军中学的校长,现在在贵州黔东南的一所普通中学做校长。总书记停下来,与我亲切交流,并关切地询问我所获得的具体奖项。握着总书记的手,我很激动,我收到的是温暖和鼓励,感受到的是责任和使命。今天,我想和大家汇报四个方面。

  教育与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新时代的重大战略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从中央到地方都对贫困地区开展了大力帮扶。

  参与多年教育扶贫,我有一个深切的体会,那就是,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教育需先行。因为我发现,脱贫致富的程度与教育密切相关。接受过教育,拥有文化的人,他们善于利用各类人力资源、政策资源、资金资源、交通资源、游客资源,钱变钱,钱生钱,就富起来了。而没有接受过什么教育、不拥有现代文化的,比如一些村寨还有十七八岁不识字的女孩子,比如我在家访中经常遇到一些不会讲汉话的家长,他们就没有能力来利用扶贫的各类资源,也没有能力与游客对接。即使给了他们钱,也往往守不住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从现实层面看,只有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拥有文化,才有能力利用各种政策资源;才有能力掌控财富,驾驭财富;才有能力融入现代,拥抱文明。这也是我扎根台江义务支教的初衷,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拥有文化。从外地游客有文化地走进来,到本地百姓有文化地走出去。

  传承与选择

  我出生在临安农村,家住在有着数百个台阶的塔头岭之上。上世纪30年代,由于大水冲毁了岭上的一座桥梁,岭上几个自然村村民的出行受阻,我的爷爷出钱修建了一座石拱桥,至今保存完好。我父亲是一名解放初期入党的老党员,也曾担任过乡长。改革开放以后,父亲带领村民沿山开辟了一条可以通车的山路,从此岭上人结束了肩扛手提的历史。

  我读高中时,从家到学校有30多里路。一路上,还要肩上扛着一袋米,手上拎着菜。有一次我和妈妈闹了别扭,我妈妈说,要么你就不读算了,我当时气也上来了,我说不读就不读。这个时候我父亲听到了,老远甩过来一句话:“别的事情可以商量,读书的事情没得商量。”父亲平时说话不多,但是话一出口,就跟打雷一样,没法违抗。父亲的这句话听起来很生硬强势,但我现在知道,这生硬强势的背后,是农民父亲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最朴素的表达。

  恢复高考以后,我填报志愿回来,父亲问我,今天报了什么呢?我说报了中专。他就劈头盖脑一句话:“中专宁可不考。”我当时马上就解释,高中毕业三年了,我连高中的书都找不到了。我父亲说:“这几年你不读书,别人也不读书,就看当时谁的高中底子好。”就这样,第二天早上我走了10里路跑到公社,把表格拿出来,把中专划掉,改成大学。没想到的是,居然考上了,录取在浙江师范学院数学系。父亲的这句话,让我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这条路一走,就是几十年。

  到黔东南支教,我的爱人和整个家族都非常支持。每次寒暑假从杭州出发去黔东南时,我家族里的亲人们,经常往我的背包里塞钱。今年暑假准备出发去台江的时候,我外甥女的女儿,拿着两万块钱往我的包里塞。她刚从国外留学回来参加工作。她说:“这是我参加工作头两个月的工资,拿去给那些急需生活费的孩子们。”我的支教,严格来说,是一种家族行为,是一种家风传承,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标签: 校长;支教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放弃百万年薪返聘 杭州学军中学前校长陈立群选择前往贵州黔东南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