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雨雨雨雨晴雨雨 杭州周五出太阳 抓紧时间洗晒
2018年11月06日 08:28:48 来源: 都市快报

  还有50多天,2018年就要告别我们了。时间过得真快,更不要说杭州原本就短暂的秋天,现在也逐渐进入深秋,冬天正慢慢向我们靠近。

  最近杭州一直是阴沉沉的天气。昨天也是如此,傍晚开始,还下了一场不小的雨。虽然是深秋的阴雨天,但气温并不低,白天最高气温有22.1℃,早晨最低气温也达到17.2℃,一点都不冷。

  这样的天气还会继续,雨水不断,气温适中。也就是说,今明两天和昨天差不多,都是阴有小雨,早晨、傍晚到夜里雨势会相对大一些,气温在17-21℃左右。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这两天早晨容易有雨雾或大雾,路面湿滑,能见度差,出行要注意安全。

  划重点,周五有阳光,适合洗晒

  天气不会一成不变,本周四,北方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开始有所下降。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测,目前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东北、华北,部分地区降温超10℃,眼下冷空气继续南下,周四开始,省内大部分地区有4-6℃降温,沿海海面有7-9级偏北大风,这个周末,早晨气温相对较低,浙北地区最低气温一般可降至8-10℃。

  虽然冷空气带来降温,周五(11月9日)最低气温可能将至11℃,但也有个好消息,久违的太阳会出来——在本周连续阴雨天中,这可能是唯一的晴天,非常适合洗洗晒晒。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因为从周六夜里开始,受到暖湿气流增强影响,又要继续下雨了。

  今年入秋以来,杭州一直很温暖,前后脚来的几波冷空气似乎都没有很冷很冷的感觉。最近每一天的气温都变化不大,一天当中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几乎差不多。不过,进入深秋以后,冷空气的威力肯定会越来越强,寒意也是会越来越浓的,大家要多加衣服,不要淋雨,预防感冒。

  明天立冬

  酱肉、香肠准备起来

  本周三(11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立冬”,也就是说,从这一天开始,在节气上,我们和2018年的秋天再见了。

  当然,立冬并不等于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就来了,无数的科普文章告诉我们,二十四节气对于黄河流域地区很准,但对长江流域来说,离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还远得很。

  不过,杭州人的身体里,是有一只节气闹钟的。白露开杆打山核桃,霜降前收的番薯最好吃,这些是秋天的讲究。立冬意味着什么呢?火腿可以腌制了,香肠可以灌了,咸肉、酱肉都可以开始做了,就连超山的熏鸭,也是等立冬了才开始熏制。

  这里面有啥讲究呢?我爸爸每年都是要在家里腌酱肉的,他说立冬开始腌酱肉,腌到立春这一天就不可以再腌了,哪怕倒春寒再厉害也不可以。有一年,他看天气实在冷得厉害,立春过了继续腌。结果,酱油里出虫了。

  我想了下,估计因为春天湿度太大了,地气又是一天比一天热,人反应没那么敏锐,发酵食物里的微生物可是不能相差这么一点点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属于秋天和冬天的美味,该吃就吃,该做的赶紧做起来。

标签: 岩井俊二;情书;杭州;电影;梦想;气温;冷空气;酱肉;爱情故事;影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06346390806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