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明洒满地铁沿线 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一周岁
2019年11月24日 11:40: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一周年啦!

  今年的地铁文明乘车日,也是新版《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实施后,第一个地铁文明乘车日。今年,杭州地铁将倡导地铁文明向车厢内延伸,让文明洒满地铁沿线。此外,今年的地铁文明乘车日,还推出了“互联网+公益”新模式,活动现场,通过阿里3小时公益平台招募的30名社会志愿者正式上岗,他们服务于杭州地铁的10个重点车站。

  未来,快报也将联合杭州地铁,推出更多倡导地铁文明出行的活动,真正做到从站台到车厢,让文明一路延伸。

  文明乘车正成为一种习惯

  2015年8月,市地铁集团联合市文明办启动“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地铁文明乘车活动。经过近4年约25万人次志愿者的努力,在杭州,地铁文明出行,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习惯。

  2018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发布“文明乘车日”,这一事件入选了2018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十件大事,更是杭州地铁大力推动文明乘车的又一个新起点。在地铁文明乘车日满一周年之际,市地铁集团联合阿里3小时公益平台,推出杭州地铁文明乘车3小时公益服务队,促进市民地铁文明乘车行为变他律为自律,共同努力推动地铁文明乘车日常化,将地铁文明乘车打造成杭州“出行文明”新名片。

  通过阿里公益3小时平台招募的志愿者黄国兴表示:“地铁文明乘车是这个城市的习惯,能够用自己的微小付出,推动地铁文明乘车向好向前,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黄国兴常年在杭州地铁1号线火车东站进行志愿服务,可以说是见证了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这些年,杭州地铁的服务越来越好,杭州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这样相辅相成的两个因素,让杭州地铁文明乘车,也成为了城市的金名片。”

  文明的脚步向车厢内延伸

  “先下后上乘地铁”,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乘客的默契,随着新版《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实施,杭州地铁文明乘车的“默契”正在往车厢内延伸。

  “上周五晚上,带孩子坐地铁去上补习班,因为太赶了,我拿了个面包给她吃,结果孩子批评我,地铁车厢内吃东西是不文明行为。我都不好意思了。”钟女士说,孩子学校经常有志愿者来上课,关于地铁那些事,孩子很清楚,反而成为了她的“老师”。

  “在地铁上不能大声讲话,不能吃东西,不然人家会觉得你很讨厌的。”钟女士的女儿小汀说,曾经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在国外的地铁里,就算人很多也非常安静,希望杭州的地铁内也会越来越安静。

  相对于站台上的文明排队,大家都觉得车厢内的文明还可以再改进一些。

  杭州地铁集团方面表示,2015年以来,杭州地铁一直在坚持引导地铁文明出行,4年来效果初现。不过文明无止境,这也正是为什么杭州要设立地铁文明乘车日的原因所在。

  2022年亚运会召开前,杭州将建成拥有10条地铁、2条城际线、1条轨道快线,超过50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

  “线网越来越大,文明的脚步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文明乘车日不仅仅是某一天的活动,而应该是体现在每一位地铁出行的乘客的举手投足之间。我们接下来会坚持把文明乘车活动继续下去,希望杭州地铁的文明,能为杭州代言,也相信城市文明的脚步会迈得更大,走得更远。”杭州地铁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去,文明乘车的活动将逐渐往车厢内延伸,“大声喧哗、手机外放、吃零食”都会成为督促改进的重点,“我们相信,杭州地铁文明乘车会因此变得更有温度。”

  有温度的彩虹服务队

  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的彩虹服务队由一群青春昂扬的地铁员工组成,他们来自地铁运营的各个岗位,热爱地铁,乐于奉献,照亮和温暖着每个与之接触的市民乘客。

  2014年2号线东南段开通之际,彩虹服务队正式亮相。从那天起,他们就站在了站台上,不厌其烦地提醒众人排队候车,当看到乘客有需要时,也会主动上前帮助。还走进社区、学校、福利院,帮助大家。可以说,他们是地铁站内一条有温度的风景线。

  2015年,双语小分队与乘客见面。在保障G20期间,为来自英、日、韩、德等国的外国友人提供出行服务,展现杭州国际风采。

  2018年,手语小分队暖心上线,全力畅通听障人士出行,并向全社会发出关爱听障人士的倡议。

  2015年至今,彩虹服务队参与“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志愿服务活动近14万人次。

  85后李艳姝,2009年开始当志愿者,2012年进入杭州地铁工作,7年多,她从引导乘客排队先下后上,到现在,每当看到大家都能自觉排队,心里就特别满足。“我们平时学了很多,例如心肺复苏术,老年人护理,教育心理学,儿童教育等,所有的准备就为了随时能提供帮助。”李艳姝笑着说。

  就在上周五晚上7点多,下班的李艳姝在景芳站的站台上,看到一位乘客脸色苍白,就觉得有问题,刚刚靠近,乘客就晕倒在地了。

  “我连忙扶住她,找来其他同事,扶着去了办公室,还帮忙联系了乘客家人,叫了120。”李艳姝说,早晚高峰时,车站内经常会碰见晕倒的乘客,很多是没吃早饭低血糖,“以后大家如果没吃早饭身体不舒服,

  可以找工作人员啊,我们备了很多甜甜的糖。”

  “明年,我们彩虹服务队会继续服务,除了福利院外,还会深入社区,我们明年的重点是陪伴孤寡老人。希望老人们也能天天带着笑容。”李艳姝说,付出后得到的笑容,是最好的礼物。

  迅速壮大的贴心服务队

  在杭州地铁,还有一支不一样的服务队,那就是杭港地铁贴心服务队。这支队伍成立于2013年3月9日,由杭港地铁公关部搭建平台,热衷公益事业的杭城高校学生及企事业单位员工参与其中。

  自成立伊始至今,已从1支支队扩展到18支支队,近1500人,发展成为一个大型公益服务组织。

  “我每年国庆的保留项目,就是在1号线龙翔桥站提供服务。”服务队的小祝说,第一次在龙翔桥站服务一天后,话都说不出来了。

  “我们主要在节假日与大客流期间,在车站为广大乘客提供协助购票、出入闸机、引导客流、咨询等相关服务。经常会有人夸杭州的支付宝刷码进站太棒了,我也觉得特别骄傲。”小祝说,正因为大家热爱杭州,为杭州骄傲,所以才要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更多人知道杭州地铁的文明乘车和贴心服务。

  服务队还会定期进入社区、学校及其他公益机构开展文艺汇演、安全宣讲、中医保健、公益摄影、汽车检修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已有蚂蚁金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聚光科技、中国工商银行朝晖支行、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及高校成立了贴心服务支队。

  近年来,贴心服务队年均下站约2000余人次,累计总服务时长超过177625个小时。

标签: 地铁;乘客;杭州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1/W020191124420122115331.jpg

文明洒满地铁沿线 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一周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