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借力数字化技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数据会“说话” “救火”变“防火”
2019年11月25日 05:19: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林丽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林丽娇)社会治理中,政府如何变被动为主动,改变“靠天吃饭”、疲于应对的状态?在数字浙江建设中,杭州市余杭区加速建设“城市大脑·余杭平台”,通过数据管理、决策,大大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智能分析后的数据会“说话”。11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余杭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该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江孝久正在“欠薪一体化预警系统”里复核预警信息处理结果。他点开一条信息说:“你看,11月14日下午5时30分,因为没有收到银行关于该工地10月工资发放信息,系统自动生成了这条建筑工地欠薪预警。”

  电脑处理记录显示:这条预警信息生成后,转至项目所在地东湖街道;该街道工作人员冯璐联系走访项目负责人后,确认10月工资正在统计中;11月20日下午,冯璐将盖有银行公章的10月工资发放明细上传至系统,这一预警信息才被关闭。

  “有了数据智能分析,我们从‘救火员’变成了‘防火员’。”江孝久说,这个系统涵盖了余杭600多个在建工地的工资专户、社保缴费、工商处罚等10类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精准预判是否有欠薪迹象。今年以来,该系统已提示欠薪预警846起,全区欠薪案件案发率同比下降超30%。

  数字化技术的及时感知,为政府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争取了宝贵时间。余杭全区近200家危化品存储和生产企业都加入了“智慧安监”系统,筑牢了企业安全生产的底线。系统能对危化品存储和生产企业的动火作业、危化品仓库等区域人数超限等进行智能监测。截至10月,该区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1%、42.9%。

  智慧综治、矛盾调解、公安、交警、消防、城管……一个个部门数据库正在接入“城市大脑·余杭平台”,实现了提前预警和高效处置。今年4月,余杭还打通民政、市场监管、公安、水务等25个部门的29套系统,为每幢房屋建起“身份证号”,由此,该区房屋、人口、企业法人三个基础数据库数据可实现交叉比对分析,为有效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1/W020191125600152618277.jpg

数据会“说话” “救火”变“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