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份给女儿的爱和别的妈妈一样又不一样
2019年12月02日 04:57: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吴清淑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手工织的毛衣是很多人记忆中的一颗甜甜的糖。它来自妈妈或者奶奶、外婆的手艺。如今,能穿上一件“温暖牌”手工毛衣,真的是很幸福的事。艺人马伊琍说,这变幻不停的时代里,总有人还在把岁月编织起来,藏记忆,锁温度。演员宁静随身带着毛线,冷了立刻给自己织一条小围巾,这种自己照顾自己的态度真好。

杭州西湖区文新街道湖畔社区主任徐佳说:“编织可以温暖人心。”今年34岁的徐佳,大学毕业就进了社区工作。她给人的印象永远热情甜美,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她的故事。

编织达人的妈妈,陪伴着一个特殊的小公主

徐佳有个小公主,7岁了,还不会说话,在特殊学校读书。

“我是在女儿十个月的时候发现她脑发育不良,当时觉得世界都塌了。我每天晚上查各种资料,根本睡不着,心情跌到谷底。我在这时候接触了编织,当时就是想改变一下自己的心态。”

徐佳说,编织给了她一种平静的力量,也因此让她坚持到现在。

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徐佳就去接孩子放学。她一直在认真教女儿说话:用牙刷刺激她的舌头、嘴巴,让她有口腔肌肉的记忆。“你知道当孩子说出‘妈妈好’,又抱抱妈妈的时候,这个感觉真是太美了。现在,孩子在学说“阿姨好”,也有一点点的进步。”

“她晚上八点就睡觉了,小时候睡眠浅,醒了就要看我在不在她身边,所以我晚上走不开。手机上看电视,我又觉得很无聊,所以编织很合适。”每当夜深人静,看着女儿粉色的小脸,就编织一会,感觉到无比恬静和温馨。

有一年,她编了一条蓝色钩花的公主裙送给女儿作为儿童节礼物。女儿穿上后开心地转起圈。

还有女儿的小床边,徐佳也织了很多她特别喜欢的小鱼,把床装点得特别可爱。

日子就在徐佳的一针一线里慢慢流逝,女儿穿着妈妈编织的漂亮裙子一天天长大。

带着一个特殊的孩子总是要付出很多,但徐佳全身心地陪着女儿成长。每周,她都会给女儿泡一次带泡泡和玫瑰花瓣的澡,还喜欢带女儿去动物园打卡。如今叠高高也很厉害了,球操也练得不错……有时候,看着女儿一点点进步,又总是那么快乐,徐佳就觉得,什么都值了。

拿起毛衣针后,不管多累都会满血复活

你知道社区工作,碰到的事情都是繁琐的小事。比如垃圾分类吧,垃圾桶放近了有人不满意,放远了也有人投诉。

“去居民家搞调解,上门的时候要吃闭门羹,电话需要打无数个,可能还会被居民不理解而听骂声。我们社工不光是居民情绪的倾听者,还要打起精神积极去协调解决问题。”徐佳笑起来,干了12年社区工作,这些没什么可抱怨的。

只要工作一天下来,晚上能安静编织一会儿,心情就能变平静,感觉很美好。第二天,又会满血复活地走进社区继续战斗。

“编织还是很有感染力的。”去年徐佳参加了一个爱心行动,织毛衣送给新疆、西藏地区的困难儿童。在她的带动下,湖畔社区另外几位爱心妈妈也一起加入。

你看每件厚实温润的毛衣上,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还有一张明信片,上面写上祝福的话。目前,小徐她们已经织好了7件毛衣,准备打包寄给基金会。天气寒冷,希望小朋友们可以早日穿上爱心毛衣。知道这件事后,有些同事还觉得没有参加活动而遗憾。“就连男同事们也看着眼热,差一点就‘入坑’啦。”徐佳又笑起来,那样甜美。

似乎生活并没有对徐佳温柔以待,但她总是充满阳光。徐佳说,做这些事情,只是希望拥有一个快乐的心,这样才能快乐地陪在女儿身边。


标签: 编织;徐佳;毛衣;女儿;妈妈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份给女儿的爱和别的妈妈一样又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