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9岁的儿子,和我一起做家政
春节不远了,记者走访杭州保姆市场,倾听阿姨们的故事——
2019年12月09日 02:59: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 干活麻利仔细,个子瘦小的家政工人黄大姐,更愿意别人叫她保洁师。她从老家来杭州两年,在一家家政服务平台做保洁阿姨。如今,她把自己原本在广州工作的儿子也叫来杭州,一起做起了家政。

为什么让儿子转行?19岁的男孩子愿意吗?2020年的春节来得比往年都要早一些,过年的保姆你开始预约了吗?今年的行情怎么样?

昨天,记者去逛了逛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为大家带来了第一手的行情报告,也因此采访到了不少保姆和阿姨的故事。

黄大姐:我和19岁的儿子做同事

黄大姐今年44岁,老家河南,钱报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刚结束12月8日下午4个小时在杭州滨江一户人家的保洁工作。黄大姐每天上门为客户家庭保洁,工作时间上午8点至12点,下午2点至傍晚6点。打扫房子、清理垃圾、收纳整理……一个月,黄大姐有7000元的收入,而为了能多挣点钱,她几乎全年无休。

这么拼的背后,是黄大姐有三个小孩——大女儿22岁,嫁人了;大儿子19岁,刚工作;小儿子10周岁,上小学,一年开销一万块钱,“我想努力点,能为他们多攒点钱,回老家给他们买个房子娶老婆!”

眼下,她最大的开支便是租在浦沿一套二室一厅的小房子,月租金2000元。有点累有点苦的生活,黄大姐却满足。“比起以前在广州做女工,现在在杭州干保洁,是原来工资的两倍。挣得多啦。”以前在广州,大姐和丈夫同在工厂,经常上晚班10点才回家,虽然同处一处,却是你睡了他回来,两个人都见不到面,“现在每天下班,我能做一顿饭给老公儿子吃,我就觉得一天的疲惫都没有了!能有时间一家人一起吃顿暖暖的饭,还有啥不满足的?”

儿子小尹19岁,想和妈妈呆在一起,技校毕业在广州呆了一年后改行来杭州做保洁。现在,小尹和妈妈是同事,主要负责大件,比如油烟机清洗、空调清洗这些,“他比我辛苦,能吃苦。他全城跑,去下沙、萧山需要起得特别早。”黄大姐说。

对于儿子改行做保洁这件事,大姐这么跟儿子说的:“你先自己想好,只要你不觉得这份工作让你没面子,你就来杭州。工作不分贵贱,只要脚踏实地干活,都是凭双手赚钱,没啥不好意思的。”

小尹自己对做保洁现在也是坦然的,“爸妈都在杭州,我自己呆在广州一年,工资不高,就想来杭州和爸妈在一起。”

最初,做保洁让小尹确实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但我进了公司,发现很多同龄人都在干这一行!做大件清洗这块,有很多20多岁的人,我就没什么了。努力接单,一个月有6000元呢!”

从黄大姐爽朗的笑声中,就知道他们一家人现在过得还不错,“老公以前做滴滴司机,现在改行做闪送。每天傍晚6点多,大家一起收工,回家能一起吃个饭,有种稳定的感觉,也有盼头在!”

90岁斯文爷爷受追捧,想要初中学历不晕车的保姆

昨天上午9点钟,朝晖家政服务市场已经聚集了零零散散的保姆们。可能是因为周日的早上,客流不大,阿姨们聚集在角落,三三两两闲聊家常。

“你是哪里的?”“安徽的!”“我也是,也是!”——几句家乡话,就能让阿姨们彼此聊得火热。但一有东家上门,阿姨们会马上投入自我推销的状态,把最核心的履历展现出来——“你要找照顾老人的?照顾孩子的?我有8年保姆经验了!”

这时,一位头发花白的大伯拄着拐杖来上门了。四五个40多岁的阿姨围了过去,但不一会儿都散了。原来,“大伯想出4000块钱一个月找个阿姨。全月无休,这干不了的呦!”一位保姆说,现在,找阿姨照顾老人基本上月薪在5000元左右。

大伯刚走,又来了位老爷爷。爷爷戴着浅灰色的礼帽,身穿浅驼色的大衣,脚上蹬着一双鹿皮软鞋,有一种老知识分子的文艺气息。他一来,就吸引了市场里大部分保姆的眼光。扶着爷爷的男子说,“老爷子已经快90岁了,要求比较高。他想要一个阿姨,要有一点知识文化水平的,还要有照顾老人的经验。”

初中学历、以前曾在养老院工作的张阿姨马上走了过去,爷爷挺满意的。接下来,两个人之间就有了一组挺有趣的对话——

“你晕不晕车哦?我要不晕车的阿姨。我要经常去贵州、去云南、去上海出差的,你晕车就跟不了我哦。”

“不晕不晕,我从小就不晕车。”

“你喜不喜欢我的?”

“您老帅老帅的,我喜欢的!”

“其实,这种比较精致的老人蛮看眼缘的,要求高、待遇也好的。”一位未能竞聘上的阿姨,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艳羡说道。

春节顶班保姆日薪500元起步,预约最好提前两个星期

现在才十二月初,已经到了要预订过年保姆的高峰期了吗?

“还没到!再过半个多月吧,就该进入过年保姆预约高峰期了!”朝晖家政服务市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到了12月底1月初,一些客户会来找顶回家过年的阿姨,费用也高的,过年期间的顶班保姆是一天500-600元,往年最常见的要求便是顶班腊月27到正月初八这段时间。过年如果住家阿姨不回家,一般都是双倍工资,加上过年大红包。平时,一个照顾老人的住家阿姨月薪5000元左右,如果老人有生病或者行动不便等,还要加价。照顾小孩子的阿姨还要贵一点。一个月6500-7000元左右——这是不陪睡的价位。如果要陪小孩子睡的话,一个月7000元打底的。”

今年的行情和去年比是涨了还是跌了?

”差不多吧!”工作人员说,过年需要顶班保姆的,最好提前一两个星期来市场找,“自己过来看阿姨,面对面比较好,感觉下彼此的脾性,聊一下都可以!如果嫌麻烦呢,交给家政公司帮忙找,需要100元的中介费。”


标签: 阿姨;大姐;保姆;晕车;广州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9岁的儿子,和我一起做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