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水域越冬水鸟首次“人口普查”
2019年12月26日 04:45: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雯雯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西湖的鸳鸯究竟有多少数量?本地的多少,北方来过冬的有多少?另外其他鸟类呢?比如,西湖四大冬候鸟中,除了鸳鸯,鸬鹚、银鸥、普通秋沙鸭数量有多少呢?昨天早上,浙江野鸟会的杭州西湖鸳鸯守护队组了5支队伍同时出发进入西湖的各个水域,专门对鸳鸯等水鸟进行一次同步“大普查”。

这样的同步调查是历年来的第一次。

“在西湖不同水域,同一时间,分头统计,这是现在最科学的一种统计方法。”队长“东斯”说,观察的时间从早上7点到10点,中午以后,数据就差不多出来了。记者跟着队长,沿着苏堤西侧的游步道走了一回,和他一起查看里西湖水域的鸟类。

两人一组

一个观察,一个记录

我们一行人走到玉带桥的南面,发现残荷中间有不少鸳鸯,“12只!”“东斯”这次特地扛来了70倍望远镜来观鸟——据说,这个望远镜能把在西湖6.39平方公里范围的鸟类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它们躲在这里吃早饭呢!”

再往前,我们又遇到了10只鸳鸯。它们胆子都好大,直接站到了岸边,“胆子大的肯定都是本地鸳鸯,北方来的一般都离人和船特别远。”

8点20分左右,我们跨过望山桥。“东斯”在西里湖,又发现了大批北方鸳鸯的踪迹,“快看,鸳鸯一大批!鸬鹚也站了好些,还有银鸥!”

果然,用望远镜看,西湖国宾馆外围的水面上,成双成对的鸳鸯,浮在水面,有些在追逐嬉戏,有的在放空歇息;鸬鹚架势很大,立在高处的牌子上远眺;鸳鸯堆里,还冒出一只银鸥。

这批鸳鸯都是北方来的,“东斯”统计出来,总共有105只,“北方来的鸳鸯主要集中在这里,往年五六十只都有的,今年量还是比较大的。”

收获满满

鸟儿数量不少,生态越来越好

观测到的鸟类总共有10种,总数量达到693只。其中鸳鸯336只、鸬鹚125只、黑水鸡38只、小97只、斑嘴鸭78只、白鹭6只、银鸥3只、普通翠鸟2只,夜鹭6只,骨顶鸡2只。

“东斯”说,今天调查,有些意想不到的是,原来杨公堤那边还有那么多的鸳鸯出现,这说明,西湖的生态环境确实是越来越好。而且,今年北方来的鸳鸯数量也比较大,在国宾馆外围水域一口气看到105只,确实有些意外。

当然,还有一点点遗憾,就是普通秋沙鸭没碰到。

“我们今天的调查,也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西湖水域,鸟的种类还不是特别多。真正生态好的环境,不仅鸟的数量充足,种类也要丰富。”“东斯”说,争取下次有机会,再做一些深入的调查,把整个西湖包括花港和柳浪闻莺一片的冬候鸟、水鸟都“普查”一下,或许还会有意外的收获。

标签: 鸳鸯;西湖;鸬鹚;水域;北方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水域越冬水鸟首次“人口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