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投创智筑梦天堂硅谷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再添“新星”
2019年12月26日 04:32: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静之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 傅静之) 杭州的城西是一片具有科创基因的热土:这里有“天堂硅谷”“中国128号公路”的美誉;这里是杭州的科创大走廊,亦是浙江经济创新发展的一大引擎;这里孕育了阿里巴巴和未来科技城,是数万创业者“梦开始的地方”。

  近日,又一座满载创业者梦想的巨舰在此启航——杭州西投创智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园即将开园。这座定位为新零售和企业级服务的产业园区,将为西湖区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和稳定的财税增长来源,成为城西科创大走廊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智慧赋能

  开启园区新时代

  西投创智中心是西湖投资集团第一个统筹运营的留用地产业园区。园区占地面积24.95亩,建筑总面积5.8万方,其中地上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分三幢主楼和两幢裙楼,主楼11层,裙楼4层。

  这是一个智慧引领、倡导绿色的现代化园区。从进入园区的那一刻开始,你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优越的科技感。为解决安全问题,又不给企业和员工增加负担,园区引进了人脸识别功能,进入时只要刷脸,一秒就可免去查验证件的麻烦。员工刷脸,访客亦然。据园区管理方介绍,他们将推出一款全新的APP,访客只需通过手机提前进行预约,并上传一张脸部特写,就可在约定时间刷脸进入园区。此举在确保人员进出安全的同时,免去了在门岗登记的手续。由于云平台运用物联网一体化设施,园区中每一个人、每一辆车、每一个设施都将有一个固定的“身份码”,平台通过采集全域数据,确保行人、车辆、设备设施等安全、正常地运行。

  而这样的智慧服务,在西投创智中心还有很多。园区全新构建了一个基于AIoT生态架构的智慧园区云平台,让所有企业都能享受到“更聪明”的在线服务。该平台会根据企业画像,根据后者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智能提供招商入驻、政策直通车、公共服务、行政后勤、离园跟踪等全发展周期服务。等企业入驻后需要用到的会议预定、物业保修、快递代寄、政策资讯、包月停车、订餐服务、在线缴费等,无论是企业高管还是普通员工,都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即可一键完成。

  此外,企业还可以享受到多样化的第三方服务以及定向服务。例如,企业符合新出台的一个政策优惠,云平台就会定向发送政策信息给企业主,并可进行一键申报,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

  西投创智中心不但有着智慧服务的“最强大脑”,也在开园前积攒了难得的“天时地利人和”:今年6月,距离园区仅400米的地铁5号线蒋村站正式投入运营,让园区内众多员工坐地铁上下班的愿望得以实现;今年12月,酝酿已久的龙湖西溪天街正式开街——背靠大型商业体,让所有员工有了就近打发闲暇时间和“吃喝玩乐购”的一片新天地。

  开园前夕,管理方携手众多企业,为园区营造了干事创业的硬条件和创业孵化的软环境,“服务精细化、产业智慧化、创新生态化”的产业格局已初露端倪。

  打造完善的商务服务、金融服务、智能化园区运营体系;利用留用地资源满足企业在西湖区创业的需求,并且增进合作;股权投资板块将助推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园区大房东由此转型为高科技企业合伙人;协助对接企业与政府的交流对话;将搭建好“西投·智会”企业组织平台,推进企业间互动;通过打造产业招商的窗口,增进企业谈判能力。这正是西投创智中心对未来企业服务提出的六大构想。

  携手企业

  孕育发展共同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截至目前,西投创智中心已引进企业65家,包括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畔网络、企朋网络、云片网络、海拍客)、2家独角兽企业(喜马拉雅、36氪)、1家准独角兽企业(海拍客),所引进企业中新零售和企业级服务产业占比50%以上,共引进注册资本金5.3亿元,预计全年能够创造税收5000万元以上。

  在这里,园区与企业的关系并不是僵硬的租赁关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发展理念,将让园区和企业、企业和企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朋友圈”。

  冬日的下午,暖意洋洋,一杯杯创意满满的“下午茶”在西投创智中心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当天活动的主角是园区里众多的初创企业,包括19楼、湖畔网络、喜马拉雅、微链、企朋等近20家企业及他们的高管。这场主题为“西投创智·创业下午茶”的主题沙龙活动,通过企业破冰、西投创辩等环节,旨在助力园区企业深度沟通,激发企业之间互动协作。“在如今的大环境下,创业究竟要迎着风口还是坚守阵地?”“资本寒冬下,是专注销售还是产品创新更重要?”……这些关系到企业成长与命运的话题,不但将这顿“下午茶”的氛围引向高潮,也让西投创智中心在起步阶段就形成了不定期开设沙龙、活跃园区“朋友圈”的经营理念,并将继续培育以“创业下午茶”为主打品牌的园区主题活动。

  采访中,一些高管表示,一开始企业选择在哪里落户,考虑的无非是环境、租金、配套以及交通等因素;如果进场之后还能与左邻右舍保持良好的友邻关系,甚至结成生意伙伴,那么这次落户就是极具战略眼光的。

  在西投创智中心,从事母婴电商的海拍客是园区内的龙头企业。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在这里落户,看中的正是因为“城西是杭州互联网人才的高地,而园区正好处在蒋村,在城西的核心区域内”;他们相信,园区的国企背景、品牌运营及服务能力,定能为公司及其员工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便利,让企业能够在这里实现“茁壮成长”。

  而一个让众多企业称心的园区,必然有着强大的配套。早在半年前,就有多种业态在园区里落地生根,包括餐饮店、咖啡店、健身房、教育培训以及浓浓书香味的新华书店。与西湖区科技局共建的展示中心,将充分展示各种高科技创意产品;路演大厅、各种规格的共享会议室,既为企业解决了开会的场地问题,也让后者节省了办公场地;园区还专门辟出了一个300平方米的场地,用来建设可免费阅读的“创智书吧”。在软配套方面,除了上文提到的“创业下午茶”,园区还设立了创投培训、融资对接、智能数据等服务,今后政策解读、创投课堂、BP指导、投资人对接、商业模式梳理辅导等主题活动的开设,将成为常态,它们都将助力成长中的企业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高知引领

  营造浓浓学习风

  作为一个国企运营的产业园区,你随时能在园区里感受到科技、智慧、文化以及浓浓的党建氛围。在园区3号楼的二楼,辟出了1000平方米的场地作为西湖投资集团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集党群办事服务、党群教育活动、党群文化展示等内容于一体,将打造成为基层党建的新阵地、党群关系的新纽带、服务群众的新窗口和党性教育的新平台。今后这里不仅是西湖投资集团党群服务的多功能展厅,也将成为西湖区党群服务和企业文化标杆展示中心。

  自今年4月,西湖投资集团成立中共西投创智中心联合支部以来,园区内党员不仅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还结合“三服务”工作,走访调研园区内海拍客、微链、百善医疗等10余家企业,整理出企业关于政策、服务等各项需求,并逐一解决;开展“垃圾分类 净美园区”主题系列活动,打造最美园区;组织开展“环卫工人日”活动,与园区餐饮合作,向周边环卫工人发放免费午餐,履行党员社会职责。

  “高知”占据绝对比例,也是该党支部的一大特色——由博士担任党支部书记,所有党员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所占比例为75%,努力营造学先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使党员职工的精神面貌得到极大提升,才干能力得到全面加强,归属感日益深厚。半年多以来,园区一边招商、一边准备各种开园事宜,但由党支部组织开展的读书分享会、创投沙龙会等主题活动,同样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有了学习、沟通、交流的氛围和动力。

  创建标杆园区,创新产业投资——在西投创智中心全面开启“园区新时代”的当下,西湖投资集团牢牢把握全区“营商环境提升年”“企业服务年”“新制造推动年”等“三个年”的战略目标,在产业投资领域“火力全开”:参投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等6个基金1.8亿元,为西湖区引入资金16.6亿元,投资项目40个;其中,2019年当虹科技和热景生物在科创板顺利上市,目前上市项目已达6个;加入西湖科技创新联盟,获得联盟“创新黑卡”,与阿里云、个推等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知名高等院校,IDG、银杏谷、浙商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创办“西投智库”,对新兴产业进行市场调研,重点对西湖区、杭州市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进行深入研究,对接优势项目,确立了以文创、生物医疗、人工智能、新零售等蓝海产业为主的投资板块,充分发挥研究工作的政策服务作用;集团下属之江湾基金公司将进一步对园区内企业项目进行“尽调”,寻找投资机遇,继而推进园区内产业发展。

  目前,西湖投资集团还与迪安诊断、通策医疗、创业慧康、浙商创投等一批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通过金融投资,运用资本嗅觉,探索产业发展规律,引导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沿科技企业入驻西湖区,助力区内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标签: 园区;智慧;服务;西湖;西湖区;投资集团;党群;杭州;创业者;创业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投创智筑梦天堂硅谷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再添“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