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滨江最后一个城中村拆迁,别了,老房子!等你,新房子!
2020年01月04日 09:13:5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这些年来,陈云道和租客们住在一起,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帮他们打扫房间,谁家的家具坏了,也会去修。

  收入虽然不错,但陈云道也觉得村子里有一些安全隐患,“还是有点担心的。”

  陈云道在这里住了50多年,在这里长大、结婚、生子,他的儿子也是。2018年,儿子也在这幢房子里结了婚。

  现在,在已经搬空的一楼大厅里,大红色的喜字还贴在墙上。

  估计到2020年上半年,联庄三区的房子就会被推倒了,村子里路边的菜地也要被推平。陈云道说,可以的话,房子被推倒的那一天,他还会来看看。

  “这个房子是我看着它盖起来的,我也想看着它倒下去。”

  联庄社区五组副组长莫荣兴

  我既是干拆迁的,也是拆迁户

  居民们的心思,我懂……

  拆迁是个难干的活儿。

  联庄社区五组副组长莫荣兴,原来是做防暴工作的。“以前我可是个暴脾气,干了几年拆迁,脾气都变好多了。”

  “大家都以为干拆迁的很凶,其实不是的。房子拆了,确实难受,得站在他们的角度想,拆迁这个工作才能做得好。”莫荣兴说,他既是干拆迁的,也是拆迁户,居民们的心思,他懂。

  从丈量到腾房,莫荣兴不知道去过居民家里多少次。

  陈云道家原来有一只大土狗,每次看到他上门,就冲上来大喊大叫。到了2019年年底,他再上门时,这条大狗都摇头晃尾地往他腿边蹭了。

  “哎呀,来太多次了,太熟了。”陈云道说。

  以前居民远远地看到他,就把门给关上,“不见的”。现在,居民们在路边碰到他,都会从口袋里抽出一根烟,分他一根抽。在莫荣兴看来,这都是拆迁工作中攒下的情谊。

  “肯定舍不得拆的啊,但这是大势所趋,以后的日子肯定还会更好的。”莫荣兴总这样说。

  拆迁这个活儿,联庄社区干得细致。搬家的时候,给每户人家都发了20多个纸箱和编织袋,还安排了车子,把居民家的东西一车车给运到过渡房里去。

  不过,大家更乐意提及的,还是“与老房子合影”的服务。

  腾房前,社区请来了摄影师,有拍照需求的,都可以跟社区说,他们会安排摄影师上门给他们拍一张合影,洗出来送给他们。

  不管有多么不舍,他们都要离开了,离开老房子,也离开起锅前,抬脚就能摘两根葱炒菜的熟悉日常。村子里,很多人大半辈子都没怎么拍过全家福,就在这“咔嚓”一声里,以后,他们对往日的惦念,又多了一个窗口了。

标签: 房子;拆迁;城中村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1/W020200104568933325693.png

杭州滨江最后一个城中村拆迁,别了,老房子!等你,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