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明两天高考继续 忽冷忽热也是一道难题
一早大雾,有考生迟到了20多分钟
2020年01月07日 02:38: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戴欣怡

1.jpg

2.jpg

  浙江在线1月7日讯 2020年1月6日-8日,今年我省的首场高考拉开序幕,全省共有52.6万人参加。这也是我省新高考改革深化完善意见实施后的首次学考和选考分卷考试,共有196万科次。

  昨天早晨大雾堵车,有的考生五点多出门,八点的考试还是没赶上。

  大雾堵车

  有考生赶考迟到

  昨天一大早,杭城被大雾笼罩。

  气象部门表示,昨天杭城大部分测站的最低能见度降到了200米以下,局部还不到100米。

  早上7时30分,杭州高级中学考点的大部分考生已经入场了,第一场的科目是历史。

  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的老师们站在校门口迎接同学,同学们有的穿着红色的帽衫,有的围上了红围巾。学校还特别做了一条横幅,写下了送给孩子们的祝福:笔墨写青春,挥毫展宏图。

  送考的家长们看上去表情都很轻松,拍拍孩子的肩膀,说句鼓励的话,目送孩子进场后就离开了。

  相比多年前校门口的人山人海,今年的家长们很淡定。8点不到,校门口只有不到十个家长,到了9点多,家长走得差不多了,只有三个家长在校门口聊天。有位妈妈笑说:“这一场考试,也没有人穿旗袍,没什么气氛啊。”

  大雾天对考生出行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一位家长说,周一上班早高峰加上有雾,一家人特别提前出门了。“我们早上七点从城东出发,原本这条路很通畅的,但因为大雾堵了一会,原本都是开车十五分钟左右到的,这次比以往晚了三四分钟。”还有位妈妈说,她住在上城区,早上看到雾有点大,当机立断坐地铁过来。

  8点21分,一位着黑色上衣、背一个双肩包的男孩急匆匆地从一辆面包车上跳下来,跑到学校边门。“我们是第一场的,还能进吗?”男孩后面跟着家长,着急地问。“我们是大江东过来的,今年高三选考。早上特别提前出门的,五点多就出来了,天还黑的!”这位家长说,没想到大雾,九桥(江东大桥)上很堵,求助电话都打了好几个,但也没有好办法,紧赶慢赶过来,已经开考超过二十分钟了。“以往过来最多一个小时,没想到今天那么堵……”

  门卫师傅和仍在门口等候的几个家长都安慰迟到的孩子:“没事没事,六月还有一场。”无奈之下,家长和孩子只能回去了。

  “住得远还是提前住附近好点。”几个家长很感慨。一位妈妈说,因为孩子下午还有考试,她就在附近宾馆开了个房间,中午就不回家了,让孩子在宾馆里休息一下。

  穿大红羽绒服

  门口家长热得吐槽

  昨天上午考试的第二场是物理。

  在杭二中滨江校区考点门外,家长并不多,看上去有点冷清,不过,非常显眼,因为围在校门口的家长,仿佛约好了一样,全都穿着红色外套,还都是亮眼的大红色。

  为了给孩子讨个好彩头,陪考的妈妈们穿着红大衣、红色羽绒服,爸爸们则围着红围巾。还有父母和奶奶一块来送考的,全家都穿上了红外套。送进校门前,奶奶笑着和孙子拥抱”。

  10点10分左右,考场预备铃已经打响,大部分考生都已进入考点。有位妈妈把孩子送到考点后,不太放心,在校门边上看了会。这位妈妈说,因为孩子上午和下午都有考试,所以当天特地请了假来送他:“等到考试开始就没什么事了,十点半过后我再走。”

  旁边还有位爸爸,10点左右把孩子送到了学校。他说:“差不多算好时间送他进来的,也别太早进去,等在那里没事干,影响状态。”

  10点25分,太阳越来越晒了,穿着大红羽绒服的家长们互相吐槽:“天怎么又这么热了?”

  10点27分,距离物理开考只有3分钟,一位考生拖着行李箱匆匆而来。

  此时,校门口只剩下十余位家长,不少家长已经离开考点。

  有位妈妈跟记者讲起了备考时自己的心得:“考试前几天,我们就在客厅和孩子的床头,把注意事项全都写上,就怕到时出岔子。”这位妈妈说,考试前就不要跟孩子烦太多了,要讲也都只讲重要的事。

  一位妈妈手上抱着一个厚厚的黑色文件夹。“这是我们孩子的历史笔记。”她笑着说,虽然考前也不会再看资料了,但是孩子觉得带身边安心。

  这位妈妈说,孩子是复读生,这一年过得很不容易。“我们孩子是艺考生,去年艺术联考发挥一般,文化课成绩也不大好。孩子铁了心要复读。”她说,孩子这一年高复,找了一家画室补习。“早上7点起床,一直画画,晚上11点下课,回到寝室画到凌晨1点再睡觉。我们不参加校考算轻松的,要校考的小孩,天天画到凌晨3点啊。”这位妈妈说,女儿今年的联考考了高分,文化课也很拼,希望今年能有不错的成绩。

标签: 考试;家长;孩子;大雾;考生;考点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明两天高考继续 忽冷忽热也是一道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