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科学老师写书法,数学老师画肖像 期末总结,老师们变着花样送惊喜
2020年01月17日 03:21: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本周,杭城中小学校都陆续迎来了自己的返校日,除了寒假作业,孩子们还拿到了很有分量的期末总结。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采访发现,辛苦了一个学期的老师们在这次返校日上玩起了不少花样,有的根据学生个性,制作了闪闪发亮的“大师书签”;有的把小朋友的神态都画了出来;有的准备了巧妙的“一字评语”;有的动手制作了神秘的刮刮卡;还有的索性联合学生给爸妈们送上了一份“家长成绩报告单”……简直成了老师们比拼创意的赛场。

  杭州建兰中学 42个孩子对应42句名言

  “每个人都有15分钟的成名时间。”——安迪·沃霍尔

  “我爱大海,不是为了将自己吞没,将自己融化,而是在它的表面航行。”——侯麦

  ……

  杭州建兰中学713班,政治老师、班主任老师任晓晴根据班里42名学生的特点,个性化匹配大师语录,给每个孩子制作闪闪发亮的“大师书签”。

  期末的总结班会上,任老师把闪光书签一个个交到孩子们手上,并附送上自己的解读与祝福。让任老师没想到的是,解读这些文字的时候,很多小朋友眼眶湿润,很受触动。“每一次从我手中领过这张书签表情都很郑重,还有小朋友说,我很懂他们。”

  之所以想到送给学生们个人定制的“大师书签”,任老师说,她想用闪光的书签来配每一个发光的灵魂,解读书签上的文字,让孩子们能与大师共鸣。“对于刚入学初一的孩子,我们的主题就是相遇相知,并且不断地了解他们,挖掘孩子们个性化的特点,因材施教,帮助每一个孩子发光。”

  制作书签之前,她就根据自己对孩子们的理解,找来了相匹配的大师语录,再专门去网上定制。“真正准备书签,虽然只有两三天,但这其中还有4个月的相处和了解。”

  开班会之前,任老师卖了个关子,只通知学生“今天要开表彰班会”,但直到班主任笑盈盈把书签送给每个人,同学们才知道,原来这是对每个同学的表彰。

  任老师所在的713班也有个独特的班名——“晴天幼儿园小B班”,这个班名是由学生们自己起的。“我一直觉得,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值得每一份专属的认同。孩子们把我的名字和13班融合在一起,想出这个名字,很有新意。713班可以有很多,小B班只有这一个,这是孩子们独有的班级归属感。”

  在她看来,小B班能够成为一个有很强特色和凝聚力的班级,源于各有特色的孩子们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每个孩子内心都有与大师共鸣的一部分,他们都有可能成长为一个领域的大师。所以也通过我对大师话语的个性化解读,能够带给他们更美好的展望,寓意他们能够成长为自己人生的大师。”

  “我给班里的文娱委员写的是安迪·沃霍尔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有15分钟的成名时间。”任老师说,这句话很适合这个小姑娘。“期末年级的音乐会上,我们班拿下了特等奖,过程中我完全没有插手,文娱委员作为总导演和舞蹈演员之一,带着全班排练了将近一个月。最后的表演很惊艳,让我看到了很多孩子另外的一面。从上台、下台、领奖,这15分钟的高光时刻是属于她的,也是我们整个班级的。”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 数学老师画了39张肖像画

  洪燕是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106班的班主任,是位数学老师,这学期给全班39个孩子都画了肖像画。一张生动的漫画肖像,再配上简洁的文字评价,就是她送给孩子的期末评语。

  洪老师告诉记者,画画是自己的业余爱好,偶尔也会画肖像,没受过专业绘画训练,纯属自娱。这次画完全班的群像,她用了一个学期。

  为什么想到把期末评语“画”出来?洪老师说,最开始是因为自己的“脸盲症”。“我记名字的能力比较弱,开学前几天,孩子们热情地喊我‘洪老师好’,我却不能第一时间叫出他们的名字,有点小内疚。”洪老师说,作为班主任,要马上记住每一个孩子的模样,叫出他们的名字,这样会让孩子有被认同重视的感觉。“其实仔细想,记不住名字,主要原因是我还不够了解他们,我需要的,不是记住名字,而是记住一个个鲜活的个体。”

  有一次,洪老师突发奇想——我能不能把孩子画出来?

  “当我尝试画一个孩子之后,我发现名字就不再是一个符号了,这个孩子就生动地跳进我的脑海里。内向或外向,冲动或谨慎,开心或者不开心的样子……于是,他(她)慢慢地变得生动形象,在我的脑海中,越来越丰满,越来越可爱。”

  洪老师便试着给孩子们画了几张素描,晒在朋友圈,收获了一片夸奖。许多同事留言,认为给孩子画肖像很有创意,于是洪老师决定把全班都画下来。

  刚开始,洪老师画的是素描,后来她发现,上色时隐去一些细节,放大特点,孩子的特点会更明显。比如,笑起来很有感染力的孩子,洪老师会放大孩子嘴咧开的弧度;有些孩子眼睛很有神,她也会把孩子眼睛画大一些。

  画着画着,洪老师发现:“班里有39个学生,对于学习突出、表现力强的孩子,我会觉得更容易画出他(她)的模样,但对于平时不声不响的孩子,我就会觉得难以落笔。”于是,当她画不出一个孩子的样子时,她会更仔细地观察这个孩子,“画肖像这件事,倒逼我去关注每一个孩子,努力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也能根据孩子特点去鼓励引导他们。”

  “期末要给孩子写评语,我希望给予孩子的评价是温暖的,而不是简简单单地写几句孩子的好与不好。”洪老师决定,把肖像画和期末评价结合起来,作为期末礼物,一起送给孩子们。

  每张画下面,写着洪老师对每个孩子的印象,对他们的寄语:“写期末评语时,我会放大孩子们的优点,告诉他们,你其实有很多宝贵品质。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能让每个孩子都能看到自己的好,而且让每个孩子能感受到自己是被老师呵护到的,是被老师关注到的。”

标签: 孩子;老师;书签;大师;评语;学生;大师书签;小朋友;肖像画;学期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科学老师写书法,数学老师画肖像 期末总结,老师们变着花样送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