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联组讨论会场,多位委员建议——“暖暖”教师,给他们也减减负
2020年01月16日 05:35: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袁华明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现在的中小学生需要减负,其实老师们同样渴望减负。”1月15日,民盟、民进和教育界联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蔡小雄现场发出的呼吁,引发多位委员共鸣。

  “大家都很关注基础教育,我今天想说的是‘暖暖’教师。”蔡小雄委员道出了缘由,“教师工作具有专业性、独特性,日常教学工作任务也比较繁重,应该真正减少或杜绝与教学无关的各类检查评比,减少强制性的低效培训等活动,真正为老师们减负,让老师们专心教学。”这一声为教师的呼吁,引来现场一阵掌声。

  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美珍“抢”过话筒,接话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在于人的现代化,其中也包括教师。”徐美珍委员说,为教师减负过程中,要重点关注班主任工作的减负。

  徐美珍委员介绍,班主任岗位责任重、压力大,“我认为,首先要明晰班主任的管理边界,科学减轻班主任工作负担,避免出现教育‘无限责任’现象。”她说,除了让班主任腾出时间和精力专注育人外,还建议建立和完善班主任职业的专业化发展通道和荣誉体系,切实提高中小学班主任的津贴标准等。

  他们的发言戳中了现场很多教育界人士的心。有的委员认为,教师有时候承担了一些与教育教学科研关系不紧密的事务,疲于应付、忙于琐事,必须要从学校和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入手解决;有的委员表示,减负不等于不要负责,为教师减负根本上是要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


标签: 减负;省政协委员;班主任;教师;老师;委员;高级中学校长;党委副...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联组讨论会场,多位委员建议——“暖暖”教师,给他们也减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