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并肩战斗的夫妻 上一次见面还是在年前
共同奋战在 浙大一院的抗疫一线
2020年01月28日 09:59: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李玲玲 吴朝香 朱诗意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 他,王杰,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她,瞿婷婷,浙大一院院感部副主任。

  他们是研究生师兄妹,是同事,是夫妻;现在更适合用战友来形容,是在同一战壕却又很难见上一面的战友。

  “我上周二从缙云回到杭州,在家吃了顿晚饭,第二天就到医院报到,进了负压病房,再没回过家,在医院也没见到过婷婷。我知道她们科室现在也很忙。”王杰说,他1月19日还在缙云,是浙大一院“双下沉”的成员,在1月20日就加入了抗击疫情的一线队伍。

  “我记不清上一次和老公一起吃饭是哪一天,太忙真顾不上,反正就年前见了一面。特殊时期我们彼此理解的,就是辛苦家里老人为我们带儿子了。”婷婷身为院感部的副主任,同样是抗疫的一员。

  跟儿子视频都要看运气

  前天,浙大一院全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转运之江院区,身在一线的王杰跟着转过来了。

  目前他们的工作节奏是三班倒,下午3点到晚上10点,是王杰今天的班。

  而瞿婷婷今天也在之江院区,其中一项就是要给医护人员进行院感培训,但早已进入隔离病房的王杰并不在被培训对象之列,夫妻俩继续当手机上的“留言夫妻”。

  “我俩在彼此方便的时候会留个言,报个平安。儿子只能在视频里见见,还要凑他妈妈在家的时候。”中午,记者在医院专门为医护人员开辟的生活休息区(院方将之江院区一幢住院楼临时作为医护人员的宿舍)见到了王杰,聊聊一线抗疫生活。

  这是一个双人间,因为不能开中央空调,室内温度不高,王杰在紫色的工作服外裹了件长款羽绒服,“进病房要穿防护服,长羽绒服方便穿脱。”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这一家三口的春节本是要到婷婷娘家温岭过的,“最遗憾的是儿子,外婆家小朋友多,儿子喜欢,他盼了很久。除夕夜,我在医院,妈妈回家也很迟,只有奶奶陪他。”王杰说,他相信儿子长大会理解的,这是爸爸妈妈的职业使命。

  “听说儿子要给我写一封信,不知道他会写什么,有点期待。等这场疫情结束后,我会给儿子讲讲这里发生的故事。”

  同在一个院,同框却难得

  话题转到爱人,王杰的语气放松很多,“我俩是同行,肯定理解彼此的工作,这个我不担心。”

  “理解,当然理解。我作为老婆,也做不到对他关心得无微不致。”瞿婷婷快言快语。

  夫妻两个在职业的热爱这一点上,高度一致,最后都简简单单化成一句,“都是身为医生应该做的”。

  都是什么苦呢?进隔离病房,如果一旦要和病人接触,必须穿上防护服。最长一次,王杰在隔离病房里呆了两个多小时,出来后防护服的面屏上都是雾气,整个人几近湿透,快虚脱了。但他和同事为了保证治疗,还是尽量少喝水,尽可能少地穿脱防护服。

  还有在面对病人时,不仅要考虑他们的身体状况,还要顾及到他们的心理因素;下班后,也不是回到温暖的家,而是回到简单的“病房宿舍”里,抓紧时间休息蓄养精力,为第二天作准备。

  最后,这对不能见面的夫妻也晒了晒他们别样的幸福——在不能团聚的春节里,他们通过手机留言,彼此鼓励,彼此守助。


标签: 王杰;隔离病房;防护服;夫妻;婷婷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1/W020200128359718249478.jpg

并肩战斗的夫妻 上一次见面还是在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