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十二小时相伴守家乡
淳安“夫妻兵”春节坚守公路一线卡口
2020年02月26日 06:07: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占晓娟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占晓娟)春节期间,淳安县临岐中心卫生院影像科科长洪雪娟和丈夫管均华坚守公路一线卡口,被誉为淳安“夫妻兵”。

zjrb2020022600004v02b019.jpg

  管均华为洪雪娟打伞,协助她测量体温。 受访对象供图

  临岐镇G330洞合线卡口是临安和淳安之间车流量最为密集的卡点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洪雪娟正月初二就带头返岗,参加卡口的值班。“面对未知的疫情,不知道她心里会不会害怕?执勤点车流量大,她可要注意安全。”身为临岐镇镇政府生态办干部的丈夫管均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初三晚上,平时沉默憨厚的他悄悄为爱人准备了一份“新年礼物”:与同事换了班,主动请缨去条件艰苦的洞合线卡口和妻子一起值班。

  当丈夫把这个消息告诉自己时,洪雪娟惊喜极了,“心里感觉特别暖!”她告诉记者。次日清晨,这对“夫妻兵”在卡点双双上岗。两人不多言语,但四目相对中,满是爱的守望。“有时候我会瞄他一眼,发现他在看我。”洪雪娟说,不过车子很快多起来,双方便各自投入紧张的工作。丈夫身穿荧光色反光背心,负责拦车、询问和登记;妻子身穿白大褂,测量每一个过往司机的体温。山区的寒风冷雨中,管均华和洪雪娟组成一条默契的“流水线”。

  “请把车窗摇下来通会风。”为了让妻子准确测温,管均华总会提醒司机关掉暖气,让车内温度与环境温度尽量一致。每当管均华遇到一些不理解的群众,洪雪娟便上前耐心地科普疫情相关知识。下午下起雨来,管均华默默站在妻子身后,为她撑伞。“拦车有3个人,能互相搭把手,但测体温只有妻子一个人,她比较辛苦。”从上午9时到晚上9时,两人在刺骨的寒风中几乎站满12小时,和同事共排查近200辆车、600余人次。待回到家中,两人腿和腰几乎都麻了。

  这个春节,除了在G330洞合线卡口值班,洪雪娟隔一天就要去医院一次,值守24小时。而管均华也在各卡口和村里轮转,几乎一刻不得闲。因为忙于工作,两人无暇顾及女儿和家里两位70多岁的老人。女儿很担心妈妈,每天下午都会准时“电话查岗”:“妈妈,你今天有没有遇到发烧的病人?”但忙得脚不沾地的洪雪娟总是匆匆说两句就挂了。

  谈及自己的付出,两人的脸上却挂着微笑。“我俩都是党员,我还是一名退役海军战士。国家需要,我们义不容辞!”管均华告诉记者。洪雪娟则说:“12小时风雨相伴,是我们对小家的守望,也是对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守望。只要大家能平安健康,我们的付出实在微不足道。”

标签: 丈夫;妻子;守望;春节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2/W020200226341132975302.jpg

淳安“夫妻兵”春节坚守公路一线卡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