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问需小微企业 精准对接服务 富阳新桐乡组群互助解“三难”
2020年03月09日 05:20: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项楚东 王逸群

  浙江在线3月9日讯 这两天,杭州富阳新桐乡的米粿、玉米饼、馒头等产品,在网上火了起来。受疫情影响,新桐乡集镇上销售农土特产的门店失去了传统客流。了解到情况后,新桐乡团委、妇联“撮合”了一帮年纪轻、思路活的企业主,成立了“创客团”,把各店制作的新桐米粿、玉米饼、馒头等共同打包成礼盒组合销售,还拍摄了一批“乡”气扑鼻的短视频招引流量。圈子内互帮互助搭上“网络快车”,让大家都获得了实惠。

  新桐乡共有企业146家,其中工业企业18家,农业企业22家,服务业106家,绝大多数都是小微企业。然而,在疫情防控措施尚未完全解除、各类资源相对缺乏的情况下,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依然面临着难题。针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普遍存在的“防控难、运输难、订单难”三大问题,新桐乡开展“组群互助”,结合当地产业结构等特点,促进信息、物流、市场等资源共享,打通企业间合作发展途径,解决复工复产难题。目前,全乡企业全部复工。

  “大党委”统调统配,解决“防控难”。走进杭州富阳耐姿食品公司,工人们戴着口罩生产“酒酿馒头”。“前期‘复工帮帮团’的志愿者已经来指导我们填写复工承诺书、复工方案、应急预案等资料,帮助我们尽快复工。”公司负责人赵耐姿说。为了加快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新桐乡选派党员干部成立一支驻企服务专班,由乡班子成员任联络组负责人。同时,还成立了由工青妇志愿者、专职网格员组成的“复工帮帮团”,上门问需于企,帮助解决申请材料、防控物资、员工通行证等问题,让小微企业第一时间复工。针对工矿、民宿、农业不同企业特点,新桐乡统一制定印发行业员工防疫操作手册,提供外地“红黄码”返程员工居家隔离点,联系外送员工工作餐,调配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划好防控“硬杠杠”。

  “大物流”拼车拼仓,解决“运输难”。针对运输人员短缺的问题,新桐乡党委政府牵头,为新桐籍运输车队、货车“跑腿”建立“同乡物流群”,并发挥乡贤优势谈好“乡亲价”,打通企业收发货信息流,为辖区小微企业原材料及成品运输提供渠道。针对同地区收货地、发货地“拼车”运输,“同乡物流群”还实现往返满车、互助互惠。在安监、消控的监督指导下,帮助“满仓”企业货品,协调辖区其他“空仓”企业“拼仓”储存,缓解订单生产后顾之忧。

  “大V群”包采包销,解决“订单难”。打通整个链条,新桐乡还牵头辖区行业龙头企业,成立了“大V帮帮群”。新桐乡贤发挥信息、人脉、渠道优势,在群内打通一条农产品“种植+工厂+电商+市场”四位一体的产、供、销一条龙采销互助体系,链条式打包对接大市场。针对农特产品的餐饮业订单流失,通过网络平台“带货”,扩大消费群体,为小微企业扩大产能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标签: 复工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问需小微企业 精准对接服务 富阳新桐乡组群互助解“三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