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半夜追剧捣鼓美食 杭州女白领疫情宅家黑白颠倒
2020年03月10日 04:24: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复工已经一个多星期了,没有打过一次卡,领导已对她厌烦到连批评电话都懒得打。张敏(化名)焦虑极了,如果再不把“时差”倒回来,恐怕自己将工作不保。

  最近像张敏一样因睡眠出状况而影响工作学习的人不在少数。“黑白颠倒,生物钟紊乱要调整回来起码一个月。”杭州市七医院心身一科刘义医生提醒说。

  张敏29岁,已婚但还未生育宝宝。这个春节,全民抗击新冠肺炎,在家闲来无事,她做了好多平时想做却又没时间做的事:追剧、制作美食等等。一直到深夜一两点,双眼实在累了才歇下。

  “反正第二天不上班,白天多睡会补回去就没事的。”张敏慢慢习惯了深夜不睡,而且觉得夜晚比白天还要清醒。有时看剧腻了,她喜欢刷朋友圈、抖音,看到人家晒的美食,以前从没下过厨的她竟也开始手痒起来,半夜三更进厨房捣腾起来,做各式糕点,或是炒菜,弄得还像模像样,兴奋得她半夜把老公叫起来品尝。殊不知,时间在她忙着研究美食间已到了第二天清晨五六点,天已有些蒙蒙亮,她才感到困意去睡,而等她一觉睡醒时已是下午一两点。“等上班了,再早点睡就好了。”张敏这样安慰自己。

  一个多星期前,张敏接到单位复工通知,领导要求,特殊时期虽不用到单位上班,但每天早上8点半的打卡仍然需要,同时还要报告体温,然后完成一些在家可以搞定的工作。起初,她觉得这样比正式上班轻松多了,可当真正做起来时,她简直快疯了。

  第一天,她没能起来,领导发了微信来提醒;第二天,她还是睡到下午一两点才醒,领导打了电话来,语气里满是责备;第三天,她依然没能完成指定的任务,但从那以后,领导至今没消息,已经一个多星期了,张敏十分焦虑。

  “她也想早睡早起,可躺在床上就是怎么也睡不着,睡不着就继续看手机,手机不想看了就把我叫起来,聊些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聊着聊着还跟我吵架,我感觉我也快被她逼疯了。我惹不起只能躲开,现在我们俩已经分房睡了。”张敏的老公诉苦道。

  因为自我调整无效,夫妻俩才找到了刘义医生。刘医生表示,张敏这是典型的睡眠节律紊乱,但要真正调整回正常生物钟至少需要一个月——慢慢拨早睡眠时间,先从凌晨五点到四点,睡7小时起床,一周后再提前一小时,如此周而复始,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能回到基本正常的节律。期间,还结合小剂量助眠药干预,以保证睡眠质量。

标签: 复工;时差;美食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半夜追剧捣鼓美食 杭州女白领疫情宅家黑白颠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