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生活即教育,有感有悟才有情 杭州11所中小学校长由衷点赞、亲笔点评
2020年03月13日 06:19: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沈蒙和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日子里,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不断记录着这些平凡者——更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们,每一张面孔都值得成为这场“战疫”中,迎风飘扬的最鲜亮旗帜,鼓舞和引领着我们每个人,战胜那隐秘又张牙舞爪的无情病毒,让每一个人走向最暖心的希望。

  他们的故事,落在孩子们的笔下,是热泪盈眶,是思考,是力量,是精神,也是感恩。

  杭城11位知名校长、老师作为征文活动的评委,在仔细阅读了孩子们的征文后,关于写作、关于立意、关于角度、关于创意的话,他们想和孩子们交流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校长 马骉

  疫情深深震撼了不更世事少年的心,逆行救护的白衣天使深深地激荡了他们的情。略显稚嫩的文字下流淌的是发自心底的真情实感。可贵。

  或质朴、或灵动、或激昂、或深邃的文辞准确流畅地表达了莘莘学子的所见、所思和所悟。可喜。

  生活即教育,灾难及灾难中的人人事事促发了他们的思考,促成了他们的成长。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罗才军

  小作者们不仅记录面孔,也在描绘面孔背后的形象;不仅描绘形象,也在触摸形象内在的心绪;不仅触摸心绪,也在升华心绪彰显的精神质地。

  在这样的记录、描绘、触摸和升华中,还能在结构的架设、语言的捕捉、文理的流畅上驾驭自如,足可见积累的深厚和文思的繁华。当然,如果能更加注意情绪的节制和思想的提炼,或者在文体上有更丰富的样态,将更让人过目难忘。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校长 金晓东

  我相信,这一刻,在孩子们的笔下,流淌的是真情与感动,而这也将影响并陪伴他们一生。

  《“我不是英雄,但我可以上”》,作者文笔优美,用词精准,对“英雄”和“凡人”的理解非常深刻;《我把妈妈借给你们》,一个“借”字,“春暖花开的时刻,记得还我们一群健康快乐的妈妈哟!”可爱又大气;《你笑起来真好看》以三个疑问展开对“笑容”的深刻解读,很强的共情能力……能读到这样深刻认识的文字,也不失为一种“幸福”。

  ●杭州市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黄凤英

  《妈妈不在的日子》中的妈妈是一名驰援武汉的护士,“我让她放心,我一定能把自己照顾好……妈妈在电话里笑了!”

  《“汤圆”我们一起回家》中,小作者写道:“等我们长大后,也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国心去守护我们的国家吧,姐姐和你一起努力……”

  还有的同学用诗歌、小古文,用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文体倾吐着自己的心声,很多时候总是我们在教育孩子,其实有时恰恰是孩子成为我们的老师。

  ●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校长 邱曙光

  无论怎样的视角,无论怎样的表达,在字里行间,我们都能看到疫情给所有的孩子上了一堂课——生命和爱。

  不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他们都在用心书写自己的感受。也许学生的文笔不完美,但是他们文字中那流淌着字里行间的真情实感读来让人感动,而他们那颗能体察这些人、这些事的心让人动容。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黄雄

  “挺身而出、奋不顾身、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临危受命”等,这些词自然而然地跳动在孩子的生命里,变化成孩子们自我免疫、健康成长的骨血和力量。

  原来,爱的模样:要共同瞭望远方。英雄形象:“若有战,召必归”;理想远方:“长大了成为现在的你。”这就是真教育,因为爱的种子悄然种下,扎根。

  ●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 饶美红

  千年前,周敦颐留下了“文所以载道也”的思辨;千年后,中华少年不遑多让。

  我在文字里读到了少年的柔情。这份于时代的博爱必将继续融汇中华大地的血脉,源远流长。

  我在文字里读到了少年的思辨。他们学着正视这场考验与磨难,并将自己的勇气赋予中华民族所共同守护的家园。

  我在文字里更读到了少年的责任,或许这不是他们屹立战场的时代,但是在大灾前的积极乐观,终将在多年后,唤醒民族下一个辉煌。

  ●杭州市文溪中学校长 李胜建

  读着作文,感受着孩子们字里行间的真情,有点窃喜也有点沉重。窃喜于他们能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并为之动容,为之喝彩。

  生活即教育,这次疫情,也许是孩子们的一种成长经历,他们经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然后各自生长着。

  ●杭州市文新小学副校长 郑雪琴

  读孩子们的文章,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他们在思考、在变化、在成长。文字中有对父母的依依不舍“我不放!”,也有承诺下一个十年“我来扛!”,每一种表达都让人动容;文字中有对疫情为什么而暴发的深思,也有遵循自然之道、守护自然之灵的决心,每一个誓言坚定而有力量;当然文字中流露最多的是一种感恩,感谢每一个平凡却伟大的英雄……孩子们在动笔过程中领悟生命真谛、读懂责任担当,也是向阳而长的最美模样!

  ●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总校长 江萍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考验,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同学们都拥有一双善于观察、发现的眼睛,不仅发现新闻中的英雄人物的伟大事迹,也看到了身边平凡抗疫工作者的不平凡小事。这些都成为了这次作文鲜活的素材,朴实而感人,平凡而饱含真情实感。

  ●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总校长 俞国娣

  读完孩子们的读后感,我也想写“读后感”。

  一、有感而发。读后感最怕“无病呻吟”式的矫揉造作。这次的读后感都是有感而发,流诸笔端的这些感想都能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生活实际,所以很生动、很真实。这是本次读后感的普遍优点。

  二、有感而悟。我们可以深刻想一想这个新闻人物或新闻事件背后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也就是新闻作品的思想是什么?它能给我们什么启示?我们可以悟到的理,一定是值得抒写的!这个层面的读后感,本次大赛中较为欠缺。

  三、感而有据。既然我们是写读后感,那就得点名读了哪个作品有感。即便是以书信的形式,在信中也要有个交代。这是读后感的基本要素。

标签: 杭州市;孩子;疫情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活即教育,有感有悟才有情 杭州11所中小学校长由衷点赞、亲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