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大地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将出院 照顾他的护士和老人有个约定
2020年03月13日 05:59: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方序

浙二护士余赛婷陪韩天芑眺望窗外景色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 3月7日下午,浙江第四批医疗队成员、浙大二院护士余赛婷搀扶着韩天芑(音[qǐ])慢慢走到病房的窗边,“爷爷,我带你看看春天。”

  余赛婷,1997年出生,浙大二院医疗队“最小的娃”;韩天芑,1923年出生,浙籍著名大地天文学家、天文地球动力学家,ICU病房“最老的患者”。

  相差74岁的一老一少站在窗边“找春天”,殊不知自己已成了春日里最美好的一道风景。一旁的同事默默拿起工作手机,拍下了令人动容的这一幕。

  2月24日上午,98岁的韩天芑和85岁的妻子因新冠肺炎病情加重,被转入浙大二院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ICU。截至3月12日,他们已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肺部CT显示已吸收,达到出院标准,将于近期出院。

  一碗宁波风味的面条

  转到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ICU时,韩天芑夫妇已经多天没有进食,全靠营养液维持生命。

  接诊的是浙大二院急诊科钱安瑜医生,他说当时老夫妻精神萎靡,氧饱和度不佳,且基础疾病多,病情比较危重。其中最棘手的是营养不良。当晚,医疗组就和杭州大后方视频连线,组织了多学科联合会诊,给予个性化、精准化的治疗。

  经过前线和后方的多次讨论,医生及时调整了可能引起韩老胃口不好的药物,并增加了促进胃肠道蠕动的药物。

  还有什么办法能唤醒老夫妻沉睡已久的味蕾呢?老爷子虽然早早离开了家乡象山,但讲话仍带着浓重的象山口音,没准儿还保留着一个“宁波胃”。在物资紧张的疫区,做一顿正宗的东海小海鲜是不可能的。他们只能请酒店的厨师做点宁波口味的面条,再带去医院。面条简简单单,没有丰富的海鲜浇头,但有医护人员满满的心意。

  第四天,老太太首先恢复了食欲,“第一次感觉到饿了。”短短的一句话,让整个医疗队兴奋不已。这意味着治疗起效了,他们看到了治愈的希望。

  钱安瑜医生记得很清楚,那天老夫妇分食了一碗面条,老太太吃得尤其香。大约一周之后,他们的食量就回到了病前的水平。

  一个相聚杭州的约定

  恢复饮食后,老爷子的身体渐渐有了力气,护士就开始搀扶着他下床走一走,活动活动筋骨。其中,最常陪他散步的是浙大二院医疗队最小的护士余赛婷。

  还记得浙大二院呼吸科吕敏芳护士长那首诗《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吗?没错,她就是诗中那个“最小的娃”。

  一开始,余赛婷并不知道看护的爷爷是厉害的天文学家。她的太奶奶活到100岁,所以和快百岁的韩天芑相处,她觉得就像太爷爷一样亲切。

  直到有一次,一位同事夸奖老爷子,“您研究的东西可真棒!”老爷子摇摇手,“这些都是年轻时候的事情啦,不值得一提。”

  余赛婷这才意识到,眼前这个和蔼的老人不一般!“每次我们给他喂饭、扶他下床,他都是一直说谢谢,非常谦逊。”

  余赛婷去年6月才参加工作,还从没照顾过失去自理能力的患者,慢慢熟络了之后,她干得越来越得心应手。

  她说,老爷子能下床活动后,最常去的就是妻子的床边。一坐下,他就握住妻子的手,跟她说说话,或者一起和家人视频,看起来不像一对耄耋夫妻,倒像热恋中的小情侣。这样的爱情让余赛婷羡慕不已,“我照顾爷爷的时候,他会让我去照顾奶奶;照顾奶奶的时候,她又让我照顾爷爷。天天吃‘狗粮’,看得我都想谈恋爱了。”

  见识了老夫妇的浪漫,贴心的医护特地在三八妇女节那天做了一朵纸花,偷偷塞给老爷子,让他亲手献给了妻子。

  3月7日,余赛婷发现病房楼下的大树和草地都冒出了新芽,一片春意盎然。她就搀着老头子走到窗前,“爷爷,我带你看看春天。”

  老爷子跟她约好了,等他痊愈就到杭州来看她。到时候,西湖边或许会重现一老一少观景的画面,他们的眼前将开满亭亭玉立的荷花。

标签: 患者;疫情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地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将出院 照顾他的护士和老人有个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