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起来干干净净的山路竟能捡出满满15大袋垃圾
2020年04月27日 06:23: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 蒋升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 登一座山,清一条路……今年4月份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4月25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170俱乐部联合杭州民间环保组织“蓝色行星”特别推出了“清峰”主题活动,利用休息天,一起做公益捡垃圾,守护西湖群山。

  与以往印象里热衷于登山的都是中老年人群不同,参与本次“清峰”活动多数为环保意识很强的年轻人。要问收获?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貌似整洁的五云山,竟然被眼尖的清峰队员们捡出了满满15大袋垃圾!

  “清峰”队员多为年轻人

  捡垃圾要靠好眼力

  当天的“清峰”目的地是五云山,自发报名的参与者分成红、黄、蓝三支小分队,集合点红队云栖竹径、黄队九溪公交站、蓝队龙井村,上午九点钟大家领好手套、铁钳和垃圾袋,三个点同时出发上山捡垃圾。

  在活动开始之前,不少人对于发到自己手中的垃圾钳和大型垃圾袋十分疑惑:山上真有这么多垃圾可以收集吗?小朱和小金是从云栖竹径出发的红队里两位95后,望着干干净净的山路,两人心存疑惑。

  随着活动深入,年轻姑娘们发现自己的想法有偏差。人来人往的山间步道上的确捡不到什么垃圾,但两侧树丛中却暗藏“玄机”,尤其是地势低的那些山坡。

  站在山路远望,目之所及有时会搜寻到零星一个矿泉水瓶。手上铁钳长度不够,只能下去捡。等爬到那里,会发现更多的各式饮料罐、废弃物或藏在草丛中,或裸露在附近岩石上,有时能捡整整一袋上来。

  红队领队吴敏说,以前爬下去还遇到过意料之外的“大型垃圾场”,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就在群里请求支援:“遇上整袋扔在山里的垃圾,我们会做个垃圾分类,而不是直接塞入袋中了事。”

  行走山间,小金和小朱发现,垃圾多的区域还有垃圾桶四周的灌木丛。“照理来说,大家都有将垃圾丢入垃圾桶的习惯,为什么反而垃圾桶四周垃圾最多呢?”

  仔细观察,两人发现山间垃圾桶和城里平常见的有些不同:做成原木形态的垃圾桶底部,有一个比成年人手掌大一点的口子。“垃圾桶密不透风,所以我们推测这个口子可能是为了雨天排水。”

  山上有时雨水大,有这个出水口排水的确是方便了。但经过雨水一冲,垃圾也极易滚落山间。“如果能给垃圾桶装个盖子,或者套个垃圾袋之类的,是否更方便西湖群山中的垃圾管理?”两人边走边讨论着。

  游客自告奋勇

  捡垃圾也大有学问

  在杭州,登山历来被视为最热门民间休闲运动之一,有登山习惯的市民不计其数。周末看看风景爬爬山,强身健体同时,对自己毅力是个挑战。不过,背着垃圾袋在山间行走,或带着垃圾钳在路边搜搜捡捡,回头率几乎百分百。

  有登山客看到,第一反应是问大家在干什么?等看明白是在做公益活动后,纷纷表示感谢,说上一声“你们辛苦了”;也有人看到后,马上加入进来,一起出力。

  “你们都别动,那边有点险,让我来!”在即将到达五云山真际寺的山间小路上,看着体验者们正对着陡峭斜坡上的几个饮料瓶发愁,游客刘海军自告奋勇上前挑战:双手拉着树枝,慢慢下山坡。同行的朋友则成了引导员,为他出谋划策,相互配合将三四个饮料瓶悉数捡回来,“你看,我身手还不错吧!”

  刘海军表示,自己每周末都会与朋友们相约来此登山,但从没见过这么有意义的运动方式。看着从山坡上捡回来的“战利品”,刘海军成就感十足,“以前自己登山时可能就把垃圾随手一扔,没想到捡起来却这么辛苦。”经过这次体验,刘海军和朋友立即来预约下次捡垃圾公益活动,还准备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也以这样的方式爬一趟山,好好“自我救赎”。

  有的帮忙捡,有的则帮忙运。等到三条线路的队伍在五云山真际寺前汇合,每个队的5个大垃圾袋都装满了垃圾。大伙正在商量怎么将垃圾拿下去时,和朋友一起来登山、一直在旁边关注大家的潘永建走上来说:“你们是不是人手不够?要不我帮你们带一袋下山吧!”

  说完就拎起一袋垃圾,和朋友快步走下山去。潘永建告诉说,自己住在钱江新城,经常来这里爬山。由于疫情已经好几个月没运动了,看见有人在做公益就也想出份力。今年4月份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养成良好习惯有利于增强自身免疫力、抵御病毒侵袭。潘永建打算把这一次的公益心得分享给朋友们,提倡大伙要保护山间净土。

  和孩子一起捡垃圾

  一堂有意义的户外环保课

  参与本次“清峰”活动有资深跑友,更多的是自发来做公益的年轻人。“90后”姑娘小优平时从事文案工作,休闲时喜欢跑健身房,参加马拉松。

  首次体验的她总结经验:“我觉得捡垃圾可以分为入门级、进阶级和高级三个阶段,入门级是捡路上的烟头,进阶级是捡两侧的饮料瓶,高级就是捡出埋在泥土里的一些污染物。发现垃圾就和发现生活中的美一样,都是需要眼力的。”

  对于那些带娃出行的家庭来说,这次活动现场就能给小朋友们上一课。能设身处地让孩子明白环保的重要性,这是钱海燕带六年级的儿子沈鑫参加活动的目的。“之前常常带他爬山,出门运动,但根本不会去关注山间的这些垃圾。”

  刚开始,钱海燕和儿子就对用于捡垃圾的长嘴钳、手套、特制的大垃圾袋颇感兴趣,忍不住上手试了试。慢慢地,母子俩渐入状态。钱海燕笑称自带垃圾雷达,一看到垃圾就重“钳”出击。“以往爬山只注意看风景、拍拍照,这下可好,只关心哪里有垃圾了。”

  更让她意外的,还有往日里内向腼腆的儿子在山林间的表现。从起初的拘谨,到慢慢放开手脚,学着像领队一样进入树丛中探索,钱海燕坦言看见了儿子勇敢的一面。

  “这个活动,真的特别适合小朋友参加,运动量适中,还能让他们直接参与保护环境,这是任何教育科普都做不到的。”钱海燕表示,对即将小升初的儿子,相较于学业,她更关注儿子的德育发展,所以这样有意义的环保课外实践,别有一番意思。


标签: 垃圾;公益;垃圾桶;垃圾袋;西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看起来干干净净的山路竟能捡出满满15大袋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