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分类新政实施5天 杭州这个小区迎来阵痛
2020年05月14日 05:20: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 垃圾分类开始后,小区更加脏乱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帮帮团接到读者爆料称,杭州萧山区新街街道新宜社区郡望府小区,在社区带领下进行了垃圾分类。但新政后,小区内垃圾到处乱丢,各垃圾分类点臭气熏天,比未分类前更脏乱差了,小区业主投诉不断。

  怎么会这样?带着一肚子疑惑,钱报记者去了趟现场。

  单元楼门口,几乎都有垃圾

  昨天上午9点,钱报记者到达小区,这里整体环境优美,绿化树木郁郁葱葱。小区一共14幢高层,2700多户,每两幢之间就有一个垃圾分类点。这时,垃圾分类点的四色垃圾桶已被拉走。

  刚好,一位女业主拎着满满两大袋垃圾慢悠悠走过来,没看到垃圾桶,就把两袋垃圾放在了侧面。她说,这几天,“很不方便。我送孩子去幼儿园买完菜回来,垃圾桶就没有了;晚上吃完饭出来,垃圾桶又没有了。想扔垃圾,小区里面没有垃圾桶,就干脆放在点位上了。”

  一些业主直接将垃圾放在单元楼前面空地上。事实上,每个扔垃圾的空地上都有温馨提示牌,且标注了6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的位置,但似乎并不管用。

  记者观察,单元楼门口几乎都有垃圾,有的袋口完全敞开,有的放进绿色小厨余垃圾桶。情况比较严重的单元楼门前,空地上摆着六七袋垃圾。吃剩的西瓜太大塞不进绿色桶,只能盖口敞开着放,苍蝇安营扎寨……

  郡望府小区是在5月9日撤桶并点的。现在,小区共6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一个误时投放点(在小区北面游乐场附近)。照理说,这样的垃圾分类操作模式和杭州其他小区也差不多,为什么郡望府这里就变成这样了呢?

  采访中,居民也是颇多意见——

  “以前,楼下就能扔垃圾比较方便。”

  “小区里白天一个垃圾桶都没有!小区那么大,我要扔张纸都要穿越大半个小区去误时投放点,这真的太难了!”

  “以前,没这么多事情,环境比现在还要整洁些,现在走哪都能看到垃圾!”

  也有居民说,时间设置不科学,“早上8点半就不让投,这个时间不科学!”

  有居民已经受不了乱扔垃圾造成的后果:“前几天,我一打开窗户,就是扑鼻的臭味!楼前面的垃圾发臭了,黄水直流,太恶心了!”

  实在太累,清洁工想辞职

  更苦的,是小区里面的清洁工,两位年纪较大的男清洁工,“真的太累了!我每天早上5点拉垃圾桶去投放点,白天开着巡逻车一遍遍转小区收垃圾,一天能转十几趟。点位上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个业主扔了垃圾。”就这样,两个人还是管不过来,“以前5点就可以下班了,现在要到晚上9点多,太累了。”

  一位清洁工说要辞职了,“这活太累了,再给我加工资我也不干。”

  郡望府小区中奥物业相关人士表示,前期已经做了宣传,“我们也加派人手,看到垃圾及时扔进定点垃圾桶内。”

  萧山新街街道新宜社区书记周海芳也接到了一些业主的投诉,“一方面可能撤桶并点不适应,另一方面可能是一些业主的垃圾分类意识还不太强。”社区初步计划:一,增派人手提前和延后再收一波垃圾;二是增加垃圾车的巡逻次数。

  “我们也在和物业商量,在单元门前空地上摆放一些绿植,希望借此改变部分业主在空地上堆放垃圾的习惯。”周书记说,关于调整投放时间,“文件规定4个小时,所以不能延长。我们考虑把上午的半个小时,加到晚上的定时投放时间去。”至于误时投放点,文件规定一个小区只能有1个投放点,“只能建议大家出门携带一个小垃圾袋,集中扔垃圾。”

  周书记说,垃圾分类的推行都有一个阵痛期,“郡望府小区这种情况可能需要一个月来习惯。”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5/W020200514405320874942.jpg

分类新政实施5天 杭州这个小区迎来阵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