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垃圾分类宣传"接地气",临安“一十百千万”行动出实招
2020年07月22日 09:51: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潘雅

  绿色云直播、垃圾分类达人秀、巾帼宣讲团培训……随着临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在大街小巷如火如荼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倡导全员参与,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今年,临安区分类办充分调动宣传部门、新闻单位以及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 组织开展“十态八进助力实践、百村百讲传递文明、千企百展引领风尚、万名党员入户宣传”四项主题活动,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垃圾分类良好氛围,引领临安垃圾分类“新时尚”。

  一

  建标准,一套指南立体宣传

微信图片_20200721172322.jpg

  根据省分类标准,区分类办制定一套具标准化宣传指南贯彻“杭州模式”在临安落地。通过统一宣传标识、统一分类指南、统一设施建设、统一宣传队伍,推动我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标准化。并充分利用我区近年来构建的各级、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通过镇村广播喇叭、宣传横幅、户外大屏、宣传车、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措施,用群众能看懂易接受接地气的方式,营造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区分类办今年壮大主流舆论,着力提升我区垃圾分类工作传播力影响力。根据农村和城市、机关和基层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引导基层创特色、找亮点,在新华社、央视新闻、钱江晚报、学习强国等中省直主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不断做优做精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品牌。

  

  勤联合,十态八进助力实践

  按照“结合实际、联系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区分类办联合组织部、妇联、团委、教育局及行业主管单位,从面上筹建“党员力量”“巾帼力量”“青年力量”及“阳光力量”四支有力的宣传队伍,每月开展一次特色主题活动。目前已开展登山寻宝、全城来找茬、绿色云课堂、巾帼代言等多个月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21172535.png

  同时,按照示范业态、示范街区、示范村社的打造方式,区分类办制定《临安区“10+1”业态生活垃圾分类规范标准2.0版》手册,标准化统一推进宣传队伍进小区、进学校、进商超、进酒店、进企业等开展八进工作,由小及大,全面实现我区垃圾分类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我区垃圾分类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721172544.png

  百

  强组织,百村百讲传递文明

微信图片_20200721172549.png

  结合我区省、市级示范村创建工作,区分类办以城乡统筹推进为抓手,创新宣传方式,在18个乡镇范围内开展“百村百讲”大型宣传活动。主要以流动大课堂和分类嘉年华两种模式推行,通过现场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展板、现场咨询、印发宣传材料、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多角度的宣传,以吸引广大群众的关注,最大程度的扩大宣传面,大力营造“一村示范,百村推进”人人关心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千

  管行业,千企百展引领风尚

  根据全省生活垃圾分类会议车俊书记“管行业、管分类,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区分类办会同镇街以及相关部门打造企业垃圾分类宣传亮点,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示范驱动整行业工作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721172554.png

  健全规章制度:建立规模以上企业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同时鼓励企业实施多元化管理,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模式,形成“千企百展”垃圾分类新常态。

  强化督查指导:督促指导企业完善分类基础设施,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资金、预案“五到位”切实做到分类“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

  严格考核奖惩:协调行业主管部门把企业落实垃圾分类责任的情况纳入行业考核内容。

  万

  抓示范,万名党员入户宣传

微信图片_20200721172711.png

  红色记忆守初心、绿色家园担使命。区分类办联合组织部通过共建单位包社区、共建单位支部包小区、机关党员包楼栋入点位、镇街党员包村入户的四包举措,全面推进我区省、市级示范小区创建,有效提升我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同时推行垃圾分类党员联系制,按照“就亲、就近、就便”的原则,发挥敲门行动“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好事”的优势作用,指导监督做好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需要每个人共同的努力,让我们一起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干净整洁。

标签: 垃圾分类;宣传;分类;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垃圾分类宣传"接地气",临安“一十百千万”行动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