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首创,杭州已有近2000套公租房实现“云选房”
2020年08月13日 05:46: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蒋敏华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 继商品房实现“云选房”之后,杭州公租房“云选房”模式也随之上线。

  根据计划,今年杭州将推出5000套公租房房源,此外今年已有3.6万多户家庭申请到货币补贴。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市民,可随时提出申请。和商品房选房一样,公租房选房现场人数众多,疫情防控风险很大。为此,住保房管部门联合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依托支付宝APP搭建了全国首个“公租房云选”平台。

  今年6月13日,杭州公租房首场“云选房”活动正式启动。参与选房的公租房保障家庭,通过支付宝账户进入“公证云选房”生活号参与选房,动动手指,所有待选的房源户型一览无余。选房家庭按照选房顺序号依次选房,每户选房时间不超过3分钟,未签到进场的选房顺序号自动过号,规定时间内未确认选房的家庭视为放弃选房资格。

  “今后,‘云选房’将成为公租房的一种常态化选房模式,方便市民的同时又能确保选房过程的公平、公正。”杭州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通过“云选房”已完成将近2000套房源的选房工作,近期正陆续办理入住手续。

  一直以来,杭州公租房保障采取的是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两种并行的方式。根据规定,如果你获得实物配租资格但暂没有轮到选房,也可以随时申请调整保障形式,将实物配租变更为货币补贴。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起,市本级公租房货币补贴保障标准进行了调整,货币补贴调整标准从原18元/月·mm2提高至24元/月·mm2。以一个三口之家来计算,其保障面积为45mm2,每月补贴额度将由去年的810元提高到1080元。

  目前杭州公租房货币补贴受理工作为常态化受理,可随时提出申请。货币补贴也没有名额上限,无需等候,正常情况下14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审核。

  此外,杭州的公租房供应量也在不断新增。2017年杭州出台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未来5年公共租赁住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的总目标,重新启动商品住宅项目用地中配建公租房工作。

  新一轮公租房配建工作启动至今,共有公告挂牌商品住宅出让地块274宗,应配建公租房203.57万m2,预计可建设房源35600套,其中市本级104宗,应配建面积107.80万m2;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170宗,应配建95.78万m2。待这些项目竣工交付之后,公租房保障家庭将有更多的选择,轮候时间也将大为缩短。

标签: 公租房;杭州;云选房;商品房;支付宝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8/W020200813379249592448.png

全国首创,杭州已有近2000套公租房实现“云选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