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采莲人 钻入荷田摘美味
2020年08月24日 06:05: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今年杭州西湖的荷叶莲蓬,从7月29日开市一直持续到8月底,工作日每天上午8点半左右,在柳浪闻莺微笑亭开卖。从上月底开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队长陈来弟,清晨四五点都会带着队员们到西湖的各个荷区采摘莲蓬荷叶。

  杭州人对西湖荷叶莲蓬的钟爱,从每天早晨的队伍就看得出来。而这份让外地人都羡慕的杭州味道,着实来得不容易。

  闷在40℃的荷区里像蒸桑拿

  出来后全身布满蜘蛛网

  8月21日早上6点,我们在断桥边找到了陈来弟。在西湖水域工作40年的陈来弟,熟悉他的人,都会亲切地喊他“陈队”。他现在的工作重心就是照顾西湖荷花。北里湖、西里湖等水域范围150多亩的24块荷区,都是湖面养护队的管辖范围。

  最近他们主要的任务就是采摘莲蓬荷叶,采摘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售卖,而是对荷区适时进行疏摘,以防止荷叶生长太密,影响下层荷花采光生长。

  每天凌晨3点,陈来弟起床后从大关的家里出发,骑车半小时到养护队的办公室,然后坐着船儿喝着茶出发去往荷区。

  当天早上,他主要负责断桥荷区的莲蓬疏摘。6:30,断桥边已经人来人往,荷区盛开的荷花,惹来很多市民拍照。陈来弟从断桥荷区出来的时候,全身布满了蜘蛛网,背后还有一只长脚蜘蛛往上爬。“哎呦,里面都是蜘蛛,所以蜘蛛网特别多,还有小虫、黄蜂,不去管它们就好。”

  陈来弟穿着长袖长裤,还戴了顶泛白的蓝色鸭舌帽。“已经第二身了。”他说这句话的意思是,摘了1个小时,他的衣服已经湿掉干了一次,现在又湿掉了。

  清晨的西湖边,温度并不高,才30℃出头,但是荷区里,起码40℃。

  “就跟蒸桑拿一样。”对于荷区里的闷热,陈来弟已经非常适应,“只要太阳晒到荷区,温度立马跳到50℃以上,那是真的吃不消了。所以我们的采摘,只能赶早不能晚,根据这么多年的经验,一般都在7:30之前结束作业。”从早上5点到6点,陈来弟收获的莲蓬有250来个,和其他荷区的荷叶莲蓬“集合完毕”,它们就会被送到柳浪闻莺售卖。

  想买莲蓬荷叶

  尽量早上8点前到

  摘莲蓬,除了长袖长裤全服武装外,工具就是一副手套、一只菱桶。

  “荷叶区域都很密的,如果放船进去,不仅很难划开,而且很容易对荷花带来损伤,我们特地设计了菱桶进荷区。另外,荷花的茎秆上有刺,戴手套不会伤到手。”

  这种菱桶是绿色椭圆形的,一米来长,两头各安装了一个把手,只能坐一个人,脚边空间可以兜住莲蓬。

  陈来弟一边说一边跳入菱桶。坐稳后,双手往岸边一推,就顺势划了出去。接着,戴着手套的双手慢慢拨开荷叶,采摘时借力荷杆把菱桶往前拉。

  采摘莲蓬,需要在荷杆位于水面以上20多厘米的地方下手,把荷杆拉弯,莲蓬即可倒入手心,摘下就行。

  今年夏天持续降雨,对荷花带来一定的影响。“按照往年的规律,西湖第一批荷花结莲子的时间大概在7月中上旬,梳理采摘工作都安排在7月中旬开始,今年推迟了小半月,一直到7月29日才开始。”陈来弟说,现在这段时间,还算是欣赏荷花的黄金时间,欢迎大家来西湖边赏荷。

  养荷一年,就看这两个月的“映日荷花别样红”,大家且看且珍惜。他也分享了一些赏荷小攻略给大家:荷花开得最美的时间是早上6~8点,如果想看最正宗的西湖红莲,推荐大家去后孤山那一片,这批红莲都是从老底子开始培育出来的。

  至于每天依然有人排队想买的西湖荷叶莲蓬,这里也再告诉下大家:售卖会持续到8月底,由于每天采摘的荷区不确定,所以每天摘上来的荷花莲蓬数量也不确定,想买的尽量在7点到8点去排队。


标签: 莲蓬;陈来;西湖;荷叶;荷花;蜘蛛网;养护;杭州西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采莲人 钻入荷田摘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