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2岁骑行大神,体检单上没有一个箭头
“绕道”的精彩人生 每公里都让人羡慕嫉妒
2020年08月24日 06:14: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王萍琴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胯下一辆山地自行车,在崎岖起伏的山路间闪转腾挪,把浙北群山转了个遍;52岁去全国各地和一群小年轻比赛,获奖证书和奖杯塞了满满两抽屉——杭州茅家埠藏着一位“骑行侠”,在浙江自行车骑友圈里赫赫有名,大家都叫他“绕道”。

  “绕道”原名吴旭华,以前是286路车的公交司机,2018年他从公交公司辞职,成为了一名赞助车手。每天清晨5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晚饭后绝不吃任何食物,常年规律的训练和严格自律让他可以骄傲地在朋友圈晒自己的体检单:没有一个箭头,全部指标都正常!

  浑身没有一丝赘肉

  获奖证书和奖杯塞了两抽屉

  记者见到吴旭华的时候,他穿着红色的骑行服,紧贴在身上勾勒出身上的肌肉线条,浑身上下几乎没有赘肉。一大早,他就和朋友一起从茅家埠出发到龙坞,完成了50公里的晨练。

  “这两天山地车拿去保养了,最近都在和朋友公路骑行。”吴旭华告诉记者,他骑行已经10年了,“10年前,我参加西湖边举办的冬季铁人三项比赛,买了人生中第一辆自行车,也是在那个时候接触到骑行这项运动。”

  骑行半年之后,吴旭华玩起了山地速降,从山顶直冲山脚,“那个时候我40多岁,是当时一批人里年纪最大的了,参加的第一场速降比赛还拿了第二名。”吴旭华说,“山地速降是一项极限运动,就算穿着护具依然很容易受伤,我当时还在公交公司上班,一受伤就要休息大半个月,渐渐就不玩速降了,开始接触更需要耐力的山地越野和公路骑行。”

  现在,骑行成了吴旭华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去年,3月份开始一直到12月,几乎每周都有比赛,我也基本每周都去参赛。”吴旭华的获奖证书和奖杯塞了满满两个抽屉,“浙江我骑遍了,江苏、广州、云南、甘肃……也都骑过,去年还骑到了拉萨。”

  朝五晚九是一种自律

  引体向上比年轻人还厉害

  吴旭华现在是朝阳轮胎车队的赞助车手,别看他现在身体好,但曾经也是一身病。“公交司机压力大,我那时候高血脂、肾结石,毛病不少,因为身体原因才开始锻炼,一开始登山、游泳、打泰拳,直到后来喜欢上了骑行。”

  “山地骑行需要平衡、技巧、速度,对你的身体素质也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平时我上午骑行,下午就会练练体能和力量。”吴旭华常常到家附近的一一七医院去锻炼,和一群小伙子比赛,引体向上一组8个,一做就是5组,让许多小年轻都甘拜下风。

  “我现在的体脂率只有12%左右,每天早上5点左右起床,7点左右出门骑行,晚上9点以后准时睡觉。”在很多小年轻不敢直视体检报告的时候,吴旭华却自信地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体检单。“所有指标都正常,我觉得这也是这个年纪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骑行的乐趣让人欲罢不能

  每一公里都像压缩的人生

  “自行车这项运动其实还挺需要休息的,基本一周休息一两天,不然太劳累会影响训练质量。”吴旭华说,“有时候我都盼着下雨,但真的因为天气休息了,心里又会舍不得。一旦长时间阴雨,又开始犯愁。像之前梅雨季连续下雨没法出门骑行,我一天要看好几次窗外,只要雨一停,我推着车就出门。”

  说起骑行,吴旭华简直滔滔不绝,从国内外顶尖大神的事迹,到杭州哪位骑友又新买了装备,吴旭华全都如数家珍,朋友圈晒的也几乎全是骑行相关的内容。

  “现在杭州喜欢骑行的人越来越多,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这项运动,加入这项运动。”吴旭华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经常在西湖群山里骑行,有上坡、下坡、弯墙、飞包,有忐忑、愉悦、压力、舒畅、痛苦、狂喜,每一公里都如同压缩的人生,每一公里都让人欲罢不能,这就是我们的骑行、我们的生活。”


标签: 骑行;奖杯;自行车;证书;比赛;抽屉;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绕道”的精彩人生 每公里都让人羡慕嫉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