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分量减半营养却更丰富,光盘还有奖 余杭这些食堂推出“小份菜”真是爱了
一份麻油鸡牵手莴笋丝,两根黄秋葵陪着六只油爆虾
2020年08月25日 06:19: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费彪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 一个人吃饭最怕的是什么?想吃的种类很多,肚子却有限。辛苦了一上午,饥肠辘辘的人们在食堂里打菜,总是容易“得陇望蜀”。吃不完的时候,食堂里的浪费就这样产生了。

  对付舌尖上的浪费,杭州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想了个点子——8月17日起,在它下辖的6家食堂里,开始上架全新的小份菜服务。

  什么是“小份菜”?菜量只有正常菜分量的一半,价格也是半价,为的是满足就餐人群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实行一周,“小份菜”还受欢迎吗?昨天中午,钱报记者来到余杭区政府机关食堂实地看了看。

  营养小份菜

  荤素搭配组CP

  中午11点半,余杭区政府机关食堂迎来了第一波就餐高峰。

  先拿饭,后拿菜。在这样的高温天里,很多平日里胃口大的男同胞,也只吃半碗饭。在这个食堂里,打饭阿姨对饭量的把握总是精准:清一色打的是小碗饭,边打边说:“你们吃得不够,自己再来盛哦。”

  据记者了解,在余杭区政府食堂,现在每天上架的小份菜有3~4种。食堂师傅告诉记者,午餐时段,每种小份菜都可以卖出50~60份,总共差不多200份。

  虽说小份售卖的是荤菜,但每盘菜都精心搭配着一点蔬菜——这是除了分量减半外,小份菜和原有菜色最大的区别。比如,昨天中午的麻油鸡,搭配的是一小撮莴笋丝,两块油炸带鱼则搭配了3根菜心,6只油爆虾身边呆着的是两根黄秋葵。

  这样荤素搭配、赏心悦目的小份菜,最受女性欢迎。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来拿小份菜,还是以女性居多。

  中午,一位在余杭区政府工作的女士拿了小份油爆虾,又拿了份莴笋炒肉片,“我天天买小份菜吃。这样两份小菜,却有四种菜色,营养肯定比单一的大份菜丰富,口味也多,我喜欢菜色吃得丰富一点。”

  说着,这位女士又拿起了一份咸菜毛豆炒肉丝。不过很快,她又放了回去:“这份咸菜量有点多了,我怕吃不完,浪费了。”

  在记者观察的午餐时段,小份菜窗口里,最畅销的是麻油鸡莴笋丝组合,断货最快,好多人是等着师傅补货后再拿菜的。哦,对了,浓郁的油爆虾和清淡的秋葵CP也是挺受欢迎的。

  光盘还有积分

  素菜小份菜将上线

  记者跟随员工们的行动路线,发现在大家吃完午餐后还纷纷拿出手机开始扫码——原来,在这个食堂,吃完午餐,在餐盘收集处,还有个“光盘行动二维码”,只要你光盘,扫一扫就可以获得个人积分,累积后可以换取小礼品。

  光盘行动的积分兑换本来只有周三一天。为了鼓励大家的光盘积极性,从上周开始,已经改为天天积分。规则是:吃一餐光盘,每人可以积3分,积分可以兑换LED灯泡、插线板、小风扇等奖品。

  据了解,每天,在余杭区政府机关食堂午餐就餐人数是700~800人,而市民之家食堂午餐就餐人数则多达1200人。一位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下辖六大食堂,一共有5500人办理就餐卡。以区政府为例,推出小份菜以来,午餐可以节省100份菜,试行一周就节省了500份菜;每天,这6大机构食堂午餐能节省的菜肴,不下500份。”

  积少成多。

  小份菜越来越被大家接受,关于它的建议也越来越多。比如,在现阶段,食堂还只有荤菜是小份的,就有人提出用餐建议:“食堂里,一份正常量的素菜,量也可以少一点。所以,今后,食堂将会推出素菜的小份菜,让小份菜能够适应更多人的需求。”

  除了小份菜

  这里还开辟了空中菜园

  关于食堂里的那些事儿,除了小份菜“节流”外,余杭区还有个“开源”新亮点——今年4月以来,这里的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下辖管理的世纪大道综合楼,开辟了空中菜园。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浙江耕地面积小,夏季又是本地蔬菜的淡季。所以他们弄了这个屋顶菜园。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即使这炎炎夏日,依然有青椒、茄子等不少新鲜蔬菜产出。

  4月初,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小伙伴开始买蔬菜种子和菜苗,在阳台和中庭花园的闲置土地上种地。4月气温低,大家给菜地搭了小拱棚加温,保证种子顺利发芽。第一拨收获的是四季豆,产量最高,食堂里因此多了道梅干菜炒屋顶四季豆的新菜。产量高的时候,食堂每天都用不完,大家还在群里发消息:有需要的同事上楼免费采摘。这个夏天,空中菜园已经搞了好几场采摘活动了。

  6月至今,不足200平方米的空中菜园,已经陆续产出四季豆、茄子、番茄、辣椒、葫芦、南瓜、西瓜、玉米、番薯等果蔬,供综合楼内食堂使用。今年是屋顶第一年种菜,因为上半年暖冬,高温天之前,蔬菜的收成其实非常不错。

  屋顶上自己种的菜,不用药,只施羊粪、菜籽饼等有机肥,虽然产量低,但吃得是生态绿色,“今年起,食堂已陆续供应了自种的清炒四季豆、酱爆茄子、青椒炒肉丝等菜色,都是以免费品尝形式提供给大家的,很受欢迎的。”


标签: 食堂;余杭区;菜园;光盘;午餐;素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分量减半营养却更丰富,光盘还有奖 余杭这些食堂推出“小份菜”真是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