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生态特区魅力风景线
淳安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年02月26日 08:24:1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柯庆君 陈航 记者 程海波 图 王建才 姜晓勇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昨日刚刚闭幕的淳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淳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淳安绘制了未来5年至15年发展蓝图,也对今后五年淳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这是一部一以贯之的规划,全力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探索走出具有淳安特点的县域发展新路子,贯穿整部“十四五”规划;这是一部汇集众智的规划,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开门编规划的理念贯穿始终;这是一部体现系统观念的规划,以系统规划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坚决走特色发展之路,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更是一部操作性强的规划,以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四个重大”为抓手,不断强化用地、用水、能源、资金、政策、人才等要素保障,高效推进规划落地落实。

  在这部规划引领下,今后五年,淳安经济社会发展将聚焦聚力生态富民、绿色崛起、融合创新,在“四个区”建设上取得整体性重大突破,创成一批“特色窗口”标志性成果,实现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高瞻远瞩绘蓝图,奋楫争先踏新程。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这片绿意盎然的土地上,敢于创新创造、勇于攻坚克难的淳安人,正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生态特区魅力风景线。

  “十四五”淳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探索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以水功能区保护为主体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系统保护体系和环境治理体系持续优化,千岛湖水质始终处在全国重点湖库前列,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Ⅰ类,县域内35条主要入湖溪流优秀率保持100%,森林覆盖率、水质、空气质量等主要指标率先迈向国际化先进水平。

  ——探索建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引领区。“美丽+智慧”特色经济体系基本建立,成为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经济、文旅经济、数智经济、飞地经济的绿色发展先行标杆,创新活力不断激发,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累计提高0.5个百分点。“绿水青山”保值增值制度和千岛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用充分发挥,“两山银行”实践探索实现重大突破。实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和地区生产总值(GDP)协同增长,成为长三角首选、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魅力生态湖区。

  ——探索建成城乡融合生态富民的示范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9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新时代美丽乡村标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人民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平满足,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达到杭州市平均标准,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5岁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整体智治”模式基本形成,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率达到90%,现代应急体系基本建成,平安建设体系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探索建成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全面贯彻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条例》和《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跨区域流域生态补偿新机制作用更加明显,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更加完善,建成具有鲜明千岛湖特色的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互动协作等特别生态功能区体制机制,形成若干有实效、好操作、可复制推广的生态文明制度成果,成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路先锋。

  构建全域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新体系

  突出长三角重要生态屏障功能,持续推进县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做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示范窗口,让“世界山水公园、东方休闲名湖”生态底本更加靓丽。

  ——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农业、林业、生活、工业等专项污染防治。

  ——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立体生态修复,加快建成浙江乃至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试验示范区。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推动跨界水体环境治理、国家层面设立千岛湖保护协调机构、全国“数字第一湖”3D综合保护等。

  ——推进生产生活绿色化,建立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开创重点生态功能区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子

  坚持产业兴县、实业兴县,聚焦大旅游、大健康、大水业、大数据、大金融等资源优势型特色产业和创新创意型新兴产业,全力做好链式发展、外引内育、转型升级三篇文章,加强全产业链规划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化深绿产业体系,加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更宽,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的效率更高。

  ——构建以生态旅游为引领的“1+4”现代服务业体系,巩固生态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丰富发展文化创意、会议会展、运动休闲、总部经济(生态金融)等特色产业,加快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优化。

  ——推进以水饮料为引领的生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水饮料、大健康、数字经济(大数据)等特色产业集群。

  ——推动生态特色农业高效发展,打造特色农(林)业全产业链,争创千岛湖保水渔业国家现代农业园,外延式发展“总湖经济”。

  ——优化现代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以六大产业平台为主体引领、小微企业园和特色小镇为基础支撑的县域产业空间布局。

  ——提升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加快建设一批金融、文创、科研、康养及高端民宿等主题特色村落。

  形成以扩大内需为重点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全面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提升内需供给能力和质量,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面融入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加快培育区域消费新中心,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冬天经济、疗养经济等新业态;全面提升内需供给能力和质量,为社会创造更安全、更丰富、更优质、更多样的生态产品;加快打造最优消费环境,打响“放心消费在淳安”品牌。

  ——全力开拓有效投资空间,持续优化投资方向,深化投融资改革,强化招商引资实效。

  ——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借势杭州亚运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

  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坚持以人为本,高品位建设城乡,按照“精致、精细、精品”理念,持续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快实现从人居环境、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社会保障等全方面由“乡”到“城”的转变,让“美丽大花园示范区”建设的独特韵味更加彰显。

  ——持续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加快构筑“一主两副、环湖四区、三大中心镇、特色多节点”城乡发展格局。

  ——突出以人为本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品质,加快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素质和融入城镇能力,完善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等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打造具有生态功能区特点的乡村振兴新标杆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化 “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建设,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深化乡村善治,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高效多元的乡村产业体系,深化“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建设和模式推广,强化基础设施和政策保障。

  ——加快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深入开展消薄增收。

  ——深化农村改革,实施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持续深化乡村善治。

  建设富有江南韵味的淳安文化新高地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建设新安文化传承高地,打响红色文化品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全面提升淳安文化软实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全面实施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建设新安文化传承高地,打造一批具有淳安辨识度的文化产品,提升新安文化影响力。

  ——打响淳安红色文化品牌,加快把大下姜打造成新时代红色文化标杆。

  ——扩大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

  共建共享品质生活新家园

  坚持高品质改善民生,加大公共服务和群众生活保障力度,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就业创业收入水平,全力推进“美好教育”“健康淳安”等建设,全面建成高质量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升城乡居民就业创业收入水平,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质量普及15年基础教育,完善现代化教育支撑体系。

  ——建设惠及全民的健康淳安,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全民健康行动。

  ——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健全多层次广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

  提升现代化基础设施新网络

  聚焦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领域,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坚持战略性、引领性、网络型、数字化,建设结构优化、集约高效、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打造杭州辐射浙西和黄山重要联接地、全域美丽交通样板县。

  ——建设内有外畅的交通网络,加强与区域大交通互联互通,加快疏通县内交通“毛细血管”,持续优化旅游交通网络。

  ——强化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优化电力能源供应,完善城乡给水网络。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加快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

  健全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机制

  强化社会治理整体性和协同性,更高水平推进“平安千岛湖”建设,创新县域治理现代化实践,构建立体智能高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高防范风险挑战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淳安建设,全力打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创新县域治理现代化实践,加快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健全多元共建基层治理体系。

  ——构建立体智能高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争创全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提升风险防范应对能力,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

  ——深化法治淳安建设,重点打造一批淳安标志性普法教育阵地。

  激发改革创新新活力

  以体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生态、旅游等领域特色改革,推进国企改革创新,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多点突破、全面深化、系统集成的改革纵深发展新局面。

  ——打造与一流生态环境相匹配的一流营商环境。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争取纳入国家级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深化旅游特色改革,持续推进产品迭代升级和管理智能提升,加快打造一批未来景区、未来酒店、未来民宿和未来场馆。

  ——推进国企改革创新,提高市场化经营水平。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

标签: 淳安;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2/W020210226302563535465.png

淳安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